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体制成本与中国经济

发布日期:2019-04-12 03:04    来源:

本文为北大博雅资深教授周其仁发表于《 经济学(季刊)》第16卷第3期(2017年4月) 的论文

摘要:本文以体制成本为核心概念展开分析。体制是成体系的制度安排。举凡体制确立、运行和改变所耗费的资源,即为体制成本。中国经济在1978—2008年间高速增长,得益于改革开放降低原先高居不下的体制成本,从而在全球化中发挥出比较优势。这是中国经验的根本.但在增长过程中,中国的税费和其他法定缴纳、寻租以及贪腐和奢靡开销过快提升,导致中国在应对全球竞争格局新变化时承受了新的压力。中国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大幅度降低体制成本,以实现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早就引人瞩目。不过,人们对中国经济有着不尽相同的理解、解释和判断。本文选取一个角度参与讨论,中心论点是:体制成本是理解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得以发生及其继续变化的关键。

关键词:体制成本  中国经济   高速增长与下行

全文下载:体制成本与中国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