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部门介绍——学术部

发布日期:2018-12-05 04:4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部门定位与特色

学术部是一个以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学术机会,服务学术目的为宗旨,以国发院丰富的学术资源为依托,为同学们搭建大展拳脚的学术平台。我们希望活动能够帮同学们解决一些课程选修、交流交换、学术信息乃至未来规划方面的疑问,能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我们的活动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学术性、共享性和信息量:以服务学术为本,以思想交流为目标,以提供干货满满的学术资源为追求。

学术部是一个由15名成员组成的大家庭,大家合作紧密,协调高效。在活动组织的过程中,大家都有机会同教授、学长学姐近距离交流,聆听他们的经验与教诲。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加入学术部伐木累!

 

二、部门工作与活动介绍

学术部会开展众多重磅学术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协调工作。这里有“学术与人生”讲座系列,将邀请学界、职场大牛分享人生经验与学术体会,解答疑难;这里有“挑战杯”、本科生科研赛事活动、为有志于参加学术竞赛的同学提供信息、联络和平台服务;这里还有每月一次的品牌活动“朗润青年读书会”,为书虫提供读书福利,鼓励大家博览群书以成博雅之才,共享所思,共同进步。另外,国发院学生会品牌活动“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是一个全国性的高端学术论坛:各路才俊,南北咸集,文章经纬天地,共议国计民生。

1

学术与人生讲座

2

姚洋院长讲座

3

读书会

4

 

三、未来构想

在未来,学术部将一方面继承并改革现有活动,秉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宗旨,使活动在学术上对同学们有更大的裨益。另一方面将探索一些新的活动形式,充分整合本科生班级和学生会组织,组建一些兴趣相近的同学组成学习小组,以约自习+讲文献/分享资源(数据处理方法、编程技巧、有意思的学术观点和理论)的形式,实现人力资本的“规模效益”。

 

四、部长团介绍

5

学术部部长 袁锡林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

6

学术部副部长 尉银杰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