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大国发院“2014年全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开营

发布日期:2014-07-06 03:1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7月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4年全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本届夏令营为自2000年以来的第15届,继续凭借其“以学术为本、以交流为重”的特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近700位申请者,最终有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2所高校的近60名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参与此次活动,在盛夏美丽的燕园分享砥砺学问之愉悦。

 

1

 

 

各位营员当日陆续报到,并于下午在512会议室集体听取了关于国发院及夏令营的简短介绍。其后全体同学分为五组,在研究生辅导员带领下进行了素质拓展活动。随后师生们一道进行了集体合影,并与回学院参加校友论坛的优秀院友们一同参与简短的交流酒会。素拓和酒会使营员们得以初步接触并增进了解。

 

2

 

 

3

 

开营仪式于晚8点在朗润园致福轩教室举行。一段反映国发院研究生艰苦而不失温情的求学生涯的视频拉开了仪式的序幕,继而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作开场致辞,向营员们更加详尽地介绍了国发院的具体情况:自2008年10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更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后,学院开始转向以综合性的社会科学教学研究机构为目标的发展路径,在经济学之外开始引入管理学乃至政治学等学科,致力于中国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在国内多数研究院纷纷由招收学术硕士改为招收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硕士”的大趋势下,国发院仍坚持保留三年制的学术硕士项目,并且不事降低硕士生的培养要求,这使得自国发院毕业的硕士生无论是在业界还是在学术界都有充足的后劲、能够取得上佳之表现。以“小而精”为特点的直博生项目为学生提供的专业训练,使学生收获了扎实的学术功底,进而使自国发院毕业的博士生在国内外较高水平高校及研究机构激烈的教职竞争中占据了自己的位置。同时,近年来一个新趋势在于,国发院硕士毕业生中到国外高校就读管理学博士者,谋取教职的情况很好,分布于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等高校,这也是国发院将管理学作为独立的学科门类纳入本届夏令营的一个原因。姚洋教授鼓励参营学生清晰认识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使自己在此次夏令营和未来就读研究生的经历统一于个人的人生理想。

 

4

 

 

5

 

随后,徐晋涛、黄卓、雷晓燕、余淼杰、李力行、王敏老师相继发言。徐晋涛教授表示,国发院在学生培养、教学管理和教师晋升等方面所采取的现代化机制,为国发院构筑了“讲原则、风气正、有理想”的学术氛围,并欢迎参营同学加入这个环境并积极投身学术研究工作;黄卓博士则将学术研究比作一段探索的旅程,鼓励同学们在持续不断的摸索中探寻经济学的真谛;雷晓燕副教授提请参营同学在夏令营中“做最真实的自己”,从而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余淼杰教授一方面同样鼓励同学们认清自身比较优势,另一方面更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学术工作,享受其中包蕴的思想的自由;李力行副教授则提醒同学们,有异于时代氛围之瞬息万变,用传统的方法研究经典的“问题”直至今日仍是学术界的一大特点,故而学术从业者应夯实基础,“以不变应万变”,而非随波逐流;最后,王敏博士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硕士阶段通过旁听周其仁教授课程而对经济学学术研究产生终其一生的投身理想、并不断践行之的过程,指出除了各项目的固有优势外,学生踏实、沉稳、勤奋的学术秉性及教师所怀揣的“家国情怀”亦为国发院一以贯之的传统,他鼓励同学们不争一时之短长高低,以兴趣为第一标准作出人生选择。

6

 

在其后的自我介绍环节中,参营同学们凭借每人半分钟的即席发言展现出了优秀的个人特质及人生理想,并表达了自己对经济学或管理学的学术热忱和对夏令营及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憧憬。本届夏令营营员被随机分为五组,每组安排两位研究生辅导员进行服务与指导工作:他们不仅将着力帮助参营同学解决活动期间的各种问题,也将凭借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了解国发院研究生项目情况提供更准确而详细的信息。

夏令营活动不仅是国发院选拔具有学术潜力的学生继续深造的重要熔炉,也是促进中国高校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加强青年学生与成熟学者的联系的有益方式。在为期六天的夏令营中,国发院不仅为营员安排了丰富的学术活动——八场专题性学术讲座、论文报告及答辩会,还安排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定向越野、司马台长城登高览胜、赴国家大剧院欣赏歌剧《图兰朵》、腾讯公司参观等联谊和调研活动。祝愿所有营员都能在夏令营期间展现自身在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素养、才华、志向与理想,并同其他志同道合的师生展开有效的讨论。

 

(撰稿:巫丽敏、陈博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