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壮:稻盛和夫哲学理念在中国的实践

发布日期:2018-02-02 11: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稻盛和夫是当今世界上一个伟人。他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并在一年内将日航转亏为盈。稻盛和夫的管理哲学理念不仅在日本,而且在中国产生轰动效益。他的阿米巴管理理念对中国企业转型变革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稻盛和夫思想在21世纪初进入中国。2001年稻盛和夫在天津举办了第一届中日经营哲学国际研讨会。2007年无锡盛和塾正式成立。2008年CCTV举行第一次稻盛和夫经营思想的《对话》。2009年稻盛和夫先生来到清华和北大做了两次精彩的讲演,受到热烈欢迎。2010年盛和塾北京公司成立。今天中国盛和塾的规模仅仅次于日本。据环球日报报道,截止2016年3月,盛和塾在日本有56家,在国外有32家,在中国北京,上海,大连,青岛、无锡、广州等地设有分署,3000多名企业家书生。与此同时,由曹岫云先生翻译的稻盛和夫《活法》《干法》等十几本书在中国畅销。其中《活法》到今天为止已经卖出近300万册,对中国企业家和创业者产生了重大影响力。

稻盛和夫思想在短短的十几年在中国产生重大影响力?什么原因?稻盛和夫管理理念对中国企业产生哪些重大影响?稻盛和夫哲学思想给中国企业家带来最大的价值是什么?稻盛和夫思想在中国落地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挑战?

为了深入了解稻盛和夫理念在中国的实践,在日本学者和和北京盛和塾的鼎力支持下,2016年9月份,我和北大9个本科生和研究生就稻盛和夫理念在中国的实践进行了实地访谈,文献研究和问卷调查。2016年12月份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稻盛和夫哲学国际研讨会上,我就调查报告主要发现用英语做了演讲。

这次调研受到了北京盛和塾和日本立命馆大学稻盛和夫研究中心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研究历时整整2个月时间,十分紧张。北京盛和塾为我们提供了被访人员和问卷调查参与者。调查方法包括文献分析、公司访谈、问卷调查。设计问卷之后,北京盛和塾协调盛和塾网上问卷调查。调研覆盖中国24个省级行政区,涉及25个行业,3000多人次,95%以上的受访者或受调者为企业高管,回收552份问卷反馈(502份有效问卷)。

调查结果

此次调研着重于以下四个方面对稻盛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探究:1)中国企业家眼中最为重要的稻盛经营哲学;2)稻盛经营哲学在中国落地分析;3)在落地推广中,稻盛和夫哲学思想遭遇的内部和外部挑战;4)启示和展望。

1)中国企业家眼中最为重要的稻盛经营哲学

1

I 中国企业家最认同的稻盛和夫的管理哲学体系

调研结果惊人一致,受访者最认同稻盛和夫的哲学理念归纳如下:

2

谈及最为重要的稻盛经营哲学,从访谈到问卷结果都惊人地一致,受访者受调者在稻盛最核心的四条哲学理念(诸如“敬天爱人”、“利他经营”等,属于“道”的范围)和四套管理方法(诸如阿米巴经营,属于“术”的范围)中选择,最为重要三个概念结果中,266人选择了“作为人,何为正确”,197人选择了“敬天爱人”,184人选择了“致良知”。而“六项精进”虽归为术的范围,但细究其中的“要谦虚,不要骄傲;活着,就要感谢;忘却感性的烦恼等”也可以算作“道”的范畴。总体而言,在所有被选的核心理念中,属于“道”范畴占了80%以上,而属于术的经营范畴(阿米巴经营)占据了20%左右。调查显示,比起“术”,中国企业家更喜欢稻盛和夫的“道”,而相比稻盛思想广为推广日本,阿米巴管理方法是落实践行稻盛管理哲学思想的关键要素,因为日本制造业领先的原因之一可以归为“知行合一”。同时,我们必须意识到,没有掌握稻盛和夫的哲学精髓,阿米巴不可能成功,因为在日本阿米巴管理者从骨子里认同稻盛哲学理念。

下面是采访中,一些中国企业的第一把手对稻盛和夫哲学理念的一些共识:

•  敬天爱人

“‘敬天爱人’是稻盛和夫整个思想的的精髓。在理念上就是知行合一。在盛和塾里就是先学习去做人,学到了怎么去做人,剩下的怎么去做事,具体怎么去经营公司也就自然衍生出来”。

