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数字金融 Workshop

发布日期:2022-09-26 09:23    来源:

 数字时代的征信

 

时间:9月27日(周二)14:00-16:00

地点:承泽园131教室

主讲人:黄卓

主持人:谢绚丽

摘要: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技术的发展带动了金融模式的快速扩张,移动支付、网络借贷、数字化财富管理等金融业务新模式为资金的流动提供了新的渠道,成为传统金融体系的有效补充。然而,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数字化金融模式下显得尤为重要,信息不足导致的金融失信、恶性欺诈等事件的不断出现,成为制约数字化时代金融发展的瓶颈。完善征信体制是解决数字金融所面临信息不对称问题的重要着力点。由于数字金融与传统金融在业务体量和触达人群上的巨大差异,原来服务于传统金融的征信体系无法满足数字金融对于征信的新需求。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的进步为解决数字化时代的征信问题提供了恰当的时机。新一代个人征信体系的建立,强化了传统金融和数字金融的征信基础,为金融的健康发展和高效运行提供了基础支持。

本章的目的是帮助学生了解个人征信体系的功能、各国征信体系的发展情况、中国征信体系的现状和市场化进程;掌握征信评分模型的基本原理、征信评分中的大数据分析方法、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征信改善风控的商业实践;探讨大数据征信的监管问题,如征信牌照、个人信用信息保护等问题。

关键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评分;大数据征信;个人征信市场化;征信主体权益保护

 

主讲人介绍:黄卓: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 金融计量、金融工程、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金融大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