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青:金融改革应该“多放少管”

发布日期:2015-06-25 02:2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6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在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和北大国发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未来经济论坛”上,就金融改革、金融创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以下为发言摘要:

宋国青


大家上午好!我的题目是“金融改革潜力巨大”,主要谈金融方面的事情,谈关于金融改革方面的一些看法。

 我们先从一些数据来看一看。我们现在利率市场上,大家直接接触到的利率,银行存款利率,定期存款利率2.5%,活期存款利率0.35%,再上升一点可能是0.4%,这是说基准利率。在这个里面活期存款,光是个人活期存款就是18万亿元,现在少了一点,原来更多一些。整个个人部门银行存款50多万亿元,所以这块还是目前金融方面的大头。这个利率是很低的。

 再下一步个人面临的利率,就是家庭自己私人直接面临的利率,就是交易所、国债这样一些东西,我们说短期有波动,我们说三年、五年的国债利率从3%左右,三年低一点,五年高一点。为什么跟一年期比呢?因为他是可以中间交易的,所以利率灵活性比一年其存款还要好。

 再下一步就是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利率,一年期理财产品利率有5%,当然这里面有点风险,实际上风险还是很低的,这块利率一直是比较高的。

 再下来一步,就是现在股票市场上有些分级基金,B类基金借了A类基金的钱,借了钱要交利息,约定利率是6.6%,但是现在本金打折,打九折,甚至八点几折,这样打下来就有7-8%,这是可以个人操作直接做的。

 再下一步就是打新股,打新股的收益率也在变化,有的可能很高,怎么算也在10%以上。这个也有波动,但是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向下的风险。

 所以,我们从这里面看以后有几个感想,现在看到利率有这么高,从高的10%几的利率,几乎是无风险利率,到低的零点几的利率,差这么多。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当然市场上从储蓄者或者投资者角度来讲,不同人群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人可能是时间很忙,顾不上。也有的人可能是你说这个东西,那个东西我操作半天,万一哪一点没弄好上了圈套,在说明书后面那个小字里面暗含着一把刀,我不小心上套了,挣了一个点,赔了十个点。

 如果我一共多挣20块钱,花2个小时读说明书,所以我就不干。当然还有银行里面这样一些东西多少欺负老实人,老实人不做这些东西,老实人把钱放在银行里面挣点基本利率,当然也是他对银行比较相信,对别的东西感觉风险大一些。

 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市场的问题很大了,储蓄者是不同的,但是市场为什么会给出这样的利率呢?打新股这是另外一件事情,银行资金不准打,这个有限制。

 国债利率一直到理财产品利率,从零点几的利率到三点几的利率,五点几的利率,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区别呢?当然说活期存款会有一些其他问题,其实现在金融体系下刚才说了很多“互联网+”,现在网上交易一出来,活期存款几乎等价于一些短期存款。所以这里面反映的还是金融体系里面有很多问题。

 政府三五年国债利率是多少?是3%左右,这一段还稍微低了一点。政府的钱存在银行里面,政府3%的利率借来钱,拨到机关团体,机关团体在银行存。这个机关团体有些事业单位不一定是政府直拨的,包括政府管的事业单位,也包括相对来说独立性更强一些的事业单位,跟财政关系不太大的私人单位,这是一个大口袋。

 事业单位存款有19万亿元,将近20万亿元。这么多的钱,从其他数据推算基本上是活期存款。什么意思呢?在外面借的是3%的利率,放在银行里面挣0.3%、0.4%。所以这里面有些是规则的问题,机关团体存款可能有些管理上的规矩,比如不能打新股,不能炒股票,有风险。但是也不能说不能做理财产品,这是规则方面的问题。

 说到这里,再说一下贷款方面的情况。贷款方面的利率,一季度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平均利率是6.78%,挺高的。就是平均利率是什么情况呢?从个人居民手里面取钱的利率活期是0.4%一点,一年期定期存款是2.5%。这样一个情况平均起来不到2%,大概是1.9%左右。他放款出去是6.7%,当然这里面要扣除一些风险,会有一点坏账,这个扣除以后还是很大。具体到股票市场两融这样一些东西,利率更高了,两融的利率高到百分之八点几,当然这也是一些管理的问题。