•  企业的问题核心是企业家的问题

“企业家是组织的领导者,是企业的心脏和根基,企业出现的一切问题实际上都是企业家的问题。因此,企业家要成为一个对员工好、对社会好的好人。稻盛教会企业家要保持内在的纯粹性,即开展企业的最终的是为了社会福利而非个人荣耀。当企业有了这种价值观并予以践行的时候,社会将反过来通过场域增强企业的力量”。

•  稻盛哲学核心是以“人”为本

“人们普遍将西方管理的内容当做知识。稻盛强调需要将知识、信念和价值观进行相互结合,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见识”。进而再把“见识”升华成“胆识”,借助胆识做各类价值判断并将对的方法法贯彻执行,指导自己的生活和企业经营实践”。

• 如何做人是稻盛和夫理念的精髓

“稻盛和夫核心理念,最重要的就是做人。很重视人的品格德行。要先做人后做事。做人是成就事业的前提。不像西方的经营理念,只为了公司经营。稻盛是心学。如何做思想工作,跟打仗一样。认为工作有意义,是大义名分。经营十二条的第一条,工作不只是养家糊口,,作就是修行。灵魂心智、各方面提高自己。只有钱不工作就废了。工作是对于心智的磨练,克服困难,人格成长,不只是光挣钱”。

稻盛和夫哲学理念在中国受到企业家的欢迎,和天时、地利、经济发展阶段有很大关联。2001-2011年十年间,中国全民投入到发财致富的浪潮之中,炒股,购房,买车,赚钱。那个阶段,稻盛和夫在中国的影响力甚微,没有人会问“做人何为正确”?更没有人会把管理哲学放在企业发展战略之中。为了目的,不择手段。赚钱+致富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股市大跌给中国人敲响了警钟。但是国家4万亿的支持掩盖了企业隐藏的危机,拖延了企业面对的困境。很多企业逃出一劫。2012年之后,金融危机影响蔓延到了众多中国企业,水落石出。反腐运动揭示出让人发指的腐败规模和程度,引起国人的深思。企业家陷入深度纠结之中:企业发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财富和幸福可以划等号吗?价值观的缺失让整个中国出现一种对思想、价值、信仰的渴望和追求。稻盛和夫哲学思想在这种特殊环境下进入中国所产生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2)稻盛和夫经营理念中国落地调查结果

感谢中国盛和塾的官员在调研中给我们提供的方便,让我们在3000多盛和塾成员中进行网上问卷调查和网下访谈。企业学习稻盛思想无非是以下方式:

3

 

关于在中国推行稻盛哲学之后对企业文化,价值观,组织氛围,员工精神面貌改善方面,被访者给出了相对积极的答案,除了对业绩提升的影响相对认可度低一点,其他的相对较高。这个发现重复呼应第一部分的结果,被访者对于稻盛哲学精神文化价值观层面的专注高于企业业务和绩效的实际改善。但是文化的认同和价值观的重塑是保障企业业绩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和催化剂。

4

以下是采访中一些企业家学习稻盛和夫哲学之后的感受,十分感人:

• 追求物质精神两方面幸福

“企业愿景在于追求全体员工的物质精神两方面幸福,同时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贡献。要实现这一点,希望每一位加入到公司的同事,从员工个人角度,,从健康管理方面、心灵的管理、才能智力管理方面是不断提升的,为了实现物质幸福,每年收益要在税后净利润10%以上”。“通过全员学习后,带来了改变。比如从健康角度, 最近公司好几个同事就戒烟了。健康管理不仅仅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周围同事都是有积极影响的。健康不仅仅是身体的,还包括心灵上的。”

• 利他经营

“最核心的理念用两个字来说是「利他」,用四个字来说是「敬天爱人」

像是六项精进里第一条讲的,要能做到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这一点都是很困难的。没接触稻盛哲学前,认为自己付出的努力已经很多了,但在看了稻盛先生的书之后以及加入盛和塾之后,觉得自己付出的努力远远不够,开始反省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利他」还有「感恩」。在加入盛和塾的一年里员工福利大幅改善,薪资的提高、新建食堂并注意环境卫生、以及员工宿舍热水的供应等等。

• 让人自觉自愿去工作

“稻盛哲学解决这群人发自内心干工作。内心愿意干,其他制度就是次要的了。举例:公司的销售人员没有提成,工厂没有提成,没有绩效计件。实行稻盛哲学后,公司在 2014 年取消了提成。取消提成后,对员工的评价更公正。提成看似公正其实很不公正。行业好的时候都有提成,行情不好的时候再努力也达不到,这很不公平。设立年终奖:依靠成功方程式。员工之间内部考评,是否努力、思维方式如何、岗位能力匹配程度, 根据这三个维度考虑业绩”。

