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夏令营第四天——海淀之巅,回荡着我们的欢笑

发布日期:2005-08-31 02: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过了三天的紧张生活,我们已经没有了第一天刚到时的拘束与羞涩,已经适应了夏令营紧张而忙碌的生活。第四天一大早,我们七点钟从勺园出发,踏上了前往妙峰山的旅程。也许是连续两天高强度的讲座,也可能是起的太早,上车后不久大家就纷纷进入了梦乡。想着今天要写游记,我们组的同学一路上强打起精神,东张西望,就如同“狗仔队”在找寻有价值的新闻。不过我们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一路酣梦的兄弟姐妹们,你们没有错过什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车停在了妙峰山脚下。

 

打量着眼前的妙峰山,心中不免产生了些许失望。对于来自西部,长在巴山蜀水的我,眼前的山没有峨嵋的秀丽,青城的灵性,更没有念青唐古拉的雄奇。来自BiMBA的两位同伴首先向我们介绍今天的行程,虽然好像是从一座山绕到另一座山,看着似乎很长的一段行程(实际上因为途中发生了路线错误,我们走的路程比预计的更长),但大家都信心满满,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弄清楚是谁的一声令下,我们四十多号人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真正走进妙峰山,我才发觉她的与众不同。以前爬山都是踩着前人铺设的阶梯,随着石板铺成的小径识级而上,可是今天,我们走的全是“野路”,没有一块石板,有的只是上山的小径,而那条小径也似乎是人用脚踩出来的。这时,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不由得在脑海中浮了上来:“其实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不过这也有好处,你绝对不用担心会走丢,因为只有一条路,跟着往前走就行了。队伍进山后,原来的一条长龙在不知不觉间被裁成了三截,前面是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分队,他们承担起了先锋的任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过他们除了走的比我们快一点,好像并不比我们辛苦。中间是一个八九个人的队伍,我们组的成员大多在这一组,离先头部队不到三十米,不过我们也不知道后面的大部队被甩了多远了,因为我们在“一号高地”等了大概五分钟后面的大部队才跟了上来。经过了这段陡峭的山路,我们稍作休整,一边集结队伍,一边留影纪念。这一下就热闹了,CCER的大旗成了抢手货,每个组都争着和那面旗子合影,在那面红旗的映衬下,每个人的笑容都是那样的甜。

 

沿着山脊走了一段平路后,我们进入了树林,路旁的草都有半腰那么高,走路时有时不得不将手举起,拦住可能迎面扫来的蔓草。队伍开始像一条长龙在林中与草丛中穿行。其间出现了一些岔道,我们的队伍有两次把前锋改成了后队,有人戏言“转型经济”,也有人揶揄“这就是中国的改革,摸着石头过河”。

 

在松树林中,领路的师兄指着前面的不远处的一座山说,前面就是海淀区的最高峰,我们看那个组最先等到峰顶。并提出要求小组内部协作,全组成员共同到顶才算胜利。我们瞅准时机,一马当先的冲了出去。在只能容一人独行的小道上,我们的优势是明显的。我们让女生走在前面,男生断后。这样可以达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的。海淀最高峰虽说海拔不高,不过路程也算是险峻的了。那段路程中,我们真正感到了一颗颗汗珠从脸上往下掉感觉。我们小组的成员们互相鼓劲,向峰顶冲刺。

 

当我们快到峰顶的时候,我们发现由于战术运用合理,冠军已经毫无悬念了。剩下的比赛就显得轻松而闲适,不知是怎么开始的我们一边爬一边讨论起我们成功的经验了,我们首先提出了“先发优势理论”,不过很快就被我们自己否决掉了。

“这是要素禀赋决定的嘛!”

“对,要素禀赋!哈哈~~”

在笑声中,我们成功地登顶了。

我们是冠军!

欢乐、喜悦、激动……我们沉浸于CCER夏令营这个特殊的集体中!照相、合影、留念,成为了我们到了山顶以后的主题活动。站在海淀之巅,虽有云雾遮掩,却依然能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山顶上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

 

也许妙峰山没有峨嵋的秀丽、青城的灵性、剑阁的雄魁,但是刘禹锡说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妙峰有知,想必也会为我们的来临而感到高兴吧。因为在哪里留下了我们的欢声、我们的笑语,我们的汗水,更铭刻了我们的友情,相信那里会成为我们一生最难忘的地方。

 

 

第四组成员回忆、整理:徐珺、陶婧、周伟、李冬婷、吕璐、毛飞、刘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