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感悟与回忆

发布日期:2014-07-11 04:0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感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2014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与管理学夏令营,与大师对话、与同龄人交流,无疑是夏令营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短短的6天夏令营,带给我穿越时空的感悟与回忆。

 首先是中国经验的意义。从新中国建国到21世纪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短短60余年的时间见证了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快速崛起。横向来看,东亚奇迹与四小龙、四小虎是冷战后亚洲经济腾飞的标签,但相比于中国,没有一个“奇迹”国家拥有如此庞大的人口和复杂的国情,更没有一个国家经历如此激荡变换的发展路径。中国之于世界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独特国情,特别是巨大的人口体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摆脱贫困,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依靠强大的制造业能力和劳动力优势,成为全球化时代的世界工厂。制造业是亚洲国家起家的法宝,但没有一个亚洲国家建立起如此庞大的制造业。这无疑与中国的人口体量密切相关。纵向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与自我革新,成功实现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解放战争后,中国内外政策迅速倒向社会主义阵营,建立起苏联式的计划经济模式,并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完成向社会主义的过度。与之相适应的是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和方针,以运动式的政治整风维护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这一体制在初期奠定了中国工业能力的快速发展,但逐渐脱离了新形势的要求。改革的动力恰恰来自内部。经历1976至78年短暂的争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人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战略,逐渐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并于90年代初最终确定经济体制。短短30年,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国家顺利完成了如此巨大的战略转变,而且是前社会主义阵营中唯一一个平稳转型的国家。不得不说,中国经验或许果真超出现代经济学的理论范式,对于经济学发展和后发国家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其次对政治学和经济学的理解。政治学和经济学原本相互交织,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两位经济学鼻祖都是政治经济学的大师。随后,政治学和经济学逐渐向两个独立的方向发展,演化出各自的理论体系。二次大战后,两个学科借鉴对方的理论,催生了公共选择理论等政治经济学理论,政治学和经济学逐渐向政治经济学回归。当然,两个学科的再次融合绝不是简单地重复相加。经过200余年的独立发展,经济学已经发展出成熟的实证方法,运用数学工具和数学模型使得学科走向量化研究。可以说,经济学已经不单单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研究方法,加里·贝克的家庭经济学就是经济学作为一种方法的典型代表,以至于经济学方法的扩张常常被人成为“经济学帝国主义”。政治学也已摆脱传统的哲学思辨,而是以实证为基础,开始政治科学的研究,从而使得两个学科的融合成为可能。政治学对于经济学的最大补充在于,政治学更加看重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对人的行为造成的影响,而经济学则假设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效用进行最优化的行为选择。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就意味着权力的存在,权力就是政治变量。在经济学理论中加入政治变量能够更好地解释经济现象,反映出政府在经济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无论是运用经济学方法研究政治现象,还是在经济模型中加入政治变量,政治经济学都是学科的发展方向。

 再次是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理解。“大道之行也,选贤与能,天下为公,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不弃于市。”两千年前,孟子便以“公心”来描述天下大同的理想社会。为政者以公心待民,为商者以公心待市;以公众利益为己任,便是国家和行业的领袖。中国古代自给自足的小农社会,显然不适合领导力的产生。每个农户都自顾自地生产生活,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样的社会注定是一盘散沙。但凡盛世,必然是天子上承天命、下为民计,发达的乡绅制度凝聚农业社会的万千小农。天子以民为本,以天下臣民的利益为本;乡绅以乡村利益为本,以乡亲和睦为本,这样的社会虽然没有西方社会的政治领袖,但是并不缺乏领导力。即便没有严密的政党组织,也没有严密的基层政治组织,以公心为基础的中华政体仍然延续千年文明。

 当今中国社会经历了巨大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统的分散小农被高度组织在公社之中,建立起严密的社会组织体系。这种体系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凝聚了全中国四万万人民的共同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重塑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改革开放后,中国进入工业化阶段,市场分工和政治组织共同引领中国社会。分散化的决策使得建国之初的严密体系变得松散,凝聚社会再度成为头等大事。政治领袖、行业领袖都需要体现以“公心”为基础的领导力,加强政治组织,规范市场秩序。

 最后,衷心感谢国发院夏令营的负责老师、辅导员师兄师姐,感谢几天来一直相伴的小伙伴。从陌生到熟悉的距离原来只有6天,每张熟悉的面孔都会让人怀念。夏令营搭建起相互交流的平台,让每个人都身处集体之中,并在一个个精彩的活动中培养对集体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尽管时间总会冲淡记忆,但感情却随着时间的增长不断发酵、升温,国发院通过夏令营向每个营员传递一个强烈的信息:无论来自何方、无论熟悉陌生,只要相遇,就应珍惜;无论去向何处、无论惊喜惆怅,只要坚持,还会再见。回归到本真的夏令营,让每个营员乐在其中,享受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其中的每一点、每一滴。从此之后,我们之间不再是萍水相逢的过客,而是情感相联的兄弟姐妹,在7月的朗润园放飞梦想,共同追逐心中的远方。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