• 管理要回到人心的层面

“西方的管理更注重的是股东的利益,但稻盛更注重的是员工的利益,主要还是强调人心的经营。西方虽然刚开始表现出来的是重视制度,但最终还是得回到人心的层面”。“中国目前的确处于一个社会矛盾突出、人的心理问题爆发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心为基础的哲学更能让人安定从容、自我归因”“学习活法,不仅是在工作上会有帮助,在个人的家庭、生活等也都会带来很大的启发。现代人缺乏幸福感安全感,学完活法后觉得心境平和很多,原先觉得只是一直工作,不知道追求的东西本质是什么,以前都是把利益放在第一位,但现在却在精神上收获很大”。

稻盛和夫经营哲学,同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致良知”“格物致知”、“利他”思想理念出于同源,在调查中,96.2%的受调者认为两个人的哲学思想有相关性。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对曾国藩、梁启超、毛泽东、蒋介石、伊藤博文等均产生过重大影响。然而,阳明哲学未能对今天的管理实践和理论产生重大影响力。受访的中国企业家普遍认为,稻盛和夫理念的精髓实际就是中国阳明哲学的现代版。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由于时代不同,稻盛是哲学理论和企业实践的集大成者,不仅有系统的重视心境的管理哲学思想,而且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种哲学理念并取得伟大的成就。

与以德鲁克为代表的西方管理学思想相比,出人意料的是72.7%的中国企业家/高管认为稻盛思想对中国企业有更大的影响力,而问到两者的不同时,最为主要的三个原因被归结为:稻盛和夫哲学理念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66.5%),兼具人文关怀(59.8%),有助于提升企业文化(43.8%),65%的被访谈者认为德鲁克的理念更重视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估,而稻盛和夫的理念和思想被认为更重视人心、精神、领导力。以德鲁克为核心的西方管理思想从20世纪80年代就对中国企业家如张瑞敏、柳传志的经营思想产生重要影响。刚刚起步的中国商学院也受到西方管理理念的决定性影响,因为中国企业刚刚从计划经济走进市场经济,对于国际化企业管理认知十分肤浅,管理哲学知识几乎等于零。而“名不见经传”的稻盛管理哲学在21世纪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产生出巨大的影响力,不仅显示出稻盛管理哲学思想的魅力,也反映出时代的变迁。中国民营企业家在经历了30多年野蛮增长之后,在复杂、多元、不确定的互联网时代,内心深处对“以心为本”“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拥有一种强烈需求和渴望。

在调查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结果:男性企业家比起女性企业家更为喜欢稻盛和夫的经营管理哲学(统计显著),而女性更偏爱以德鲁克为代表的西方管理思想。可以解释的两个潜在的原因是:从文化角度入手,稻盛和夫在中国男性领导者心目中是一个真正的英雄和楷模。而中国女性领导者则更偏爱西方管理模式和领导方式,强调公平、正义、男女平等。

3)稻盛和夫理念在中国推广面临的外部和内部挑战

调查结果发现,稻盛和夫哲学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对提升中国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打造人本主义的企业文化、回归中国优质的传统文化、培养领导者的品格素质、培育员工的敬业精神起了积极正向的作用。但是调查也发现,稻盛和夫哲学思想和阿米巴经营模式在中国落地过程中不易,遇到环境和组织内部的挑战。

稻盛和夫的哲学思想和阿米巴经营模式起源于京瓷公司的创办历程,又从危机中拯救了日航,不仅在短短一年内,让日航扭亏为赢,其所打造的利润率纪录至今尚未被其他航空公司打破。稻盛和夫的哲学理念简单易懂,容易被人接受。但是,阿米巴管理模式对管理者和员工的数字知识和统计学基础都有严格要求,对经营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生态和法律环境的要求也比较严苛,在受调的502个有效样本中,20%的受访者(109位)企业采用了阿米巴经营模式。当问及阿米巴对企业的具体影响时,大部分企业认为阿米巴模式对企业的影响是积极的,但是有7位受调者认为阿米巴经营对员工的精神面貌带来了消极影响(4%),有5位认为对企业经营业绩带来负面影响(4.6%)。样本对比初步分析后,发现IT行业的阿米巴采用率(37.1%)显著高于制造业(17.5%)。但是统计数字和深度访谈发现,IT及互联网企业在中国落实阿米巴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远远大于制造业。

