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 发展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0-11-23 09:06    来源:

北京大学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

上下相维、集分平衡:解释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011月25日(周三)下午 14:00-15:30

地点: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

主讲人:吕冰洋,  中国人民大学

题目:上下相维、集分平衡:解释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理论与实践

摘要:
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一直是学界研究的热点,但关于财政分权的理论与效果存在着各种争议。本文认为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应从中国郡县制传统出发进行研究,在回顾历史、总结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基础上,对郡县制传统下政府间财政关系权力配置进行了分析,得出如下两点结论:政府间财政关系的三大目标为激励、平衡、控制,不同目标重视程度的转换决定了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制度变革;中国历史和现实中政府间财政关系权力配置的逻辑为:上下相维、集分平衡。

主讲人简介:

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和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大量论文,荣获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学术荣誉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