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人口与市场经济--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04-09-07 01: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课程介绍:家庭人口与市场经济

 
授课人:曾毅,博士生导师, 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和美国杜克大学教授
 
开课时间与教室:2004年秋季(9月15日至11月7日;11月22日至12月31日)及2004年春季(5月1日至学期末)[①]。 具体时间、教室待由教务安排,可根据选课同学的要求和情况安排在晚上。
 
学分:3 学分
 
成绩评定:课堂讨论(含出席率)30%;期中测验25%;课程论文45%。
 
注:修课学员一般在2005年暑假前夕提交课程论文,然后获得学分。毕业班学生如需在2005年2-4月获得学分以便计入成绩单者,可在寒假做课程论文,于2005年2-3月递交。
本课程的期中测验和课程论文对非人口学专业与人口学专业的学生之间、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会有适当不同的要求,目的是让所有选课同学都能根据自身情况而有较大收获。
 
选课对象:各院、系、所、中心的硕士生及博士生,本科毕业生,MBA(包括BiMBA及EMBA)学员,进修教师等。
 
课程简介:
现代经济学越来越关注家庭户及家庭内部的行为模式(household and intra household behaviors),因为家庭户是各国各地区人们经济决策的基本单元。而现代营销学也越来越注重对市场人口及家庭规模的分析和预测,因为市场需求是由其服务对象——人及其属性——数量、年龄、性别、文化、区域分布等决定的;而现代社会中人的基本生活单元是家庭,家庭户的种类与规模形成了市场需求的总量与结构。一般来说,可分性商品(separable commodities)和服务(如衣、食、手表、手机、医疗等)以个人为消费单位,而耐用消费品(如住房、能源、汽车、家电等)的消费单位是家庭户。个人和家庭户消费预测(individual and household consumption forecasting)成为各类企业开拓市场和持久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家庭人口分析及预测也与社会福利、养老保障、环境保护、教育规划、城市发展、人口健康和质量等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与政策密切相关。家庭人口分析和预测的理论与方法应成为经济、人口、管理、营销等专业与其他相关科学工作者的必备训练之一;而业界的市场研究咨询人员也需要掌握家庭人口与市场分析的技能;政府与企业决策和管理者同样需要熟悉家庭人口与市场分析的知识,以免决策管理的盲目和低效。
本课程将系统介绍与讨论人口与家庭分析及家庭消费品/服务市场预测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应用途径。在此基础上,本课程将注重实践技能及数据分析(包括软件使用)的训练。除系统讲授经典的人口与家庭分析预测方法外,本课程将介绍曾毅教授创立的家庭人口预测方法与软件(ProFamy, trial version),该软件在国际上受到较高评价,并已被逐步应用到各类市场分析的家庭与人口预测中去。
 
欲选修此课者请与行桂英老师联系: 62754595; gyxing@ccer.pku.edu.cn
 
曾毅教授简介: 1952年生, 1982年获上海华东师大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人口学博士学位,1986-1987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87年8月学成回国工作。1989年5月破格晋升为北京大学教授。曾任北大人口研究所所长。1992-1998年曾受聘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讲座教授。现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教授, 杜克大学中华人口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和德国马普研究院杰出研究学者。曾荣获二项国际学术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11项省、部级及全国学术奖以及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在北美、欧洲发表英文学术论文69篇,其中43篇发表在匿名评审的国际一流刊物。在国内发表论文64篇, 其中44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学术期刊。在欧美出版英文专著2本。在国内出版中文专著3本,教材一本,编著4本,译著1本。到2003年12月15日止,国际上最权威的文献引用检索系统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社会科学引用索引)及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学引用索引)记录,有457篇其他学者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引用了曾毅的论文与专著的研究成果;其中326篇引用的是曾毅作为第一作者的成果。
 
 

[①] 由于授课人同时任北京大学和杜克大学教授,所以本课程将跨越两个学期完成,但总学时仍与单学期的课程一样。
 
 
英文介绍请见文件下载 3739-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