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德明:GDP创三年新低 房地产调控难见放松

发布日期:2012-07-24 10:4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7月中上旬,2012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最受关注的莫过于GDP破8。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GDP增长7.6%,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7.9%)以来三年新低。

同时,“半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3%),增速比1-5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4.71,比上月回落0.19点。

GDP增速持续放缓,“火车头”不振是主因

GDP破8,房地产产业不振是主要因素。北京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教授霍德明对财经国家新闻网记者表示,房地产业作为宏观经济“火车头”,对周遭产业的能动力是非常强,其带动的社会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不容小觑。房地产产业遭遇紧缩政策,其带动的投资、消费急剧萎缩。

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不仅令房地产业疯狂的爆发增长“冷静”下来,让地产投机者难觅空间,却也令经济增长犹如“釜底抽薪”。由此看来,“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增长”这一说法,不是戏谑,而是再度被经济现实印证。

“‘火车头’产业的拉动力无可取代,其他产业也仍处于企稳初期,经济增速下滑仍是趋势。”霍德明表示。

房地产调控松动可能性不大

第三季度刚开始,央行不足一月的两次降息,在暗示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状态的同时,也大胆地放出了货币政策将继续放松的信号。

然而,在整个市场活跃出宽松的气氛时,房地产产业仍旧是铁板一块,丝毫未见松动的可能。“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在我看来丝毫没有放松的信号”,霍德明表示。

事实上,从上半年起部分地方政府不堪GDP增长速度下滑的压力,在政策各处寻找可松动之处,便时有发生。近日,珠海取消房地产限购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受到广泛关注,但消息仅仅发布4个小时,即被紧急叫停,再次体现了房地产调控上,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博弈和纠结。

霍德明认为,房地产业与GDP增长的自然关系早已被人为政策强行打破,现实将二者置于对立的角度上,短期内这种矛盾不可解除。

在过去的六七年,政府对房地产干扰的力量,远远要超过市场上对其造成的自然的影响。无论是政策惯性,还是决策力度都决定了二者的矛盾在短期内不可解决。

对于政府寄予了莫大希望的保障房政策,霍德明则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仅仅是一个短期内缓解住房矛盾的福利政策,对调节房地产和经济增长关系,实际意义不大。

防止经济在怪圈中越陷越深

事实上,GDP增速破8并不可怕,也不足以为奇;其所带来的震动,更多的是与近年比较之后的落差。霍德明表示,在经济自然的波动里面,在7.5%上下加减个1%,在未来五年的时间段里面,其实都可以接受。

经济增速本身不是关键,关键的是中国经济如何在经济“软着陆”的过程中,找到合理的发展趋势。

追求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公平面的满足,二者可以兼得。与其在房地产产业与经济增长的矛盾中按下葫芦浮起瓢,不妨另寻出路:通过结构调整,改善GDP质量,不再使GDP过度依靠房地产而变得脆弱不堪。

这需要中央与地方政府能够一方面合理地引导消费者的购房需求,引导消费者的健康消费;而另一方面,则需加紧提振其他产业发展,提振内需,以弥补房地产产业空缺,从而防止经济在增长速度与房地产绑定的怪圈中,越陷越深。

文章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李睿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