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改革开放再出发,乘风破浪再扬帆 ——“爱国励志新青年,求真力行新时代”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26 02:1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正如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作为90后的一代,我们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享受着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红利,也是承担着“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重要使命的一代。

为更好地了解改革开放的成就、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实现青年人的价值,本支部围绕“爱国励志新青年,求真力行新时代”这一主题展开了多项学习实践活动,包括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

2018年12月12日上午,在学院党委和团委的组织下,本支部成员与低年级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共同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

展览分为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六个主题展区,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依次走过各个展厅,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工农业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一带一路等开放合作战略为中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不仅回顾了我们在各个领域的巨大成就,更向世界展现了我国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通过参观展览,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人民的美好生活、国家的繁荣昌盛都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双手打造的成果,我们应该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树立一种责任感,将中国未来的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任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

参观结束后,为了更好地开展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学习,让每位同学充分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支部召开了支部会议,集中分享每位同学关于“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参观感想。同时,国外同学也通过网上展馆充分感受到我国过去40年的瞩目成就,并在线参与到支部的讨论中。支部同学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家乡特色等方面积极分享自己的参观感受,并就我国未来的发展展开了深入地探讨:

“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生,在研究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精神和文化生活极大丰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历史经验,为我国经济更加高质量地发展贡献力量。”

——15级博士生  梁方

“展望未来,改革开放的前景取决于能否激发地方政府、微观主体自主探索的积极性。这种积极性来源于对监管对创新的适度容忍和对创新收益权的认可。若微观主体保持着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的心态,则经济体制改革很可能因为中央决策的信息不完备而付出较大的转型成本。”

——15级博士生  张皓星

“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关乎中国人民,还关乎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 目前的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承担起其作为大国的责任,尤其重视帮助发展中或者欠发达国家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希望帮助世界贫困人口脱贫。”;“未来的中国,有哪些需要应对的挑战?重要挑战之一是如何成为创新型国家。我认为教育是根本药方。如何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挑战权威,而不是关注成绩、答案对错、背诵教材?如何鼓励老师主动关注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与老师‘平等’探讨问题?如何在高等教育中,引入更好的教研人员,同时重视本土博士的发展?非常重要的是,在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如何在甘肃、宁夏等地区,让无法上学的孩子能够获得教育的机会?互联网教育是不是一个突破口?虽然我们已经能窥见老龄化的阴影,但中国人口体量之大,构成之复杂,使得我们的“人口红利”其实还有很多挖掘的空间。”

——15级博士生  高恺琳

“由于我的家乡广东汕头是改革开放第一批经济特区之一,从我个人和父辈的经历,我充分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于我的家庭和家乡所产生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举个例子,我的父母以及伯父叔父舅舅等,原来都来自潮汕地区的各个偏远的乡村。在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我的父辈们有了通过积累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通过高考,我的父辈们得以进入高等教育机构接受教育,并在毕业之后留在了城市,收入和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作为下一代,由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机遇以及我的父辈们的奋斗,我有幸拥有了更多的受教育的机会。”

——13级博士生  张睿

 

12月18日上午,支部集体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大会上,习主席从理论创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回顾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十个“始终坚持”,三个“充分证明”,三个“伟大飞跃”,并承前启后,以九个“必须坚持”,为下一轮更伟大的变革指向导航。同时,大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其中共有十一位北大人,包括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林毅夫教授。这一鼓舞人心的消息,不仅提振了我们作为北大人、作为国发人的自豪感,更激发了我们作为北大人、作为国发人的责任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每一位博士生都需要踏踏实实做好科研,祖国伟大复兴的梦想丞待我们来实现。特别地,作为经济学博士生,我们更要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为祖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3

通过“爱国励志新青年,求真力行新时代”党团日活动的展开,通过对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回顾,我们深刻意识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承担着祖国伟大复兴梦想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断努力、砥砺前行,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篇章!我们要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新风尚,用闪光的汗水成就栋梁材,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为建设新时代、创造新奇迹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国家发展研究院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