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 计量金融与大数据分析workshop

发布日期:2021-10-18 10:41    来源:

时间:20211029日(周五)10:00 AM -- 11:30 AM

主讲人:雷震(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行为经济与行为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题目:风险资产的禀赋效应:来自行为实验的证据

地点:承泽园246

主持人:(国发院)沈艳、黄卓、孙振庭、张俊妮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胡博

             (经济学院)王一鸣、王熙、刘蕴霆、王法

报告摘

风险决策一直是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但是风险资产初始禀赋对风险决策的影响却少有关注。本文构建了一个基于现状的参照依赖行为模型,发现将风险资产作为参照点能降低因损失厌恶所带来的心理成本,决策者初始持有风险资产将增大其最终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我们设计了2×2 的风险资产配置实验来检验该理论假说,实验结果与理论预测保持一致,且这一常被忽略的风险资产的禀赋效应占总的风险资产配置份额高达13.5-25%。这一发现对于理解风险资产配置行为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对解释和预测个体、家庭、企业以及政府广泛存在的风险决策行为提供了全新视角。

主讲人简介:

雷震,教授,博导。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金融英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18年在西南财经大学创立校级研究中心--中国行为经济与行为金融研究中心(CCBEF),担任主任至今。2004年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攻读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200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20119-20129月访问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跟随James Cox教授从事实验与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学研究,20219月至20221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做访问学者。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