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第二期“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09-12-14 06:3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2009-2010学年第二期

                                         杨壮教授

      

       12月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2009-2010学年第二期在致福轩举行,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国家发研究院教授、北大国际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

 

      杨壮教授以“职业生涯和影响力”主题,指出了性格、影响力、领导力和职业生涯的关系。首先杨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小的互动,向同学们提了三个问题:用动物形象描述自己的性格?谁是你的榜样?你最渴望实现的梦想是什么?杨教授对同学们的性格和梦想之间的关系作了一个简要的分析,指出性格对一个人有巨大的影响,当机会来临时,性格决定人是否能够得到机会。

 

      杨教授继续指出,职业生涯由梦想、能力和市场三方面结合而成,只有三个方面有较好的权衡,才会有一个成功的事业。职业生涯是一个博弈的过程,是知己与知彼、梦想和现实、性格和事业、选择和放弃、长期和短期、能力和态度不断匹配的过程。而成功人士最大的特点在于专注。专注的关键是定位选择,要定位必须能舍得、要选择必须学会放弃。事业选择的重要基础,是信仰和价值、知识和能力、性格和品质。首先,有信仰有价值的人才会有影响力。价值观是行为的推动力,是选择的基础,代表一系列基本的信念和理念。价值观影响动机,动机是行为的基础。其次,知识和能力也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杨教授列出了国际化人才的六项核心能力是:知识能力、技术、交流能力、激励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次,自然个性和卓越的品质对职业生涯也有着重要影响。自然个性是先天的,而品质是人后天培养形成的。领导力就是影响力,影响力就是品格魅力。所以,一个成功的职业人要具备卓越的品格,要坚毅,宽容,自信,自律,尽职尽责,永不放弃、自我激励和正直。杨教授特别强调了态度的重要性,指出好的态度在于改变自己现有的态度。我们要在失败中前进,首先要有拒绝被拒绝的态度。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和同学们的互动过程中,杨教授分别对每个同学都做了不同的分析,同学们深受启发。杨教授渊博的知识,激励的话语,平易近人的态度深深的感染了每个同学,也使同学们对职业生涯有了更深的认识。

                                                  

(田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