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 发展和政治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3-03-17 05:22    来源:
碳数据失真与最优政策选择

时间:2023年3月24日(周五)11:30-13:00

地点:承泽园344教室

主讲人:张一林(中山岭南)

参与老师:(国发院)李力行,席天扬,徐化愚,于航,王轩,易君健
        (经院)刘冲,吴群锋,曹光宇


论文摘要:控排企业在完成减排任务的过程中,可能通过数据造假等方式掩盖碳排放,造成碳数据失真。本文基于一个包含政府和在减碳成本上具有异质性的企业的委托代理模型,考察了当政府观察不到企业的碳数据造假行为也观察不到企业的减碳成本时,政府应当如何对命令型政策和基于碳交易的市场型政策做出优化,并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研究表明,碳数据失真会造成两种政策的效果均被弱化,但相较而言,市场型政策在控制碳泄漏总量、控制碳排放总量以及提升社会总福利方面都优于命令型政策,是比命令型政策更好的选择,但这建立在政府会根据碳数据失真风险对碳配额的发放数量和超额排放的惩罚力度做出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否则碳市场的制度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主讲人介绍:张一林,金融学博士,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导、货币金融教研室主任,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数字金融、金融发展、碳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8篇)、《管理世界》(4篇)、《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洪银兴经济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普华永道PwC 3535金融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


我们将为同学们提供午餐,请线下参加workshop并需要订餐的同学点击链接报名:https://www.wjx.cn/vm/tjX5qAL.aspx# 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22日晚上24点前,请大家报名后尽量参加,避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