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第二天——紧张中带着兴奋,新奇中融入自豪

发布日期:2005-08-28 02:4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王芊:

首先赞一下我们的组长孙翼飞和赵慧颖,带着我们这些非北大学生去面食部吃早餐,然后又带领我们穿过复杂如迷宫(至少在我看来是,PS:本人一贯路痴)的小花园,沿着一条千折百转的路到达致福轩。他们二人同时一路兼任导游,未名湖、博雅塔、蔡元培雕像……记得当时慧颖曾让我猜博雅塔最初用途,我头脑里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放舍利子的,似乎这样才会显得几丝神秘、几分诗意。当然最后的答案——北大的同学知道,外校的同学,呵呵,继续猜,直到你真正亲临北大。

上午中心与LSE共同组织的“中国经济增长和全球化”的研讨会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经济学家。常规的presentation之后并不是常规的点头附和、拍手称赞、一片同意之声,而是双方你来我往的轮流发问、交替挑战。提问方式是彬彬有礼的,但问题本身又是尖锐直接的,或许这正是因为经济的求学之路上没有半点虚假与客套的缘故吧。

如果说下午赵耀辉老师关于劳动经济学的讲座向我们展示了女经济学老师的严谨与细致,那么漂亮可爱的何茵老师则无疑向我们展示了女经济学老师坦诚率直的另一面。两位女老师风格各异,也恰恰反映了中心兼容并蓄的胸怀——这里可以有各种各样性格的老师,有各门各科不同的学派,有各式各类的思想,更有多元化的教学思路。

晚上最最精彩的莫过于林毅夫老师的座谈会了。以前总觉得这些经济学大家离我们很远,高不可及。但夏令营却提供了这样一种机会让我们能与经济大师面对面近距离交流,了解他们的智慧、领略他们的风采,见识他们的睿智、分享他们的观点。短短几个小时,林老师带着我们在经济学的历史海洋里顺着发展经济学的脉络尽情遨游,一路上我们看到了比较优势的孤岛,看到了资源禀赋的群岛、看到休克疗法的礁石——从致福轩出来虽然已是12点多的璀璨星空,大家依然为饱餐了一顿精神食粮而感到很high。

 

北京大学  赵慧颖:诠释美丽

开营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在读双学位的两年中,我将每个老师独具特色的可爱之处悄悄地铭刻在心里,对我而言,那些小小的细节就是一个又一个传奇。

而今天,夏令营的大幕拉开的第二天,在领略了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对新经济的精彩诠释与陈平老师在此基础上更精彩的拓展、卢锋老师关于中国长期真实汇率精辟报告、平新乔老师关于vertical specification严谨的实证分析之后,我看到的是新的传奇,是赵耀辉老师和何茵老师在众多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中温柔美丽的身影。

下午的讲座刚一开始,赵耀辉老师先向我们提出问题,什么是我们所知道的劳动经济学?一位同学提到了劳动力价格歧视,一场大论战从此展开。看似不经意间,赵老师流畅自如地引导着我们的讨论。从歧视发生的原因,到雇主存在偏好,对同质的工人支付不同报酬后的长期均衡状态,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披挂上阵,提出观点。慢慢地,我发现,赵老师引导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劳动经济学中这个问题本身,更重要的是,在讨论的过程中,她不断地评点我们的思路,在鼓励大家提出与众不同的观点的同时,告诉我们“讨论问题应当注意环环相扣的逻辑,忌讳将两个环节用某个现有的结论联结,而非探讨其中实际存在的关系”,向我们介绍用经济学理论解释社会现象的视角,理出整个劳动力歧视问题研究清晰的脉络。论辩的硝烟散去后,赵老师带给我们的是深刻的思考。之后,赵老师在不多的时间里向我们介绍了劳动经济学的主要领域,关注的问题,研究中最基础的内容,以及自己和学生们目前研究的主要方向。我们发现,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自己对劳动经济学的理解,似乎来得形象和深入了许多。

意犹未尽之中,告别了赵耀辉老师,美丽可爱的何茵老师来到了讲座的现场。与赵老师别具一格的小问题讨论评点启发式讲座又不相同,何老师的讲座更像是一场畅所欲言的交流会。一开始,何老师从自己在美国求学的经历与内心感受谈起,原汁原味的体验,生动有趣的人和事,一下子就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同学们也打开了话匣子,提出自己在今后学习生活中的打算与困惑,从学术研究的方向,到求学之后的发展;从留学中文化的适应与隔阂,到归来后道路的选择;从异域美食风光,到顶尖经济刊物……确乎是上天入地,无所不包。原本,何老师在北大经济双学位学生中的受欢迎程度即令我叹服,而这场讲座,更成了一场被fans包围着的新闻发布会。直到经过后来几天的讲座,我才明白,每一个老师来到我们身边时,我们都有着fans一样的激动与疯狂,因为说到底,我们都是那么深爱着经济学啊。

 

武汉大学  芦东:

听完樊纲老师的演讲,已经将近八点半了。我们又来到中心的大教室,等待林毅夫老师给我们做中国经济问题的讲座。不一会儿,林老师带着笔记本微笑地走了进来,全体营员向他致以热烈的掌声。

林老师从东亚经济奇迹出发,对新古典增长理论、内生增长理论和适用技术理论一一进行了剖析和批判,并提出了他的要素禀赋结构理论来解释东亚经济奇迹以及中国经济发展。他认为一个经济中最优的技术、产品和产业结构选择内生决定于这个经济的要素禀赋结构,一个政府的发展政策应该以提高要素禀赋结构为目标。但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未提高要素禀赋结构的情况下,错误地选择了以提高技术、产品和产业结构为目的的发展战略,即“赶超”战略,为此,这些国家进行了各种扭曲和干预。

林老师从经济、历史、文化、地理、政治等方面分析介绍了他的理论,真是胸中有丘壑,谈笑起风声。林老师将近五个小时的畅谈,让我们沉浸在经济学的世界中,早已忘却了时间。结束的时候,已经将近凌晨一点钟了。夜色中的朗润园显得格外美丽,致福轩中的林老师依然滔滔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