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辅修项目2016年招生简章(校内)

发布日期:2016-04-18 04:5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特别注意:

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办公室将于 4月20日(周三)19:00于理教208 召开招生说明会,欢迎参加!

 

一、申请报名

1、招生对象: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及专科起点本科除外)14级、15级的本科生。招生人数560人。

2、报名资格:

(1)主修专业成绩绩点高于或等于2.5。

(2)本专业所有课程没有不及格成绩(重修及格则视为及格)。

(3)没有选择其他的辅修/双学位。

(4)获得主修专业所在院系同意。

报名流程:

第一步

国发院

网上

报名

网上报名:请于2016年4月22日(周五)上午9:00—5月6日(周五)上午9:00登录http://ss.nsd.pku.edu.cn/进行网上报名(请务必以校内双学位身份注册,与校外区别)。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内双学位/辅修学生管理细则》的最后一页。(见报名系统下载窗口)特别注意:去年报名过的同学请一定不要以去年使用过的邮箱作为用户名,请一定更换用户名!

第二步

学校教务部网上报名

请校本部学生根据教务部通知登录校内门户,进行网上报名,下载打印《北京大学校本部学生申请辅修/双学位报名表》及主修院系成绩单。(医学部同学可于教务部主页或国发院报名系统内下载《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申请辅修/双学位报名表》。)

第三步

国发院现场

报名

《北京大学申请攻读辅修/双学位报名表》须到主修院系分管院长/系主任审核批准;《管理细则》请认真阅读后在签字确认页上签字。携带《报名表》、成绩单及《管理细则》的最后一页于2016年5月4日—6日(周三至周五)、5月9日(周一)上午9:00-下午17:00交至国家发展研究院202办公室,过期将不予接受。申请助学金的同学在网上填写报名表时请填写相关选项,同时须提交《北京大学本科生经济情况调查表》复印件(加盖院系公章)。

第四步

录取

双学位办公室将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招生比例,按照各院系绩点排序进行筛选,初步录取部分学生。可于5月23日(周一)登录国家发展研究院报名系统查询是否被初录取。

第五步

交费

交学费:请被初录取的同学将学费存入农行卡,并在学生信息服务平台“财务信息”处选择缴费方式(请务必选择,否则将影响入学后选课),国发院于2016年6月6日(周一)通过学校财务部统一对初录取学生划卡。

 

说明:为了方便同学,同学可根据自己预期的选课情况在学生信息服务平台“财务信息”处选择缴费方式:

第一种:一次性交清48学分学费。(选课不受限制)

第二种:分两次交清,第一次24学分学费,第二次24学分学费。

第三种:分三次交清,第一次20学分学费,第二次16学分学费,第三次12学分学费。

选择第二种和第三种交费方式的同学选课不得超过已交学费学分数。

统一划扣学费在2016年6月6日,请同学在此之前将学费存入农行卡。医学部同学和本部划卡缴费不成功的同学请于2016年6月22日上午9:00—11:00 下午13:30—15:00,直接到国家发展研究院107(会计室)划卡缴费。

 

入学后,每学期提供一次统一划扣学费机会,并请关注国发院官网通知的每学期统一划扣学费时间,请在通知的划卡时间之前将相应学费存入农行卡。

 

申请助学金同学此次暂不交纳学费。

 

 

 

 

 

二、录取流程

1、  初步筛选:双学位办公室将根据本年度报名人数确定招生比例,按照各院系绩点分年级进行筛选,初步录取部分学生,本年度录取将对大一、大二学生采用统一比例。

2、  录取查询:5月23日(周一)登录国家发展研究院报名系统查询自己是否通过审核初步录取。

3、  最终审核录取:2016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学校教务部最终审核录取。若本学期出现:(1)不及格课程;(2)平均绩点低于2.5;(3)转系至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4)转系降级至2016级的;(5)有其他双学位和辅修学习的学生将不会被录取。

特别说明:最终审核结果将在学校教务部审核结束后公布于校内门户(具体时间见学校通知),请务必于九月初登录该系统(非国发院系统)查询本人录取结果。

 

三、教学方案

必修课计划

双 学 位

辅 修

经济学原理

4学分

经济学原理

4学分

微积分﹡

4学分

微积分﹡

4学分

概率统计﹡

4学分

概率统计﹡

4学分

中级微观经济学

4学分

中级微观经济学

4学分

中级宏观经济学

4学分

中级宏观经济学

4学分

计量经济学

4学分

   
       

必修课总计

24学分

必修课总计

20学分

毕业总学分

48学分

毕业总学分

32学分

 

 

