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校友讲堂|郭凯:读书时我学到的和没有学到的

发布日期:2019-04-02 09:09    来源:

  2019年3月26日晚上,CCER校友讲堂第三讲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大教室举行。本次校友讲堂的主讲人是CCER经济学硕士校友郭凯,毕业后赴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曾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同时还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这次讲座主题为“读书时我学到的和没有学到的”,郭凯校友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提出宝贵建议。

  

  

  

  首先,郭凯校友分享了当年在北大求学的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坚持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他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找到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物,需要花时间琢磨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认识到驱使一个人坚持去做一件事的动力的是内心的满足而非其他人的评价。成绩优秀和喜欢这件事不是相等的,不要将成绩好误解为喜欢这件事情。同时,郭凯校友希望同学们视线应放长,不要在碰到小挫折时就陷入其中。他认为有些学到的东西看似没有用,但学习过程本身就教会我们求知求问的能力,在研究的过程中重视过程、重视思维、淡化结论。

  郭凯师兄随后通过自身在哈佛求学的经历剖析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他初到哈佛时觉得其它人都是天才,但天才也不可能24小时把所有事情都干了,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普通人来做,只要在一个方向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努力,也可以做出重要的成果。这个世界上总有你的位置,自己的存在一定有价值的,尽管所处位置不是最光鲜的,但自身获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不会比做的更好的人逊色半分。

  

  

  

  此外,他还强调了创造性工作和沟通的重要性。创造性工作本质上就是困难的,所以不要尝试很快地把一件事想清楚,做清楚,要尝试把自己的能力想低一点,把创造性工作想得更难一些。郭凯校友还通过写博客和自己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经历强调了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在与他人的交流中,要时刻分清什么是自己读进去的信息,什么是自己的看法,这样才能更客观地与人沟通。同时,清晰的沟通也取决于一个人的思维是不是清晰,这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而说和写这种输出性工作对这种能力十分重要。

  最后,郭凯校友叮嘱同学们要好好爱惜身体,创造性和生产率是和身体的状况严格成正比的。同时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好奇心,这样才不会与现实脱节。郭凯最后说道:“我们最终不是为别人活着。”希望同学们顺从本心,一直前行。

  讲座结束时,蒋少翔老师代表学院向郭凯校友赠送了国发院纪念礼物,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郭凯校友的感谢。

  

  

 

  

  承办单位:研究生会联络部、团委组织部

  摄影:刘子毅;撰稿:刘子毅、张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