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第六天——且行且珍惜

发布日期:2005-08-29 02:4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第六天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也是最紧张的一天。最后的presentation就发生在这一天。记得有位同学说过,如果没有这一天整个夏令营几乎是一次旅行。

 

Presentation篇:

虽然九点才正式开始,但一大清早,朗润园里就出现了我们的身影。每一个有志于投身经济学的夏令营成员都希望在中心这片广阔的学术海洋里一展才华和抱负。林毅夫老师说过,21世纪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中国经济学大师辈出的时期,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只争朝夕。来自全国各地的夏令营成员自然都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壮志,而在中心演讲就是自己多年努力的试金石。

我们被随机分为两组,分别在古色古香的致福轩和万众楼进行。十分钟的演讲时间紧迫,大家都如绕口令般妙语连珠,在最短的时间内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尽管许多同学做的论文中使用的方法和技巧都相当复杂,在十分钟的讲解和五分钟的答辩里很难较全面地了解,然而各自迥然不同的风格却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有的同学很善于发现问题,提出有创意的题目,比如林美娜对于北大校医院采取预约挂号制对师生看病行为的影响,属于那种一般大家不大能观察到,但一旦有人提出来就会觉得很有趣也很值得探究的问题;有的同学在逻辑上十分严谨而丝丝入扣,很善于建模和运用较复杂的方法来分析问题,比如许多武大的同学就属此例,他们在提出问题以及逐步深入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逻辑上的严谨性和连贯性十分令人佩服;还有的同学擅长实证分析,比如张茹对中国区域增长与绩效的实证考察——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能对计量分析方法掌握到如此熟练的程度的确令人称奇。

下午一点,第二组的同学和五位老师转战国关楼,硝烟却丝毫未减。邱凉飞的论文不仅巧妙地运用了包括博弈论在内的经济学知识,更深入安徽农村,走进农民身边进行实地调查,颇为可贵。这才是经世济国之道,所谓经济。周成同学的睿智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是最后一个登场,可是他仔细地学习前面每一位同学的讲演,并提出具体细致的问题。而他自己的演讲更是成竹在胸,一派大家风范。

对于每一个希望进入CCER深造的同学,这无疑是一次挑战,更是一场竞争。然而,在和谐的气氛中,谁还会想到竞争呢!击掌、“V”字的手势、“你一定没问题”、“加油”……我们互相鼓励,互相祝福。在这之外,我们更感荣幸的是,每组都会有五位我们仰慕已久的老师花二十分钟时间对我们的论文给出评价与指点。有的评委很谨慎,雷打不动的镇定和冷静丝毫显示不出对任何一名同学的偏好;有的评委“刁钻”却和蔼,小小的问题里面隐含着深意;还有的评委则“一语惊人”,在场的其他同学都不由得为演示者捏了一把汗。整个进程紧张又漫长,从上午九点钟一直到下午三点左右,真可谓一场体力和脑力的磨难。在答辩的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同学们极强的研究能力和机智的反应,更看到中心各位老师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厚的学术功底。这不仅是一次考试,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各位同学的精彩演讲和老师恰倒好处的点评,都让我们受益非浅。

 

联欢会篇:

论文陈述与答辩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钟左右。虽然还有几个小时,但是大家期盼着晚上与老师们的联欢。而这次联欢也由我们自己筹办,作为筹办小组之外的人,我不免有些遗憾。

晚餐过后,我们的联欢在两位同学的主持下开始了,这可是夏令营新增加的特色节目。虽然与超级女声的播出时间相冲突,但是现场的气氛却不亚于超女的热烈和刺激。小提琴、独唱、合唱、“男生组合华尔兹”……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绝活”;踩气球、猜字词、k歌赛也是一浪高过一浪。精美的幻灯和着音符,带我们进入六天的回忆;动听的歌曲伴着舞蹈,被我们的同学深情演绎;姚老师的笑话不离经济学的本行,曾老师凭他的歌声成为当晚的三强之一。我们忘不了,那四种字体的书法如何在箫声中一鼓作气而又遵劲有力,我们忘不了,那首饱含情意《真心英雄》如何在我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迹……