 我们把这些问题最后从国民收入统计角度来看,整个几十万亿的GDP等等,很多人都谈到这些了,有这么多的收入,里边是怎么样的分法呢?工资大概占60%,初次分配工资大概占60%,投资报酬大概有40%,里面有些资源类的东西都是属于报酬,像石油企业的利润大部分是来自资源。这样一些东西算上以后,我们整个国民收入里面有30%多是投资报酬。这个投资报酬里面有国有资本的就直接分了,另外一部分是个人存款、企业存款的这些东西。

 这个钱最后怎么分法?因为按照过去,我们现在利率已经看到是比较低,按照CPI算勉勉强强是正的,要是活期存款就是负的,过去是负的很厉害。个人在过去情况下,融资渠道单一,全社会有30%将近40%  的投资报酬率,出钱的人分到多少呢?零或者是负的,现在勉强比以前好了一点,当然现在投资渠道多了,还有股票更其他一些东西。

 但是就银行渠道来说很少。我们要简单的按照这样一个数据推算一下,就是资金走银行这一条路到外面去挣钱,中间的报酬率是什么样呢?最终出资的人按照名义利率,不算通货膨胀,算通货膨胀就是零,按照定期来算勉强不是零,最后是生产者得到3%,中间这块是4%,最终出资人拿到2%。所以2、4、3这个比例,中间怎么有这么大的比例?就是中间的金融体系,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我们要把通货膨胀率一算几乎就没有了。所以企业给银行打工,这个话在其他情况下是正常的。

 金融体系改革,这里面的意思太大了,能够说我们下一步发展怎么做好这样一件事情,大家都说到各种创新、各种东西,但是要从最后表述角度来讲,就是劳动和资本或者是加上一些别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劳动和资本很重要。这个事情下来,这个融资渠道不畅,不仅是中间环节拿了很多收入,而且还有效率问题,到底把资金分配到哪去呢?

 过去基础设施、政府投资这块对经济增长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现在基础设施投资逐渐在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今后再投资就面临很多方面的问题,因为这种投资很少有金融市场在里面做,基本上就是财政在分配,是一个管理体制,从中央到地方都是通过财政一分、行政一分,就是大家平均摊。这样摊下去就问题很多了,该有的没有,不该有的,他有钱就投资,这就是问题。

 我们在外边看到企业方面,很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确实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但是把这个中间渠道显著改善一下,达不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是全世界永恒的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但是可以显著的改善。

 下面的事情我谈一点,我们现在的融资渠道,就是中间这块太大,早些年一直在研究扩大直接融资,包括股权融资,包括债权融资,直接发债,这样中间那一块基本上就没有了。这样2、4、3的比例,把中间这个4盖掉了,两边的人各多得2,这边5,这边4,这不就好了吗?一直说了这么多年,当然有一个问题,一个企业没有多少资本金,就在那借钱,谁也不会把钱借给他,风险很高,所以股权融资很重要,通过扩大股权融资提高企业资本金,在这个基础上再发展,也涉及到股权怎么改革,股票市场怎么办。

 最后我想谈一个问题,说了半天这个事情还是没改,我们多少年一直在讲,为了把一些事情放开,要做好多准备,但是就造成很多延误。像扩大直接融资这样的事情,至少是20年已经公认的东西,到现在虽然也在扩大,但是和和银行融资比起来还是相当小的部分。

 所以,我的想法就是不要等到什么条件都成熟了再放,差不多就放,发现问题再解决。另外还有一些是讨论上的问题,很多讨论里面,像去年互联网金融兴起,大家很多负面意见,说互联网金融提高企业融资成本,把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推给互联网,后来互联网金融那边弄了很多工作,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也没有因为这个下去。所以有一些理论上的讨论里边有很多问题。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个大方向是清楚的,就是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个大方向清楚了。

 金融这一块就尽量的放,能放多少就放多少,少管,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通过财政和其他事情解决。实在不行了还有一个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做一些事情。

 其他商业银行这些东西,包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等这些金融企业就是充分竞争。比如说我们的门槛,这个门槛、那个门槛,大家说很多竞争,上市注册制,我在想一个问题,交易所要不要来个注册制?股票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各种各样的东西。就是我们多放一点,少管一点,在这方面进展更快一点,实际上也是这么做的。期待下一步更快一些。
 
"中国未来经济论坛"由新华社与北京大学联手打造,本次论坛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瞭望智库发起主办,万色城集团联合主办,一方集团是本次论坛的首席战略合作机构。来自国家多个部委、研究机构、企业界的官员、专家、企业领袖们参加了"2015中国未来经济论坛"。

来源: 瞭望智库 财经国家周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