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报名简章

发布日期:2021-02-28 09:35    来源:

 

一、论坛主办方及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国发院拥有众多国内知名学者,除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等创始人之外,还包括周其仁、宋国青、曾毅、闵维方、姚洋、黄益平、刘国恩、李玲、赵耀辉、傅军和陈春花等著名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和人口学方面的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2021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既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也要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响应“十四五”号召,激励广大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经济学学习道路的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于2021424日至25举办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

本届论坛将以“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为主题,引领学子关注“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和重大挑战,聚焦新阶段社会经济变化动向和改革方向,以青年学生视角进行深入探讨,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本届论坛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委员会指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办,CCERClub协办,以青年学子为中心,致力于为优秀青年学子打造一个为国建言献策、分享学术心得、共话使命担当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发出青年声音,阐释青年思想,展示青年风貌,号召广大青年携手为新时代的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论坛诚邀各高校优秀本、硕、博学生及已工作的各行业优秀青年参加。申请者需围绕论坛主题及相关要求以案例或论文的形式提交研究成果,入围成果将在论坛当日进行展示,优秀案例和论文将汇编合集对外发布,以展现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水平和精神风貌。

 

二、论坛参与方式

全球高等学府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拥有一定工作经历的人士均可以个人名义报名参加。主办方将对作品入围者给予适当补贴。论坛同时也欢迎其他报名者参会讨论。

报名及选拔流程:

1)即日起,申请者可在线查询本届论坛的可选话题(见后文)并填写报名信息,论坛报名将于2021325结束,报名网址为:https://www.wjx.cn/vj/hW96xjc.aspx。申请者需同时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建议先行填写报名信息,初步研究成果与电子报名表可于截止日期前提交。

2)申请者需在202132524时前就自己选择的话题,根据要求提交初步研究成果报名表电子版(见附件)至邮箱youthforum@nsd.pku.edu.cn。若有其他研究成果但不在可选话题范围之内的,也可发送至该邮箱,经审核优秀的,主办方将安排在论坛现场进行展示。

主办方将对提交的研究成果进行筛选,并在410之前以邮件和手机短信形式通知论坛入围结果和案例/论文修改意见;入围的申请者需按通知反馈将最终版研究成果和PPT发至邮箱youthforum@nsd.pku.edu.cn

3)论坛将于2021424日至25举行,包括平行专题研讨会和“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各平行专题研讨会根据议题划分,以现场答辩、讨论的形式进行。经现场专家评审,各平行专题研讨会分别评选出1-2名代表进入“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进行展示,再由专家从参与“时代蓝图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的代表中评选出“国家发展观察奖”获奖者。论坛举办方式和地点请关注后续通知。

优秀成果合集将在论坛结束后整理完成并邮寄,入选作品经作者同意后将对外发布。

 

三、参会者奖励

1)作品入选本届论坛优秀成果合集的作者将获得参与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课题的机会;

2)论坛将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国家发展观察奖”获得者,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元、三等奖奖金500元;

3)“国家发展观察奖”获得者将有机会跟随国家发展研究院相关领域的知名教授外出调研访问

4“国家发展观察奖”一等奖获得者将直接获得2021“全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入营资格。(仅针对本科三年级在读学生)

 

四、可选话题及作品要求

所有稿件质量(思想深度和观察角度)优先,形式不限,既可以是案例,也可以论述一般规律;既可以是学术论文,也可以是其他文体。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我们最期待的是一个好故事!中文作品格式参考《经济研究》,英文作品格式参考《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经济改革与制度创新

主题介绍:中国经济所经历的快速腾飞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十四五”时期的砥砺前行也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支撑。借鉴既往的改革经验,基于现实的发展问题,我们应当如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如何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如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需要你的建言献策。

2.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

主题介绍: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使处于剧变中的世界局势更加扑朔迷离,公共卫生危机和国际政治冲突增强了全球化走向的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新冠疫情的冲击将如何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及中国在其中的地位?中美关系的新变化将如何影响我国对外开放格局?新形势下应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在后疫情时代发挥什么作用?……世界经济是一个统一联系的整体,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与我国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能够就其发表有建设性意义的学术观点。

3.环境、资源与气候变化

主题介绍:“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进入“十四五”时期,我们仍要进一步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绿色经济发展评估体系?如何推行节能高效、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何及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生态文明发展目标?……我们以经济学的视角,聚焦生态问题的产生原因和解决方法。

4.金融、消费与大数据

主题介绍:在过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一年中,我国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取得了重要成果,然而金融领域仍然存在众多困难与风险。我们应如何平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如何平衡平台经济反垄断和发挥金融科技(fintech)服务经济增长、大数据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希望大家能结合中国金融体系、金融科技、大数据与消费者行为等方面进行文章的写作。

5.企业的成长、转型与社会责任

主题介绍:是什么让企业能够数载长青?企业文化如何建立,又有何种意义?企业的价值是什么?新时代企业的使命与责任是什么?企业的目标未必是简单的利润最大化,企业的追求并非一元,其成长和发展路径亦悄然嬗变。产品加速更新迭代,大数据日益成为制胜之匙,重组、互动、分享、协同,从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到企业之间的关系都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希望大家从管理学或者经济学的角度对当下企业的成长、转型与社会责任这一话题进行阐发。

6.健康、养老与人力资本

主题介绍:新冠疫情的暴发再度引起公众对健康生活的关注,而在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的压力下,养老问题也已经提上议程。如何将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建设成为健康中国?如何为我们可能即将成为的养老大国做好准备?健康中国的建设、养老问题的解决又将如何影响我国的人力资本积累和经济发展?……请大家从经济学的视角,对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特别提醒:

报名者请在202132524时前填写线上报名表(https://www.wjx.cn/vj/hW96xjc.aspx),并将初步研究成果和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outhforum@nsd.pku.edu.cn。建议先行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初步研究成果与电子报名表可于截止日期前提交。

邮件和研究成果文件命名为“话题编号-姓名-学校-//-成果标题”或“话题编号-姓名-工作单位-职务-成果标题”,报名表命名为“话题编号-姓名-报名表”。研究成果不在可选话题范围之内的,“话题编号”写为“其他”即可。


相关附件:
  • 第三节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