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2015年校外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4-12-19 01: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士学位项目设立于1996年。十八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各方的关怀下,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以其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标准规范的教学服务,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享誉北大校内外。

    2004年经济学双学位项目荣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从2003年秋季开始,为满足校外非经济学专业学生学习经济学的迫切需要,经北京大学教务部批准,国家发展研究院(原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开始招收校外在读本科生及本科毕业生修读。

    在已经毕业的校外双学位同学中,有出国修读经济学或金融学的,也有就职于银行、咨询公司等与经济学、金融学相关职业的。经济学双学位拓宽了学生的教育背景,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附:双学位毕业去向http://www.nsd.pku.edu.cn/projects/double-degree/xytd/direction/index.html

招生对象

一.招生对象必须满足以下全部条件方可报考:

1.    在京学习的本科在读生或毕业五年(含)以内的本科毕业生。

2.    主修专业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非经济学专业。

3.    未同时参加其他双学位和辅修项目。

4.    大学本科期间主修专业成绩优异。

注:主修学位所有科目成绩有不及格者不接受报名。缓考或已重修合格则具备报考资格。

二.招生对象必须满足以下全部条件方可免试入学(免试名额不超过20人):

1.    北京大学2015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确定拿到学士学位证书。

2.    主修专业为非经济学专业。

注: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生免试名额最多不超过20人,如报名人数超过20人则按在读期间绩点排序,择优录取。

课程设置

必修课课程:微积分 概率统计 经济学原理 中级微观经济学 中级宏观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部分选修课课程:21世纪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 博弈论及其应用 财务报表分析 财务会计 产业组织 城市经济学 创业管理 大国国家发展战略 低碳经济与碳金融 发展经济学 法律经济学 反垄断与管制经济学 公共财政学 公司金融 管理沟通与谈判 管理学基础 国际金融 国际贸易 宏观经济与健康投资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 货币银行学 健康经济学 金融计量学 金融经济学 经济增长理论 劳动经济学 面向中国的应用经济分析 期权、期货与衍生品定价 区域经济学 人力资源管理 人文与社会科学讲座课程 社会经济调查理论方法与实践 社会经济调查数据分析 市场营销 投资学 网络营销与经济信息战略 卫生经济学 线性代数 新制度经济学 信息经济学 战略管理 中国财政前沿问题 中国经济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

报名

报名费:200元

报名方式:网上申请与现场确认相结合。

考试内容

英语(100分)——大学英语四级水平,无听力、口语。

数学(100分)——C类(财经类)数学水平的微积分与线性代数部分。

不提供往年试题,不设考前辅导。两科目单科成绩及总分均为重要录取标准,均不得免试。

录取标准

综合考虑入学考试总成绩及单科成绩、主修专业所在院校学习成绩、研究成果、获奖情况及行为表现等,择优录取。主修学位任何课程有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同时参加其他双学位及辅修项目者不予录取。

学费

1500元/学分,总计48学分,共72000元。此费用不含书费、材料费等。

奖/助学金

对2015年入学的校外双学位学生,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与台湾富邦金控集团共同设立北京大学富邦助学金,用于帮助学习成绩优异且家庭困难的本科生(除本科生外均不予以资助)。其他奖学金项目与校内双学位学生相同。

奖/助学金相关链接:http://www.nsd.pku.edu.cn/projects/double-degree/XSYD/jzxj/index.html

学习方式

根据课程设置(主要为周一至周五晚上及周末全天),视自己的时间自由选课,与北大双学位学生同班上课。完全学分制,2-3学年修完,课表见国发院网页。

学位证书

根据北京大学规定,从入学起2-3年修完双学位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及学分,成绩合格,且总学分绩点在2.0以上,符合获得学士学位条件者,凭已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本科第一学位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授予北京大学经济学双学位学位证书(与北大在校双学位学生相同)。

双学位校外项目推介会

时间:2015年3月20日(周五)下午2:00

地点:二教101

咨询时间

即日起至2015年5月15日。

周一至周五9:00-11:00 14:00-17:00,来电请说明2015年校外双学位咨询。

网上提交报名资料日期: 2015年3月23日-5月18日(具体流程请继续关注通知)

领取准考证及照相日期: 2015年5月21日(周四)-23日(周六)(须考生本人亲自前来,具体流程请继续关注通知)

考试时间:2015年5月31日(周日)

网址:http://www.nsd.pk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10)6275-3082   6275-8978

邮政地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双学位办公室202室

邮编:100871

电子邮件:gx@nsd.pku.edu.cn

 

附:双学位师资队伍http://www.nsd.pku.edu.cn/teachers/full-time/index.html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办公室

                                                                 2014年12月

 

相关链接:

2015年校外双学位报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