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家发展研究院顺利举办2018职业教育系列之MBTI自我认识学习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8-12-26 02:0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2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职业教育系列之MBTI自我认识学习工作坊活动在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举行。这次活动由国发院职业发展部主办,研会职发部承办,出席活动的有团委书记蒋少翔、团委副书记吴扬和职业发展部的李婧、金薇老师。此次活动吸引到本硕博,共计30名同学参加,并邀请到知行工厂的创始人董晶磊老师,旨在将心理学基本理论和软技能培训、行为改变相结合,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自我认知、自我发展。

讲座一开始,董老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什么是性格?用哪些标准,从哪些维度来衡量性格?性格可以改变吗?如果可以,具体的方法是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开始了一下午的讲座活动。

之后,董老师简要介绍了MBTI指标以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划分的8种类型为基础,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后,美国心理学家布里格斯和迈尔斯母女凯恩琳·布里格斯和她的女儿伊莎贝尔·布里格斯·迈尔斯编制成了《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MBTI),从而把荣格的类型理论付诸实践。迈尔斯在荣格的优势功能和劣势功能、主导功能和从属功能等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功能等级等概念,并有效的为每一种类型确定了其功能等级的次序,又提出了类型的终生发展理论,形成四个维度。简单介绍之后,董老师发放了MBTI问卷。

1

填写完问卷之后,董老师没有直接让同学们统计结果,而是逐一介绍了MBTI的四个维度:内倾与外倾、感觉-直觉、思维-情感、判断-知觉。董老师用生动的例子解释了不同的性格类型,并且分析了不同性格的优势与劣势。董老师反复强调,性格没有好坏之分,要接纳自己的性格,发展自己的性格优势,其后平衡,这样才能发展真我。在逐一讲解完MBTI的维度之后,董老师让同学们统计了自己的问卷结果,了解自己的性格类型。董老师强调,MBTI不是一个预测的工具,而是一个发展自我的工具,同学们要学会认识性格,之后再发展性格。

在活动的最后,董老师与同学们单独交流,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