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闲庭信步,看朗润花开花落;执手并肩,听未名风起风落

发布日期:2014-07-11 03: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直到此时,我坐在电脑前,慢慢敲下这些字,似乎才在心里为这次夏令营的活动画上了句号。身上的酸痛还在提醒着昨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司马台长城的跋涉,嗓子也用喑哑记载聚餐分别的狂欢,手边是沉甸甸的本子,身后是水蓝色的营服。我任由思绪漫游,想起昨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定向,又晃回到长城上大小不一、倾斜板正的方砖,一时忍不住嘴角上扬,却又隐含几分落寞。历时六天的夏令营结束了,以朗润园青砖红瓦512教室里的小游戏开启,由腾讯公司展示厅的一席讲座终结。我们或许带着不同的梦想与憧憬来到朗润,却怀揣同样的感动和温暖暂别国发。这一片蓝天下,我们并肩欢笑,那一席讲话中,我们托腮沉思,有一种梦想叫做国家发展研究院,有一个大家庭叫做CCER。 一、落英缤纷,人群熙攘

 2014年7月5日,微微的汗意黏住几根头发,脖子里偶尔有几滴汗珠滚落,躲进水蓝色的衣领里,很快不见踪影。彼时我们,尚且对夏令营的活动安排一无所知,与身边同学交流基本信息,点头微笑,目光里带着几分小心翼翼与谨慎,并未想到在随后的几天里,相对大笑或是勾肩搭背,挽着手臂彼此倚靠是最最常见的景象。

 初见的拘谨从两组的小游戏开始逐渐打破,表面的“刀光剑影”和“尔虞我诈”只为猜出对方小组的人员名字,直到后来,我们仍在笑谈,对第三小组的同学名字记忆竟比对自己小组还要熟悉,最初的游戏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我在朗润园学会的第一件除学术外的事情是“用屁股写字”,然而很快我们就齐心协力扳回一局,狠狠地“报复”了回去。从疏影横斜下的教室迈出,我们在朗润园的回廊上信步游走,绿树红花,亭台楼阁,微风拂面,惬意无匹,倚着栏杆不作他想。

 回首遥望,透过层层枝蔓、花瓣叠影,我看到万众楼拥着门前这许多散发蓬勃生气的学子入怀,任他们肆意谈笑,举手投足尽是年少风流,挥洒豪迈。恍惚间,这样一场相遇,从网页上一笔一划的名字变作活生生的人,亭亭玉立与丰神俊朗。耳畔清风刮过枝桠,花瓣轻轻摇曳,送来那些友好礼貌又生动风趣的对答。

 这么美的初相见,让缘分的种子悄然播种。又或许更早,当名字共同出现在那份期待已久的名单上,我们就已经被命运连接在一起,微弱的、纤细的,却是坚定的。盛夏时分,朗润园内,这一场学术的邂逅,这一夏的清凉感动。

二、硕果累累,学术之光

 朗润相聚,是缘分,也是共同的理想目标所致。不敢轻言家国天下,却仍旧胸怀服务社稷之心;不敢轻言改造世界,却仍旧胸怀普世情怀。那一点骄傲的允诺,那一片昂扬的斗志,那一丝颤抖的声线,和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衬得致福轩内的灯光也黯淡了几分。鼓舞、鞭策、教诲、寄望,老师们谆谆言教,学子们积极响应,不同的声音,有着共同的追求:走进CCER,成为朗润一员!

