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双学位/辅修项目2011年招生简章 (校内)

发布日期:2011-05-03 10:1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辅修项目2011年招生简章(校内)

 

一、申请报名

1、招生对象: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及专科起点本科除外)09级、10级的本科生。2011年计划招生700人。

2、报名资格:

(1)主修专业成绩绩点高于或等于2.5。

(2)本专业所有课程没有不及格成绩(重修及格则视为及格)。

(3)没有选择其他的辅修/双学位。

(4)获得主修专业所在院系同意。

报名流程:

第一步

准备

网上报名:请于2011年5月9日上午9:00-5月13日上午9:00登录http://ss.nsd.pku.edu.cn/进行网上报名(请务必以校内双学位身份注册,与校外区别)。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国家发展研究院2011年校内双学位/辅修学生须知》的最后一页。(见报名系统弹出窗口)同时应准备好《北京大学申请攻读辅修/双学位报名表》及主修院系成绩单。特别注意:去年报名过的同学请一定不要以去年使用过的邮箱作为用户名,请一定更换用户名!

第二步

报名

《北京大学申请攻读辅修/双学位报名表》须到主修院系的分管院长/系主任审核批准;《入学须知》请认真阅读后在签字确认页上签字。携带《报名表》、成绩单及《入学须知》的最后一页在2011年5月9日-5日13日 上午9:00-下午17:00交至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2办公室,过期将不予接受。申请助学金的同学在网上填写报名表时请填写相关选项,同时须提交《北京大学本科生经济情况调查表》(复印件加盖院系公章)。

第三步

录取

若报名人数超过700人,双学位办公室将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招生比例,按照各院系绩点排序进行筛选,初步录取部分学生(总人数控制在700人)。可于5月20日登录报名系统查询是否被初录取。教务部将于本学期成绩登录结束后批准正式录取,学生可进入学校教务部“北京大学教务部网上学生服务中心”双学位/辅修一项查询最终审查结果。

注意:由于各院系登录本学期期末成绩时间不同,教务部将于7月-9月循环审核,成绩未全部登录时所显示的“不同意”为暂时结果。学校审查最终不合格的同学已选双学位课程无效,并需在指定时间办理退学手续。

第四步

交费

交学费:请报名的同学于报名同时将学费存入农行卡,国发院于2011年5月26日通过学校财务部统一对初录取学生划卡。划卡缴费不成功的同学请于2011年6月20日-21日上午9:00-11:00 下午2:00-5:00,直接到国家发展研究院107(会计室)划卡缴费。

 

二、录取流程

1、  初步筛选:双学位办公室将根据当年报名人数确定招生比例,按照各院系绩点排序进行筛选,初步录取部分学生(总人数控制在700人)。

2、  初录取查询:5月20日登录国发院报名系统查询自己是否通过审核。

3、  最终录取:学校教务部将于本学期成绩登录结束后批准录取,本学期出现不及格或平均绩点低于2.5的学生仍不会被录取。

 

三、必修课计划

                      双学位/辅修必修课计划

双   学   位

辅         修

经济学原理

4学分

经济学原理

4学分

微积分﹡

4学分

微积分﹡

4学分

概率统计﹡

3学分

概率统计﹡

3学分

中级微观经济学

4学分

中级微观经济学

4学分

中级宏观经济学

4学分

中级宏观经济学

4学分

计量经济学

4学分

 

 

 

 

 

 

必修课总计

23学分

必修课总计

19学分

毕业总学分

44学分

毕业总学分

32学分

注: 带﹡号课程免修要求为:在主修专业修过C类或C类以上数学课。如主修专业已修或将修C类或C类以上数学课则必须不得在双学位选修数学课,免修学分须用其他选修课补齐。(详细免修要求见http://www.nsd.pku.edu.cn/cn/article.asp?articleid=13985)

 

四、学费标准

校内本科生学费为150元/学分,双学位教学计划44学分, 共6600元;辅修教学计划32学分, 共4800元。

校内留学生学费为400元/学分,双学位教学计划44学分, 共17600元;辅修教学计划32学分,共12800元。

注:请报名的同学于报名同时将学费存入农行卡,国发院于2011年5月26日通过学校财务部统一对初录取学生划卡。医学部的同学和部分留学生不能通过学校的财务部统一划卡,请于2011年6月20日-21日上午9:00-11:00 下午2:00-5:00到中心财务室划银联卡。申请助学金同学此次暂不交纳学费。

 

五、奖助学金

1、  2011年校内新生专项助学金:针对2011年入学新生提供专项助学金,主要面对品学兼优,经济较困难的学生。需要申请该助学金的学生需在报名时同时填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学金申请表,该助学金将以减免学费的形式颁发,助学金最高额度5250元(合36学分的学费)。

2、  各类奖学金:

A【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简介:鼓励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生,每年10名学生每人获得2000元-4000元奖励。

B【钟国光社会服务奖学金】简介:鼓励热心社会服务学生,每年2名学生每人获得2000元奖励。

C【路劲财经奖学金班】简介:鼓励对财经新闻有兴趣且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年20-30名学生每人获得4000元奖励(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有额外奖励),且获得21世纪报系提供的财经新闻专业培训机会。

D【冯燊均奖学金】简介:鼓励对国学有兴趣且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年4-5名学生每人获得5000元奖励。

E【领导力奖学金】简介:鼓励在社会服务、公益事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每年20名学生每人获得390美元奖励。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参照校发2003第63号文件《北京大学本科生选修辅修/双学位专业管理办法》之相关规定。

 

联系方式:

电话:62751476  62758978  62753082

电子邮件:pszhao@ccer.edu.cn   bqliu@ccer.edu.cn  sxw@ccer.edu.cm

国家发展研究院主页:www.nsd.pku.edu.cn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双学位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