选修课课程设置:博弈论及其应用 财务报表分析 财务会计 产业组织 城市经济学 创业管理 大国国家发展战略 低碳经济与碳金融 发展经济学 法律经济学 公共财政学 公司金融 管理沟通与谈判 管理学基础 国际金融 国际贸易 宏观经济与健康投资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 货币银行学 金融计量学 金融经济学 经济增长理论 劳动经济学 期权、期货与衍生品定价 区域经济学 人力资源管理 人文与社会科学讲座课程 社会经济调查理论方法与实践 社会经济调查数据分析 市场营销 投资学 网络营销与经济信息战略 卫生经济学 线性代数 新制度经济学 信息经济学 战略管理 中国财政前沿问题 中国经济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 等

 

注:

1、 带﹡号课程免修要求为:在主修专业修过C类或C类以上数学课。

如主修专业已修或将修C类或C类以上数学课则必须不得在双学位选修数学课,免修学分须用其他选修课补齐。

(详细免修要求见http://www.nsd.pku.edu.cn/cn/article.asp?articleid=13985)

2、 如在其他院系或国发院通选课已选或将选经济类课程,在经济学双学位选课时应注意:

(1)  选修经济学院经济学原理(Ⅰ)(三学分)及经济学原理(Ⅱ)(三学分),则应当免修双学位经济学原理(四学分);若只选修其中一门,则仍需选修。选修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原理(四学分),则应当免修双学位经济学原理(四学分)。

(2)  选修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原理课程不可以免修双学位经济学原理课程。

(3)  选修国际关系学院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不可以免修双学位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课程。

(4)  选修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量经济学课程,不可以免修双学位计量经济学课程。

(5)  选修过国发院开设的通选、公选课《新制度经济学》、《中国经济专题》、《社会经济调查理论方法与实践》等课程,则不应在双学位重复修读相应课程。

3、 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辅修学习指导可见:http://www.nsd.pku.edu.cn/cn/article.asp?articleid=15658

 

四、学费标准

校内本科生学费为150元/学分,双学位教学计划48学分, 共7200元;辅修教学计划32学分, 共4800元。

校内留学生学费为400元/学分,双学位教学计划48学分, 共19200元;辅修教学计划32学分,共12800元。

 

注:交学费:请被初录取的同学将学费存入农行卡,并在学生信息服务平台“财务信息”处选择缴费方式(请务必选择,否则将影响入学后选课),国发院于2016年6月6日(周一)通过学校财务部统一对初录取学生划卡。

 

说明:为了方便同学,同学可根据自己预期的选课情况在学生信息服务平台“财务信息”处选择缴费方式:

第一种:一次性交清48学分学费。(选课不受限制)

第二种:分两次交清,第一次24学分学费,第二次24学分学费。

第三种:分三次交清,第一次20学分学费,第二次16学分学费,第三次12学分学费。

选择第二种和第三种交费方式的同学选课不得超过已交学费学分数。

统一划扣学费在2016年6月6日,请同学在此之前将学费存入农行卡。医学部同学和本部划卡缴费不成功的同学请于2016年6月22日上午9:00—11:00 下午13:30—15:00,直接到国家发展研究院107(会计室)划卡缴费。

入学后,每学期提供两次统一划扣学费机会,并请关注国发院官网通知的每学期统一划扣学费时间,请在通知的划卡时间之前将相应学费存入农行卡。

 

申请助学金同学此次暂不交纳学费。 

五、奖助学金

A 【2016年富邦助学金】【2016年新希望助学金】【2016年崔钧助学金】

简介:针对2016年入学新生提供专项助学金,主要面对品学兼优,经济较困难的学生。需要申请该助学金的学生须在报名时同时提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学金申请表》(填写报名信息时选择申请助学金将弹出申请表)。

B 【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简介:鼓励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生,每年10名学生每人获得2000元—4000元奖励。

C 【钟国光社会服务奖学金】简介:鼓励热心社会服务学生,每年2名学生每人获得2000元奖励。

D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简介:鼓励优秀的金融学生,每年20—30名学生每人获得4000元奖励(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有额外奖励)。

E 【冯燊均奖学金】简介:鼓励对国学有兴趣且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年4—5名学生每人获得5000元奖励。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参照校发2003第63号文件《北京大学本科生选修辅修/双学位专业管理办法》之相关规定。

联系方式:

电话:62758978    62753082

电子邮件:llchen@nsd.pku.edu.cn

国家发展研究院主页:www.nsd.pku.edu.cn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双学位办公室

                                                                                           2016/4/14

 

 

 

报名地点:校内东北角朗润园国家发展研究院202办公室

国家发展研究院位置图: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