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选课----家庭人口预测与市场经济

发布日期:2003-10-08 01: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新课:家庭人口预测与市场经济  
授课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曾毅教授,博士生导师
 
开课时间与教室:2003年秋季下半学期(10月22日至12月31日)及2004年春季下半学期(5月1日至放暑假)。 每周星期四下午2:40 – 5:40 p.m. (若同学们要求, 也可改在某一晚上); 理教220
学分:3 学分
 
修课对象:各院系所硕士生及博士生,MBA,BiMBA学生及进修教师。
 
课程简介:家庭户是各国各地区人们生活消费的基本单元。住房、能源(煤、天然气、水电)、汽车、冰箱、空调、彩电、家具等许多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单位是家庭户,而不是个人。因此, 家庭户消费预测(Household and Consumption Forecasting)分析研究是家用消费与服务相关的企业公司产品能否适应市场需求,能否畅销盈利的关键之一。家庭人口预测与社会保障,尤其是养老保障与老龄服务,以及社会福利、环境保护, 教育规划、城市规划、交通规划, 人口健康及可持续发展政策分析密切相关。掌握家庭人口预测分析在市场经济与社会规划中的应用的理论、方法与技能是经济、人口、管理、社会、与其他有关科学工作者必备的基本训练之一。本课程将系统讲授、介绍与讨论家庭人口预测分析与家用消费品/服务市场预测分析的基本理论、概念、方法及其在市场经济与社会规划中的应用。在重视理论、概念与方法的教学基础上,本课程将注重实践应用技能(包括家庭人口预测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及数据分析的训练。除系统介绍经典的家庭人口分析预测方法外,本课程将全面介绍曾毅教授创立的在国际上受到好评与应用的家庭户预测新方法、软件(ProFamy – trial version)及应用 。
 
欲选修此课者请与行桂英老师联系: 62754595; gyxing@ccer.pku.edu.cn
 
 
附录A: 家庭人口预测新方法、软件 (ProFamy) 及应用
曾毅创建的家庭状态生命表模型突破前人类似研究只模拟分析核心家庭的局限,能够同时模拟核心家庭与三代家庭;成果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及美国人口学会Dorothy Thomas 学术奖;并由美国Wisconsin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该专著被密西根大学人口分析课列为研究生必读教材;被哈佛等大学列为教学参考书;在此研究基础上,曾毅近年来又进一步创立了家庭人口预测新方法,突破了家庭状态生命表模型及微观与其他宏观家庭预测模型的一些局限性,将家庭户预测与人口预测溶为一体;与同事合作研制出ProFamy软件(尚未定型, 仍在开发研究中),应用于中国城乡家庭人口预测,论文已在国际与国内权威杂志发表;在德国召开了主要介绍讨论曾毅新方法的专题研讨会;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经反复论证后资助曾毅进一步研究开展美国分种族的家庭户预测, 并给予书面高度评价; SAS经反复论证后也给予书面高度评价;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总部全球市场与工业分析部与曾毅签署了在GM系统内应用开发曾毅的家庭人口预测新方法与ProFamy软件的合作协议。该方法与软件在住房,住户能源需求与耐用消费品等市场经济分析预测、社会经济规划,人口科学研究与政策分析等方面应用前景看好。例如, 美国能源部已立项资助布朗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应用曾毅的Profamy家庭人口预测新方法研究美国与其他一些国家家庭户能源消费趋势及预测;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已立项资助研究应用曾毅的Profamy家庭人口预测新方法开展美国分种族与收入水平的家庭户汽车消费预测; 其他近十个国家人口学者也在应用曾毅的新方法。
 
附录B: 曾毅教授简历
曾毅,男, 1952年9月出生, 1982年获上海华东师大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人口学博士学位,1986-1987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87年8月学成回国工作。1989年5月破格晋升为北京大学教授。曾任北大人口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0年。1992-1998年曾受聘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Humphrey)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讲座教授(每年3个月共6年) 。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教授, 杜克大学中华人口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及德国马普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杰出研究学者。现任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常务理事, 中国人口学会顾问,国家计生委人口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主要研究方向为老龄健康与经济发展、家庭人口预测分析方法及其在市场经济与社会规划中的应用、人口政策分析等。在北美、欧州发表英文学术论文66篇,其中40篇发表在匿名评审的国际一流刊物。在国内发表论文60篇, 其中40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学术期刊。在欧美出版英文专著2本。在国内出版中文专著3本,教材一本,编著4本,译著1本。曾荣获二项国际学术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11项省、部级及全国学术奖以及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到2002年3月31日止,国际上最权威的文献引用检索系统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社会科学引用索引)及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学引用索引)记录,有420篇其他学者在国际学术刊物上正式发表的论文引用了曾毅的论文与专著的研究成果。其中306篇引用的是曾毅作为第一作者的成果。国际上最权威的人口学文献检索系统POPLINE收录了61篇曾毅的论文与专著的摘要。其中53篇是曾毅作为第一作者的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