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 发展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0-12-07 03:09    来源:

北京大学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

激励与平衡—中国财政体制变迁70年

 

时间:202012月9日(周三)下午 14:00-15:30

地点: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

主讲人: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

题目:激励与平衡—中国财政体制变迁70年

摘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如何安排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政关系,即通常所说的财政体制进行了大量艰辛又有益的探索。在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前,财政体制的变化较为频繁。但已有文献对其介绍均较为简单,一般仅有文件上的基本内容,而未涉及变迁背后的动因,留下不少谜题。本报告基于收集的各类历史资料,从激励(发挥地方能动性)、平衡(缩小地区财政差距和稳定宏观经济)两个视角,对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财政体制的变迁及其动因做重新梳理。研究发现:历次财政体制的变迁,都是努力在激励和平衡两个目标之间取得平衡点;探索的经验既有成功之处,又有失败的教训。1994年分税制改革及其后续改革,是在汲取以往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适合中国国情且能保持长期稳定性的财政体制。

主讲人简介:汪德华,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财政审计、社会保障、宏观经济等。主持过国家自科基金(面上)、国家社科基金、联合国儿基会、财政部、国家审计署、人大预工委、发改委等委托课题。在《经济研究》、《比较》等杂志发表过多篇论文。曾获“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首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首届“中国金融学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等学术奖项。若干篇研究报告曾获“中国社科院优秀信息对策奖”一等奖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