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06 11:3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5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次论坛在国发院团委的指导下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和CCER Club联合主办。

       上午8时30分,论坛开幕式在朗润园万众楼广场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长翼老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卓副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团委书记蒋少翔老师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余名正式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学生会主席王昱博主持。

00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致辞。姚洋老师非常高兴看到各位代表来到北大、来到国发院参加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姚洋老师说,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是国发院首次以学生为主体进行筹办的大型学术活动,很有意义。姚老师指出,秉承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是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风格和特色。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着眼于国家发展现实问题,用学术的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充分交流讨论,与学院这一特色高度契合。姚洋老师希望各位同学珍惜机会,在交流讨论中获得真知、收获友谊,并将这种精神坚持下去、传递下去。

002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长翼老师致辞。石长翼老师代表校团委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来到北大表示热烈的欢迎。就在论坛召开前的5月15日,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北大山鹰社七名同学全部成功登顶,其中有3名队员来自北大国发院。石长翼老师说,北大学子攀登珠峰,既是物理攀登,也是精神攀登,象征着北大人的精神。石老师希望各位代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做奋斗奉献的圆梦新一代,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衷心祝愿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同学满载而归、不虚此行。

003

       西南财经大学甘露同学作为参会学生代表发言。甘露同学说,能够参加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并作为代表发言,感到无比激动,对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学子交流讨论感到十分期待。她表示,今后将怀揣对祖国发展建设的关注和思考,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不忘这份责任。

004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老师与各位正式代表合影留念。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迄今为止,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出色成果。而今天的中国已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金融与金融科技、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经济结构与产业升级已然成为经济发展领域的重要主题,本届论坛的核心就围绕这四大重要主题展开。

       上午9点半,各专题研讨会同时拉开了帷幕。在“城乡中国: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中,经组委会的前期筛选,共有12份作品从上百份稿件中脱颖而出,内容涵盖土地改革、城市房价、劳动力流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等。在本场的展示环节,12组入选代表分别上台进行成果展示,分享对中国城乡问题的观察与思考。代表们的展示内容丰富、角度新颖,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兴趣,提问与讨论环节互动不断。所有入选代表展示完成后,本场研讨会的点评嘉宾周其仁老师,同大家分享了对经济学研究的思考与感悟。周老师勉励青年学子在数据采集与挖掘、问题推敲、提出猜测等方面更进一步。最终,经现场22位投票团成员投票,来自日内瓦高等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的周越、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甘露被推选为本场的优秀代表。他们将进入下午的“复兴之路上的改革开放”研讨会,角逐“国家发展观察奖”。

005

006

       而“金融与金融科技”专题研讨会则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金融科技部分中,代表们有的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展示了2018数字货币质量评估报告;有的基于DEA-Tobit模型研究了全国科技金融效率影响因素;有的则以京东金融为例,简述了金融科技与中国金融。在宏观金融部分中,信贷对收入的不平衡效应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土地抵押称为分享的主题。而在股票市场部分,话题则转向了投资模式和股票市场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现场氛围热烈,代表们在提问环节就研究方法和数据背后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黄卓老师进行总结点评。黄卓老师认为,本次研讨会涉及范围很广,既有较为传统的宏观金融领域,也有创新的金融科技领域。同学们的研究能力都很强,而且运用了较为新颖的研究模型,许多题目很有后续研究价值。”最终,廖若凡和欧德赟同学表现优异,成功入选“复兴之路上的改革开放”研讨会。

007

008

       参与“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专题研讨会的九位代表也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作品,在这里华山论剑。每位参赛选手的作品展示结束后,徐晋涛老师都会向选手提问并提出修改建议,与代表探讨作品中的精彩内容,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角逐,刘思勤和张玲玉的作品脱颖而出,入选“复兴之路上的改革开放”研讨会。

009

       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泽宇和中山大学的李夏洋都就产业政策的影响进行了讨论。前者探讨了产业政策对战略新兴产业创新能力的影响;后者则量化研究了重点产业政策对企业生产力的影响。付才辉老师评论指出从资源配置和结构变迁的视角看待产业政策结论截然不同,要注意到对不同内容的产业结构进行细分,通过真实的经济现象探求产业政策的作用。代表们全神贯注地倾听台上的发言,记录重要的内容,并积极地在老师评论之后发表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010

       下午14时,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复兴之路上的改革开放”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为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一次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术会议。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怀着对社会问题的高度敏感,在经济学研究的方法论上进行了努力和探索,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的热忱和兴趣,中国未来的经济学研究定将后继有人。在四个专题研讨会中脱颖而出的八位来自不同学校和院系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作品的展示并在展示后回答评委提问。其中金融与金融科技专题的欧德赟同学以《以地融资、地方债务与杠杆——地方融资平台的土地抵押分析》获得“国家发展观察奖”一等奖。

011

       本次论坛获奖名单及作品如下:

       一等奖:中山大学 欧德赟 《以地融资、地方债务与杠杆 ——地方融资平台的土地抵押分析》

       二等奖:西南财经大学 甘露 《劳动力流动、人力资本和贫困——基于人力资本视角的劳动力流动减贫机制实证研究》 、瑞士日内瓦高等研究院 周越 《Real Estate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A Collateral Channel Perspective》

       三等奖:西南财经大学 廖若凡 《信贷对收入的不平衡效应研究》、中央财经大学 刘思勤 《蓝天的价格--基于夜间灯光数据和环保检测数据的成本收益分析》、北京大学 张玲玉 《环境规制与绿色创新》、西南财经大学 唐沁 《政府—企业间人才配置与中国企业出口质量》、浙江大学 徐竞彦 《传统产业城镇发展新经济业态的内生路径探析——以浙江省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为个案》

       国家发展研究院黄卓教授点评了此次研讨会,肯定了展示同学的选题、研究方法以及现场演示问答,并对同学们提出了继续关注经济学研究的期望。他指出本次学术论坛的三个特点:选题深刻而有实践性,研究方法具有突破性,参会同学普遍具有专业性。而针对青年学子在学术道路上的探索,他给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应该多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尤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如金融科技、环保政策等问题;其次,在传统研究方法之外,应当探索一些新型的,尤其是跨学科的,基于大数据和计算机的研究方法。对于青年学子的未来,黄卓老师充满着希望。最后,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席刘一璇和学生会主席王昱博分别致辞,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祝愿和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展望。首届国家发展青年年论坛在老师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012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