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研究专题--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04-09-08 01: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研究生项目
 
2004年秋季
 
课程名称:经济学研究专题
任课教员:赵耀辉
上课时间:课前通知
上课地点:万众楼小教室,或其它另行通知的地点
教员联系方式:电话:6275-4803,电子信箱:yhzhao@ccer.pku.edu.cn
助教: 葛玉好
 
课程目的:通过学术讲座的形式,使学生们有机会与国内外经济学界各个领域的学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本课程注重课堂讨论,希望通过讨论,使学生们比较深入地了解论文中的研究方法,培养学术批评的能力,并以此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
 
课程要求:积极参加讲座。在课前阅读论文,在讲座中积极参与讨论,课后完成所布置的作业。
 
作业:教员将指定若干篇文章,学生从中选择三篇,在讲座前写出审稿人报告的初稿。审稿人报告应包括:文章讨论的主题的意义,作者应用的理论、模型和分析方法是否得当,文章的主要贡献及对其贡献的评价,文章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对改进不足之处的建议等。其篇幅应在三到四页之间(双倍行距,小四号字),大部分篇幅应该用于指出文章的不足之处以及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上。讲座后学生可以修改审稿人报告,在两周内提交。本课程的作业视同考试,有抄袭者按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
 
评分标准:出勤少于12次记不及格。出勤大于12次者:出勤率:50%,作业成绩:30%,参与讨论的积极程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