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20-04-01 03:58    来源:

1.问题:非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是否可以报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培养项目)?MBA是否算在读研究生?

回答:能够证明自己所修读的硕士项目为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均可报考,否则则不能报考。

 

2.问题:本科为非全日制本科(成人本科或专升本),硕士研究生为全日制,是否可以报考?

回答:不可以。

 

3.问题:入学时的状态为应届毕业生或毕业生是否可以报考?

回答:不可以。培养项目招生通知中明确招生对象为:本科、研究生在读生。需要说明的是:是否为在读生以入学时的状态而非报考时的状态为准。被项目预录取时需要提供在读身份的相关材料审核。

 

4.问题:入学时的状态为非在京高校在读学生是否可以报名培养项目?

回答:不可以。培养项目招生通知中明确招生对象必须为在京。

 

5.问题:已经参加了主修学校的辅修或双学位是否可以申请培养项目?

回答:可以。

 

6.问题:培养项目招生安排和考试时间大概在什么时候开始进行?

回答:受2020年疫情影响,报考时间及项目选拔考试时间待定,见后续通知。北京大学会充分考虑本年度疫情的影响,尽量保证考生的报考的顺利进行。

 

7.问题:北京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且继续在京高校读研报考培养项目是否可以免试?

回答:可以。

 

8.问题:培养项目是否会持续招生?

回答:考虑到相关领域对于具有经济学素养的跨学科人才的需求,以及广大学生接受高水平经济学教育的迫切要求,目前学校计划持续开展培养项目。具体的招生情况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页通知。

 

9.问题:培养项目发放的结业证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回答:培养项目证书由北京大学教务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颁发,明确项目学习年限,及教学计划要求的学分,由北京大学教务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提供证书及成绩证明的认证工作。

 

10.问题:培养项目课程设置与双学位教学计划有何区别?学生是否可以修读《中国经济专题》课程?

回答:培养项目课程学生须修读13学分经济学核心课:经济学原理(4学分)、中级宏观经济学(3学分)、中级微观经济学(3学分)、计量经济学(3学分);及27分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的其他经济类及数学类选修课。与校内双学位教学计划差异不大。《中国经济专题》是培养项目的选修课。

 

11.问题:培养项目学生是否和北大校内学生同班上课?

回答:被录取的学生,按照课程设置(周一至周六全天)、视自己的时间自由选课,与北大学生同班上课。

 

12.问题:该项目教学中是否设置有实践课程?

回答:项目目前教学计划中有实践选修课程(不定期开设),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时间安排进行选修。

 

13.问题:培养项目课程都怎么安排?是否会和主修课程时间冲突?

回答:课程安排参见每学期课表https://www.nsd.pku.edu.cn/jxxm/bks/jxgl/zxkbjxl/index.htm参加培养项目的同学视自己的时间自由选课,学生选修培养项目课程时间不得与主修专业课程时间冲突。

 

14.问题:培养项目选课学分是否可以超过选择教学计划要求的40学分?

回答:可以超过40学分多选课程,按所选学分交学费,学费标准1500/学分。

 

15.问题:学生在培养项目学习期间是否可以开具培养项目学习证明?

回答:可以开具培养项目学习证明。

 

16.问题:目前主修专业是在读学生,如果在主修专业毕业时没有修完培养项目课程学分,怎么处理?

回答:入学时为在读学生主修专业毕业时若没有修完培养项目的课程可继续修读,但培养项目最长修业时间为三年,不允许延期。请同学们提前做好学习计划。

 

17.问题:如果在培养项目截至时间没有修读完教学计划要求的学分,是否可以获得成绩单?

回答:可以。

 

18.问题:培养项目成绩单上都包涵哪些内容?

回答:中英文的:项目名称,学生个人信息,课程名称,选课学期,学时,学分,总评成绩。

 

19.问题:培养项目是否可以享受助学金?

回答:对于培养项目的学生,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与社会各届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设立助学金用于帮助学习成绩优异但经济困难的学生。

 

20.问题:参加培养项目可以享受哪些福利?

回答: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培养项目同学,国发院将提供实习信息、推荐参加国发院暑期夏令营及与国发院合作的海外交流项目。

 

21.问题:培养项目是否有学籍?

回答:培养项目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没有北京大学学籍,不转户口、不转人事档案、不转党团关系,不安排住宿,饮食、医疗、使用北大图书馆等费用自理。项目结束时,北京大学不负责学生的结业派遣工作。

 

22.问题:培养项目的学生是否可以跟北大双学位学生一同参加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活动?

回答:国家发展研究院组织的大部分活动,培养项目的学生都可以参加。

 

23.问题:学生是否可以进入图书馆和在北大食堂就餐?

回答:目前北京大学图书馆接待能力有限。为解决培养项目同学在校学习就餐问题,学院可以协助同学办理太阳卡,在北京大学指定的三个食堂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