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 发展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0-12-21 02:53    来源:

北京大学发展和政治经济学Workshop土地产权及其实现形式

 

时间:1223日(周三)1400-1530

地点: 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

主持人:(国发院)李力行、席天扬、张晓波,(经济学院)刘冲

主讲人:龙登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

题目: “土地产权及其实现形式:制度遗产与理论启示”

摘要: 所有权之外的土地财产权是如何形成的?本成果挖掘传统中国丰厚的土地制度遗产,揭示了田面权、典权等土地占有权的实现路径,提出了“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的解释框架,澄清了以往的一些认识误区。这一框架也为承包、经营权数据要素市场化的理论困扰提供了学术启示。

主讲人简介: 龙登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管理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际期刊《华人研究国际学报》、《量化历史研究辑刊》合作主编。曾任哈佛燕京学者、剑桥桑坦德学者、耶鲁大学访问教授。获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