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和懋:台发展人民币业务可借鉴香港经验

发布日期:2012-09-10 03: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台湾GDP(国内生产总值)成长率今年恐跌破2%,景气病恹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昨日表示,在此背景下,两岸上周签订《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MOU)是一剂强心针。他有信心台湾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竞逐中胜过香港,同时也建议台湾了解大陆发展离岸人民币政市场的政策脉络,才能抓住商机。

巫和懋是台湾学者登陆最成功的代表之一,他昨日应 金融 总会邀请在“人民币的国际化相关议题”演讲会中发表演说。

两岸货币清算MOU甫签署,人民币业务开放在即,面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巫和懋表示,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经验,很适合台湾借镜。

他举例,2010年5月,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令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快速 累积 。但2011年底,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加上离岸人民币收益原本就不高,香港人民币存款成长陷入停滞,台湾应有所警惕。

巫和懋指出,台湾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要先了解大陆政策脉络,“要骑老虎,一定要知道老虎从哪下山。”

他说,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提出著名的“池子论”,意即打造一个资金池,把外来的游资引导到其中。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就是希望透过离岸人民币市场,把流进大陆游资锁在境外,形成“体外循环”。因此周小川说,金融监管对内严格,对外要宽松。

巫和懋提醒,人民币国际化对一国还是有负面影响,要持谨慎乐观态度。参加会议的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表示,两岸研拟签定货币互换协议(SWAP)就是为了防止人民币流动性出问题时,央行有足够的人民币资源以稳定金融市场。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