稻盛和夫哲学理念在中国落地:外部生态环境挑战

就外部挑战而言,被访者认为“中国市场经济缺失核心价值观”、“行业普遍潜规则与致良知之间的矛盾”、“残酷的市场竞争与利他经营之间的矛盾”是三个最为重要的原因,而所有原因中“中日关系的微妙性”被视为最不重要的原因,超出我们的意料(2012-2015年中日关系急剧恶化)。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让中小企业家视企业生存发展为企业的第一要素,稻盛和夫“做人何为正确”理念在残酷生存现实面前很难成为企业家的座右铭。阿米巴经营模式要求企业一笔账,公正公平,阳光透明,但是面对市场激烈竞争和行业潜规则,企业很难在没有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运用阿米巴经营商业模式。

5

以下观点来自与企业家的深度访谈。他们都是企业的第一把手或者高管:

• 宏观经济形势

“比如北京房价,莫名其妙的就涨价,肯定对很多同事去提高心性产生阻力的。很容易被这种外在的物欲去干扰。我认为这就像是一个修炼的人场所一样,如果就像一个寺庙一样,本身就很安静,没有什么干扰的情况下,可能本来修炼起来很容易。(有外在因素影响),他不会修炼到很深的深度”。

• 送礼找人花钱

“领导让请吃饭,甚至年终要礼品,还是得给,有些问题。只能让自己做得更好,不让他人随便挑毛病,能克服的还是克服。之前公司在北京买了20 亩地,很不容易。经过一年,要规划做方案,经过政府层层部门,每个环节都要花钱。各种名目,项目评审、环保等等,一切都要找人。最后这个项目不做了”。

• 给回扣的挑战

“深圳一家客户,一个月有100多万销售额,提出要给回扣,公司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结论还是不给。用公司的真诚,做好服务,做好产品。开始不给回扣影响了订单的成长,但后来陆陆续续改善。公司一直坚持不给回扣。这也使得员工正义感很强,养成了习惯,成为了宣传的口号。也逼着公司做好产品,要有绝对优势。如果产品不好,回扣就是引诱”。

稻盛和夫哲学理念在中国落地:内部挑战

调研发现,稻盛和夫理念在中国落地,内部挑战才是更为深层的推广难度之所在,在企业内部,“高学历人才抵触”、“对透明化程度要求过高”、“企业高层的质疑”、偏好“按劳分配”激励机制是几个最大的阻碍。这里面涉及到中国企业家管理者的核心价值观、激励预期、员工定位,也受到中国市场现实和传统文化的影响。在访谈中,中国企业家对稻盛和夫的思维模式(努力×能力×价值观)的论点尽管认同,真正运用不多。很难想象正在成长的中国企业可以达到稻盛和夫的高度,在价值观上执行严格的标准。更何况,中国社会在2000-2015年期间,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企业家管理者在方向上出现了问题,信仰缺失,道德沦丧现象比比皆是。赚钱盈利成为企业、商人甚至政客的唯一目标。稻盛和夫阿米巴模式原则上不给回扣,没有个人绩效奖励,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生命共同体,而不是短期利益共同体。这个模式对于急迫致富的中国员工来讲,不是一件容易接受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员工访谈中特别强调渴望中国式的激励方式。

6

在访谈中,很多企业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落实稻盛和夫理念的组织挑战:

• 管理层年龄越大,学历越高,越容易质疑

学习稻盛和夫理念的阻力主要来自“三高”人群:学历高的人、年龄大的人、职位高的人。这几类人都有自己一套东西,不会轻易接受别人的观点;其实不是不能改变,这些人一旦接受就会比较坚定。

• 核心领导层的统一是推行稻盛和夫理念的关键

推行稻盛理念的关键人群在核心高管层。真正去推行一个企业文化,是自上而下的。首先让能够对公司运营管理产生最大影响的人去理解,只有他理解了,他才能够在工作中去影响他的下一级。经历人员迭代的过程,很正常,要学习去接受

• 要从改变自己做起

要落实稻盛和夫理念,公司使命、愿景、价值观都必须让员工讲清楚,首先要从改变自己出发,以身作则,让员工看到自己的改变。比如打扫卫生,伍总从自身改变,不请阿姨打扫,自己清理个人的空间,员工们看到他这样做,也会学习,厂房里面的环境维护上就获得了改进。只喊口号是不行的,管理层一定要从本身出发,这一学习稻盛和夫哲学的影响效果也会大大增加。

