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 国际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0-11-26 02:31    来源:

中美宏观经济形势与人民币汇率走势

 

时间:2020年12月1日(周二)10:30-12:00 am

地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会议室

主持人:余淼杰,余昌华

主讲人:肖立晟(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

摘要:

在新冠疫情和原油价格暴跌的冲击下,美联储重启无上限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全球提供了大量流动性,压低美国长端利率,这将会降低美元吸引力,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将面临升值压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人民币汇率与海外借贷之间出现相互强化的作用,跨境资本在快速流入中国。未来人民币汇率能否走出独立于美元指数的升值行情,是值得探讨的重要问题。

主讲人:

肖立晟,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九方智投首席经济学家,曾担任太平洋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肖立晟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财新》、《财经》等媒体上发表财经评论逾100篇。曾参加国家与部委层面的宏观经济研讨会,并撰写大量决策咨询报告。肖立晟博士是中国金融40人青年论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国际政治与金融安全智库研究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