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大学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11-29 06:27    来源: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项目介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士学位项目设立于1996年。二十余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各方的关怀下,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以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标准规范的教学服务,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享誉北大校内外。从2003年秋季开始,为满足校外非经济学专业学生学习经济学的迫切需要,经北京大学批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开始招收校外在读本科生及本科毕业生修读。

 

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的指导精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停止了原经济学校外双学位招生,并自2022年起将项目变更为北京大学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

 

招生对象及录取标准

一.为鼓励北京大学学生及校友“终身学习”,国家发展研究院为京内校友及在读研究生/第二学位学生开放免试录取通道。2023年9月前获得非经济学学科门类专业和非工商管理类学科门类专业学士学位证书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北京大学在读学生及校友可申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择优录取:

1. 北京大学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及全日制在读第二学位学生。

2. 北京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及全日制研究生毕业生。

 

二.报名参加考试的招生对象及录取标准为:

1. 品学兼优的京内全日制普通高校(不含专升本和民办高校)在读本科生及在读研究生。

2. 2018年(含)后获得全日制普通高校颁发学士学位证书的品学兼优的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和民办高校)。

 

考生按成绩由高至低进行顺次录取,要求单科成绩均须在60分(含)以上,录取总人数(含免试入学)不超过280人。

如遇同分情况,则综合考虑考生的主修专业所在院校、学习成绩、研究成果、获奖情况及行为表现等,择优录取。如考生在报考过程中和在读期间故意隐瞒不符合报考条件及修读资格的事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况,导致最终被取消修读资格,责任自负。

 

辅修证书

从入学起两年或三年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及学分,成绩合格,符合获得辅修毕业条件者,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及北京大学教务部审查批准,凭已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本科第一学位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授予由北京大学认证的辅修专业证书。该证书可在北京大学教务部查询与验证,无法在学信网上查询与验证。

 

项目招生人数

不超过280人

 

报名费

200元

 

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报名资格预审通过后,网上交报名费。

 

考试科目

数学(100分)——微积分与线性代数内容,高等数学B类难度。

数学考试样题见链接

英语(100分)——大学英语四级难度,仅笔试,不考察听力、口语。

 

两科目单科成绩及总分均为重要录取标准,均不得免试。国家发展研究院不设考前辅导,也未与任何社会辅导机构及个人有合作。

 

学费及交费方式

1500元/学分,总计42学分,共63000元(此费用不含书费、材料费等)。于每学期初按该学期所选课程的学分缴纳学费。

 

奖/助学金

对2023年入学的校外经济学辅修学生,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与社会各届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设立以下助学金用于帮助学习成绩优异但经济困难的同学。

• 台湾富邦金控集团设立的北京大学富邦助学金。

• 崔钧先生设立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崔钧助学金。

其他奖学金项目相关介绍请点击奖助学金

 

学习方式

根据课程设置(周一至周六全天),视自己的时间自由选课,与北大校内学生同班上课。完全学分制,要求两学年或三学年修完。

被录取的学生进入北京大学学生综合管理系统,选课方式和权限与北大双学位项目学生一致。所修读课程由北京大学教务系统出具相关成绩证明,学生可在北京大学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内查询本人选课及成绩信息。

辅修课程学习和考试等参照北京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办法执行。不接受学生通过自修课程获得学分。学生应当按照项目教学计划的规定在北京大学校内完整参加课程教学活动,自觉遵守北京大学及国家发展研究院所有纪律规定。

 

项目学制

两学年或三学年。

 

培养方案

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采用学分制,共要求42个学分。其中,必修课15学分,选修课27学分。

必修课15学分: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或中级宏观经济学(荣誉课)、中级微观经济学或中级微观经济学(荣誉课)、计量经济学或计量经济学(荣誉课)、中国经济专题。

选修课程27学分:从国家发展研究院所开设的且在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中任选。

培养方案请见链接

课表请见链接

 

关于报考

网上提交报名资料日期:即日起-2023年6月26日9:00

考试时间:暂定2023年7月9日(周日)

具体流程请参见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报名流程

 

 

招生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1:00,14:00-17:00,来电请说明2023年校外经济学辅修项目咨询。

国发院官网:http://www.nsd.pk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10)6275-3082、6275-8978

电子邮件:nsdtp@nsd.pku.edu.cn

 

附:国家发展研究院师资队伍

2022届经济学双学位/辅修毕业去向一览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