黄益平:警惕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

发布日期:2019-11-21 12:05    来源:

本文根据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老师2019年11月12日在《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上的主题演讲整理,本文已经演讲者本人确认。

2019年,美国经济整体格局表现为劳动力市场强劲,失业率下降,参与度提高,工资有一定的上行压力,家庭消费支出维持较快增长。

在通胀率维持较低水平的前提下,今年美联储做出了三次降息决定。经济学理论中的菲利普斯曲线体现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在短期内存在一种交替关系,即高失业率对应低通胀率,而低失业率时,则往往出现较高的通货膨胀率。

目前,美国失业率与通胀率同时维持在较低水平,菲利普斯曲线较为平坦。同样的情况上一次发生在2006年,随之爆发了全球性的次债危机。这是否预示着新危机、新衰退的到来?美联储为何连续减息?当前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一周前在美国调研期间,我们与许多官员及专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基本的回答有两条。

第一,美国当前并不存在明显的金融泡沫,整体发展较为稳定。虽然他们对经济前景不甚乐观,却也并不悲观。根据目前美国经济整体情况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速大约将维持在1.5%到2%之间。至于对在经济平稳的情况下采取的减息举措,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为了对冲由于贸易战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根据美联储经济学家的分析,中美贸易摩擦造成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大幅提高,这可能令全球GDP增长率减少一个百分点。实际上,美国部分专家认为,除非由于市场原因带动工资水平上涨,进而导致通胀上升,促使美联储不得不加息,否则在鲍威尔继续主政美联储的情况下,几乎不存在出现货币政策紧缩的可能性。

第二,美国官员和专家较为担心的问题是美国经济目前存在较为严重的资金错配现象。在金融研究中经常观察到,当货币政策较为宽松时,银行为获得同等息差会贷款给风险较高的借款方,以寻求更高的回报。在美国货币政策不断宽松的情况下,廉价资金的可获性不断提高,企业杠杆性融资增加会更迅速,尤其是评级较低的企业杠杆率上升速度十分明显。根据一位纽约大学教授所做的研究,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将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较低的融资成本有可能导致“僵尸融资渠道”的形成,企业负债率大幅度攀升,大量偿债负担远大于利润所得的所谓僵尸企业将可能涌现。这些僵尸企业通常商业不可持续,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也不高,甚至可能由于盲目扩张造成过剩产能。因上,美国虽然经济整体情势看起来较为稳定,就业率比较高,但隐藏在背后的实际情况却是金融效率较低,造成了严重的资金空转现象。这也就能解释为何美国量化宽松严重却没有形成通胀压力,反而形成通缩压力。

美国官员和专家都预测美国明年经济形势较为平稳,发生新一轮衰退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大量僵尸企业的产生,实际上会造成美国金融风险不断累积,进而增加经济衰退发生的可能性。

普遍的看法是眼下无法确认美国经济会在什么时候、基于什么原因发生衰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新一轮经济衰退发生,无论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美国都已经没有很大的应对空间。

面对这种潜在的金融风险,我国应提前做好准备,增强我国金融行业抗风险的能力,留出足够的政策应对空间。

另外,我国边际资本产出率持续上升,表明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效率已经明显下降。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央行有必要采取货币宽松政策进行逆周期调控,但在采取大幅度的宽松货币政策时,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严密防范在国内形成僵尸融资渠道的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