期间,林老师的讲话让我们感动不已,他说,正如在第一天开营时说的一样,你们参加了夏令营,就是中心的学生,将来就是中心的校友,从今以后20年,你们一定大有成就,今后中心一定会为你们感到骄傲。结束后,我们每个人都拿到了林老师亲笔签名的一本书,看着林老师刚劲有力的几个字“林毅夫敬赠”,不禁一阵感动涌上心头。林老师早在几天前的讲座中就提到要送我们一本书,我们一直疑惑为何还未兑现,现在终于找到了结果。想到林老师为42本书工工整整的签名,以及在他谈吐中流露出来的对我们一代的爱护和希望,顿时充满了力量。这本书承载着这段记忆,我会珍藏一生,并带着林老师的勉励,穷其毕生精力为理想而努力。

 

夜深人不静:

最难过的时刻终归还是要到来的,联欢会在一片依依不舍中结束了,可是相珍相惜的友情却怎么也化不开、抹不淡。有的小组去一品“西门鸡翅”的魅力,有的小组则一同去k歌房high到凌晨……彼此之间没有了拘谨和陌生,“夏令营”这个集体因为CCER有了更感性的体味,也因为这最后一天多了更无奈的伤怀,但是,我们的笑脸、我们的真诚、我们的执著不会改变、不会消散。

 

感触篇:

高效:1. 报道时老师就发给我们每人100元做为这几天中心不管饭时的饭费,以达到既定约束下的效用最大化。

      2. 26号晚上,联欢会结束时,朗润园前还一直挂着欢迎我们的横幅,27号一大早,横幅就奇迹般的迅速消失了,实效性最重要。

毅力:1. 林老师的讲座,自是没的说,慷慨激昂,整整4个多小时,没有休息一下,没有停过一秒。更重要的是,当天,林老师从早到晚,都一直在开会,给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语言做讲座,没有休息1小时。

      2. 每天12小时以上的讲座时间,以及爬山,都是对我们这些准中心人的考验,毕竟,要来中心深造,无论是心理上,还是体力上,都得坚持得住。

理性: 爬山前预定早上7点集合,晚上7点半回到勺园,在爬山过程中,虽然线路及时间安排与计划有所差别,然而傍晚,当车回到勺园门口时,大家竟然惊奇的发现车上的电子表呈现7:30的字样,疲惫不堪的我们不禁大为惊叹。

 

回忆篇:

忘不了初来到勺园时的兴奋,忘不了初见到本组“亲人”时的开心,从此,我们开启了一段特殊的生活,在这里,我们写下了精彩的回忆。

忘不了初看到中心大门时的激动,忘不了踏入万众楼时的忐忑,从此,我们已成为中心的一员,今后,我们亦不会让中心失望。

忘不了林老师满怀激情的讲座,忘不了凌晨回到勺园时犹存的那份的激动,从此,对中心,对经济学,我们都有了别样的感情。

忘不了与中心老师在一起的每个瞬间,忘不了中心老师的每句善心的教诲,从此,我们的身上将留下老师的身影,耳畔时刻响起老师的激励。

忘不了妙封山崎岖的山路,忘不了山顶美丽的景色,从此,山上留下了我们的身影,这山,这云,这庙,花草树木,都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忘不了北大同学的热情,忘不了组长的细心照顾,从此,北大的每一村土地,每一个朋友,都会深深铭记在心理。

也忘不了林老师对我们的勉励、期待和爱护,其他老师对我们的启发,这份礼物,我会珍藏一生,在心里。

更忘不了的是第七天,是啊,最后一天,经历了太多太多。这天,我们为了梦想而拚搏;这天,我们唱出了自己的理想;这天,我们相约成功,相约未来。

CCER夏令营的朋友们,有缘再见!

 

正是:自歌自舞自开怀,且喜无拘无碍。

    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

 

第六组:范玉婷、郝亚明、李健、刘畅、张茹、张文慧、邱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