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发布日期:2016-10-25 04:0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易 纲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8年。当前,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出低谷,回到稳定和复苏的轨道,但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主要包括: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先后进入换挡期,上一轮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人口增长率下降、老龄化严重造成需求不振,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全球金融监管改革虽然进展明显,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货币政策负面外溢效应明显增强,金融市场反复动荡。面对这些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强调,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这一重要论述意义重大而深远,为进一步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促进金融改革开放和普惠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好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对于巩固全球经济增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对实体经济来说至少有三方面作用:一是能够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二是能够及早识别风险、防范危机,一旦危机爆发也能有效处置,防止危机扩散;三是能够使金融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特别是在当前能够助推世界经济复苏,为新一轮增长和繁荣奠定坚实基础。我国一直致力于构建更加完善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增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接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后,我国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从5个方面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使用。SDR对于稳定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其使用正逐步扩大。中国人民银行从今年4月开始,同时以美元和SDR发布我国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人民币自10月1日起正式成为SDR篮子货币之一。世界银行8月31日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按0.49%的利率成功发行金额5亿、期限3年的SDR计价债券,认购倍数达到2.5。这是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也是扩大SDR使用的标志性事件。SDR计价债券具有分散风险的优点,得到国内外多种类型金融机构的踊跃认购。采用SDR记账还能降低货币汇兑的波动性。未来,我国将为SDR计价债券和其他金融产品的发行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建设。全球金融安全网涵盖各国外汇储备、双边货币互换、区域型货币安排等安全保障机制,也包括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用、发挥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作用等内容。2016年将开展清迈倡议多边化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演练,检验全球应对危机的准备程度。

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加强主权债合同条款效力,并引入集体行动条款和同权条款,规定未来出现债务重组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避免因少数债权人不合作导致重组失败。鼓励巴黎俱乐部积极扩大成员范围,吸纳更多的新兴债权国家和地区参与。支持巴黎俱乐部讨论一系列主权债问题,为双边债权人提供协调立场的平台,以确保发生主权债务重组时能够最大程度地收回债权,并为面临支付困难的债务国提供债务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平稳处置今后可能发生的主权债务问题。

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推动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增加其发言权和代表性。

改善资本流动的监测和应对,更好地预防风险、预警风险。推动构建涵盖审慎管理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宏观金融稳定框架,密切监测和应对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和脆弱性,着力平滑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波动,避免宽松的外部流动性对国内金融乃至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包容性发展和绿色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应“倾听各方利益诉求”;他还倡导“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就金融领域而言,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能够有力促进包容性发展和绿色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作出贡献。

发展普惠金融。今年,我国将发展普惠金融纳入二十国集团讨论中。所谓普惠金融,就是加强金融服务的包容性,让金融为广大人民服务,特别是让边远地区、农村地区的居民和低收入人群也能享受到最基本的金融服务。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在接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后,我国与各国一道加强对普惠金融的研究,特别是在数字普惠金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数字普惠金融是将数字技术运用于普惠金融领域。数字技术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能够促进经济活动参与者之间的有效联动,并进一步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深化金融服务渗透率。正因如此,我国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及相关国际机构一起制定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并获得背书支持。该《原则》包括8个方面(共66项行动建议):一是倡导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二是平衡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创新与风险,三是构建恰当的数字普惠金融法律和监管框架,四是扩展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系统,五是采取负责任的数字金融措施保护消费者,六是重视消费者数字技术基础知识和金融知识的普及,七是促进数字金融服务的客户身份识别,八是监测数字普惠金融进展。各成员将根据自身情况,在自愿原则下制定国别计划,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层面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为增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二十国集团创建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与各成员国共同开展研究。绿色金融采用“市场机制+政府支持”的方式,吸引更多民营资本加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融资行为,推动融资环节更加“环境友好”,减少对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我国倡议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向杭州峰会提交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了绿色金融的标准,总结了相关经验,并提出了今后的推荐措施,供各国参考使用。需要指出的是,在绿色金融领域,我国不是仅仅讨论概念、原则和意见的“清谈馆”,而是走在世界前列的“行动队”。今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从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出发,旨在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前7个月,我国发行绿色债券累计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球发行绿色债券总额的40%左右。因此,我国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不仅仅是“言”,更重要的是“行”。我国将继续扎实做好绿色金融工作,推动绿色发展。

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提高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短期看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从中长期看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因此,我们既要发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解决短期问题、扩大需求方面的作用,又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成员国承诺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在内的所有工具,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目标,并根据自身情况把短期和中长期政策结合起来,为改革创造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二十国集团在汇率方面达成了货币贬值不以竞争为目的的共识,倡导进行更紧密的沟通和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在这方面,中国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促进了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去年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时列出参考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方便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变化情况。数据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一直比较稳定。今年春节以来,初步形成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为特征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天早晨中间价形成机制,增强了人民币汇率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市场预期更为稳定,较好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存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加上英国脱欧公投、法国恐怖袭击、欧洲难民问题等事件影响,一些国际储备货币、可兑换货币的汇率波动幅度较大。相对于其他国际储备货币、可兑换货币,人民币的汇率比较稳定;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的稳定性更强。从较长时间段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更是远小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而且,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5%—7%,经济增长在世界范围属于最强劲之列。因此,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于去年末放弃持续7年的零利率政策,开始加息,但有迹象表明其加息节奏会比早前预期缓慢。日本银行于今年初加入欧洲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和丹麦央行等实施负利率的央行阵营,但对于负利率的实际效果还存在争论。一些主要央行在继续实施超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同时,开始尝试其他手段,扩大资产负债表。截至今年7月末,全球收益率为负的主权债券规模已达1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信贷政策作用,特别是要加强信贷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农业、扶贫攻坚的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度的、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