 姚洋老师的儒雅,余淼杰老师的风趣,李力行老师的温润,雷晓燕老师的优雅,都在开营典礼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济学的解释力在何处?如何做学问?姚洋老师和余淼杰老师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地为我们指点迷津,当代学者的使命是什么?宏观经济运行的现状又如何?李玲老师与卢峰老师用坚实的数据作为支撑,详尽地阐述了各自研究领域内最关注的问题。诸位老师们研究领域各不相同又彼此有所交叉,语速或急或徐,眉梢轻扬或是眉尖微蹙,明明是不一样的面孔,甚至有时是相互对立的观点,却给我们浑然一体的感觉,这就是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魅力所在。她由一群志趣相投的经济学、管理学精英聚集在一起,这些精英们组成了国发院的人力资本,奠定了精神追求,也铺成了我们如今心向往之的学术圣殿。他们彼此不同,却又有着共同的身份:CCER的一员,每个人都有许多头衔,最钟爱的却始终只是“老师”。

 聆听大师的讲座,增长知识令人敬畏,震撼心灵让人奋进。瞻仰精英的风采,开阔眼界令人欣喜,传递能量催人向上。每一位老师在朗润园里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默默耕耘,保持着自身的华彩,却又凝成一股坚韧的力量,敞开朗润的大门,邀请世界相看。

三、俯仰于天地之间,行走在山川之巅

 每一次相遇都是一次缘分,而与自己的相遇,也足够美好,CCER的答辩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静静的下午,在微亮的阳光下,我走进教室,向老师们展示自己的论文与成果。思维的撞击与交流,狡黠的笑意与机智的问答,比起考察,更像是谈心,尊重我们作为一个“作者” 的思考与关注,在意我们在过程中的准备与疑惑,也聆听我们的诉求。

 当我走出万众楼的大门,看着不远处回廊上准备答辩的身影,再瞥向藤椅上埋头研究的同伴,我觉得心里很安定。能进入CCER固然是我目前最大的愿望,然而倾尽全力的过程与这并肩奋斗的际遇牢牢镌刻在我这段盛夏年华中,不会随着汗意挥洒,也不会随着微风拂过。

 答辩过后,夏令营就只剩下欢脱的气氛,隐隐有几分离别的感伤。即便是在初期,准备着答辩、准备着论文的我们,对彼此也是十足的认真、十足的诚恳。这或许是CCER的又一重魅力,把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荟萃在一起,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在这一方天地里,地域与学校的差异被消弭,心与心的距离被拉近。

 联欢会上,大家彼此松快了许多,没有论文答辩的压力,更多没有“节操”的话题与游戏开展地如火如荼。那一晚上,背后是星空,桌前是美食,身边是小伙伴,耳畔是《朋友》,怎能不鼻酸?怎能,不眷恋这一场相遇、不爱上这一座园子?我以为,不过是萍水相逢,终须告别,也未曾有多么深入的知交,却在音乐声中擦去眼角沁出的泪水时暗暗嘲笑自己的预设。

 幸好,这不是离别的句号,而是中止的逗号。第二天的行程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定向到司马台长城的攀登,使得我们斗志昂扬而精神满满,不愧是第“2”小组,竟将10KM的定向活生生走成了20KM,小伙伴们时而奔跑、时而撑伞慢走,聊着学术、吐着小槽、说着八卦,约定明年再见,约定之后3年的缘分。第2小组的身姿被照片记录下来,在长城顶峰,晒得红彤彤的脸颊,扬起青春飞扬的笑颜,你揽着我的肩,我挽着你的手,那般亲密无间。长城,给我们一个挑战自己的机会,也给我们一个互相扶持依靠的机会,脚下的路、眼前的风景,与你们共赏。学术之路,或许也像长城一般,有平缓的石板,也有陡峭的碎石,有短程的攀登,也会有长途的跋涉。孤独需要自己品味,也需要友情的支持。

 感谢有你们,我们在CCER相遇,一起走过这段充实而丰富的路途,纵然漫长艰辛,也坚信未来会更灿烂。我记住你们的笑颜,也记住执手走过的清幽回廊与花影婆娑;我记住你们的欢声,也记住并肩前行的巍峨长城与森森绿意。

 CCER不只是一个地方,也不只是一群人,而是一个符号、一种情怀、一个家庭、一个梦想。小伙伴们,再见!明年,未名湖畔,博雅塔下,邀你共赏朗润盛景!

钱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