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 发展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0-11-09 09:32    来源:

北京大学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

融资平台债务是否加剧了企业排污?——基于土地引资竞争的视角

 

时间:202011月11日(周三)下午 14:00-15:30

地点:朗润园万众楼一层大教室

主讲人:毛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主持人:李力行,席天扬

题目:融资平台债务是否加剧了企业排污?——基于土地引资竞争的视角

摘要:本文使用2013—2015年企业排污数据匹配地级市融资平台债务数据,实证检验地方政府借助融资平台公司举债对辖区内企业排污的影响及其传导途径。研究假说提出:融资平台债务增长加剧土地引资竞争、强化“以地谋发展”模式,企业增加排污的可能性随之提高;尤其当环境规制约束弱或地方偏重短期利益时,“以地谋发展”模式容易引发低质量的土地引资竞争,高污染等发展前景差或存在过剩产能的行业成为主要受益者,进一步加剧企业排污。实证结果验证了上述假说:融资平台债务规模与企业排污量显著正相关,运用工具变量法和模糊断点回归方法等进行稳健性检验不改变以上结论;中介效应模型和异质性分析发现,融资平台债务通过强化土地引资竞争引致企业增加排污,当中央环境规制约束较弱和官员晋升激励较强时上述效应更明显。上述结论表明,我国应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积极稳妥化解融资平台隐性债务以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并强化治污减排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相容以引导地区间良性引资竞争,协同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

主讲人简介:

毛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际经贸学院财税学系系主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Fiscal Studies,Energy 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一流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财政部委托项目等多项课题。曾荣获邹至庄最佳经济学论文奖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度科研标兵、年度教学标兵、年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