• 学习稻盛和夫不能说教,要学会讲故事

开始传播稻盛和夫哲学的途径简单粗暴,一句话,就是说教,强迫企业的高管和员工去接受他的理念,用“一定要”这样的语言去胁迫别人,这和六项精进中的“与人为善”是相违背的。而学习了西方管理理念的员工对稻盛和夫的想法不认同,欧美的那一套是“yes or no”,不行就走人,因此流失一些员工。之后我就改变了方法,就是用故事感动的方法,潜移默化从小事里体现稻盛和夫的哲学思想。

• 每个阿米巴经营者都必须是个小稻盛和夫

必须先建立稻盛和夫哲学思想上的共识,再导入阿米巴经营的“术”,才可能。建立在全体员工认识基础上的共识,形成一个强大的团结力。在这个哲学基础上,导入阿米巴经营,会形成一个高收益企业。自然而然,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个人收获也是会实现的。这个时候建立在大家都提高了心性了,利他大于利己的时候,团队力量体现出来,公司一定会获得高收益,这是我一直坚信的。

4)启示和展望

这次对稻盛和夫哲学理念在中国落地的调研收获很大,我们不仅搜集到了中国企业学习稻盛和夫理念的第一手资料,更为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在中国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稻盛经营哲学思想找到了方向。

这次调查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有以下几点:

•  中国企业家十分喜欢稻盛和夫先生的哲学理念,敬天爱人,利他经营,人生成功模式(能力*努力*价值观),做人何为正确。其实这些理念都源于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中国人十分熟悉。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稻盛和夫哲学思想对中国企业家来讲是雪中送炭。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今天中国生态环境下真正地去实践稻盛和夫管理理念。

•  德鲁克的管理哲学,博大精深,深入浅出,相比稻盛和夫的经营理念,更加重视管理规则、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因为德鲁克的管理哲学建立在严格法制规则和清晰价值观的生态环境基础之上。而今天的中国社会,法制不健全,文化不清晰,生态环境不理想,竞争炽热,适者生存,因此今天,企业家对稻盛和夫的管理哲学理念接受程度更高。

•  调查发现为数不多的中国企业采用了阿米巴经营模式,尽管多数的企业家认为阿米巴经营对企业业绩提升有积极作用。但是在运行阿米巴经营过程中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遇到的阻力还是蛮大的。个人分析,主要原因是1)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让很多初创企业很难生存; 2)中国法制和市场规则不健全; 3)阿米巴模式对企业透明度要求太高4)企业家没有认真学习稻盛和夫哲学,很难成功落实阿米巴经营模式;5)阿米巴模式需要企业员工有统计学和数字基础,需要系统培训。

•  在访谈和问卷过程中,最为出人意料的结果是415位受调者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推广”,作为最重要的推广建议(82.7%),反映出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已经对回归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价值观重塑也表现出极大热情。调研结果不仅传达出中国企业家对阳明心学与稻盛哲学的同源性的认同,更隐含着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及中国115家企业进入财富500强之后,企业家必须思考一个核心问题:中国企业如何产生自己独特文化理念和价值观,让世界不仅感叹中国企业的规模,也对企业的品质、内涵、文化表现出尊重。

2016年12月份在日本大阪立命馆大学举办的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分享了稻盛和夫理念在不同国度落地的成果,我们在会上也用英语发表了我们的调查结果。此次调研,由于时间仓促,还存在诸多不足,但是调研过程和结果打开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了解到了稻盛和夫管理哲学及引申出的传统中国文化+西方管理哲学对当前中国企业持续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更意识到在政治经济的新常态下,中国企业的崛起不仅需要资金和规模的支持,更要有独特的战略定位、价值取向、哲学文化、内涵特质及软实力、国际领导力的提升,否则企业不可能持续发展,更不能受到世界的尊重。

今年是北大创校120周年。届时将有10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哲学家和教授云集北京,探讨哲学在国家发展、社会情怀、企业创新、世界和平诸方面所应该起到的作用。一个既注重经济制度及硬实力的发展,又重视文化哲学及软实力发展的时代正在到来。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把道(敬天爱人、利他经营、做人何为正确)和术(阿米巴经营模式)完美结合在一起的管理思想在中国企业中得到弘扬和传播,实在是功德无量。相信21世纪的中国企业不仅会因为规模进入财富500强,更会因为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中西合璧的管理哲学而受到世人的尊重和全球企业的追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杨壮博士/文)

本文来源:杨壮谈领导力”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