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德明:2013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发布日期:2013-02-18 05:0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2年全年GDP增速为7.8%,超出年初制定的7.5%目标。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为7.9%。和讯网就此连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霍德明,霍德明认为大家普遍的共识是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将好转,他预计今年GDP增长将超过8%,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也会加大,但对房地产的调控或会持续。 2012全年GDP增长只有7.8%,从数据上来看可谓是2008年以后最差的一年,但去年的经济形势实际并不是很糟糕,GDP增长不快的重要原因是政府的调控政策,国家有意压抑了去年的经济增长。霍德明分析,2013年的多项调控政策预计将放松,在这种情况下,预计2013年经济数据将会上升。 12月的物价指数出现了回升的态势,CPI增长了2.5%,创7个月以来的新高,如果今年发生通货膨胀严重、物价大幅上涨的情况,政府或会保持调控力度、维持现行的调控政策。去年房地产行业在投资中不过占到了1/3的比例,即使对这方面进行抑制,也不会对全局影响很大。因此,现行房地产调控力度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10.3%,而消费增长是14.3%,消费增长以及比投资增长快。霍德明建议今年应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国家应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额,弥补过去20多年来在基础设施上的缺口,满足人民群众对基础设施的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