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 发展和政治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2-10-13 05:19    来源:
无代表也税收?——增值税征收对政治问责之影响的跨国分析 (与张逸凡合作)
 
时间:2022年10月19日(周三)11:30-13:00
 
教室:承泽园245教室
 
主讲人:马啸(北大政管)
 
参与老师:(国发院)李力行,席天扬,徐化愚,于航,王轩,易君健
        (光华) 张晓波
       (经院) 刘冲,吴群锋,曹光宇
 
 
论文摘要:“无代表不纳税”的叙事与政治学的经典理论认为,税收有助于促进政治问责。而现有现有却忽视了不同税种之间存在的“显著性(salience)”差异:不同税种造成的税负感知存在差异。当政府收入更多的依赖政治显著性较低的税种时,是否会弱化民众对政府的问责?本研究以增值税为分析对象,利用1973年至2020年间133个国家的面板数据和比较案例研究,分析增值税征收对一国政治问责水平的影响。在常见税种中,增值税具有较低的政治显著性。借助双向固定效应的双重差分模型,我们发现开征增值税对一国的政治问责水平存在显著、持续的负面影响。进一步的,我们发现增值税对政治问责的影响存在条件效应:当一国既有政治问责水平较低时,开征增值税会显著降低该国的政治问责水平;而当一国既有政治问责水平较高时,开征增值税并不会降低该国的政治问责水平。基于对加纳与坦桑尼亚的比较研究,我们认为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是既有问责水平会影响社会对开征新税种的反应。在问责水平较高的国家,社会力量可以围绕反对新税种开征进行动员,并通过和政府博弈获得让步;而在既有问责水平较低的国家,新税种的开征并不会引发类似的政府-社会间博弈。
 
 
主讲人个人主页:https://www.sg.pku.edu.cn/szdw/zzjs/zzxx11/1323812.htm
 
 
我们将为同学们提供午餐,请线下参加workshop并需要订餐的同学点击链接报名:https://www.wjx.cn/vm/PCnfTU8.aspx报名截止时间为下周一(10月17日)晚上24点前,请大家报名后尽量参加,避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