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冯燊均奖学金(2022-2023学年)申请启动

发布日期:2022-09-22 02:13    来源:

一、宗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在著名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一个以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科研教学机构,致力于中国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尝试组织跨学科的研究,以综合性的知识集结服务于我国改革发展和全球新秩序的建设,服务于社会科学的发现与探索。这也是实现北京大学在新时期创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参与改革发展与建设国际新秩序的高层对话。按照 “小机构、大网络”的原则,组织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培养综合性的国家发展高级人才,成为中国集结高水平综合性知识的一个学界思想库。 

为了鼓励优秀的本科学生进行经济学学习、参与经济学研究,同时培养他们具有良好国学素养,香港冯燊均国学基金会捐资创立“北京大学冯燊均奖学基金”,以期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二、基金和奖学金管理:

1、“北京大学冯燊均奖学基金”由香港冯燊均国学基金会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担奖学金项目的学生选拔及日常管理工作。基金的利息收入作为奖学金,以奖励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本科项目或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中品学兼优、具有良好国学素养的北京大学在校本科生。奖学金的获奖人选由国家发展研究院评委会评审决定。

2、“北京大学冯燊均奖学基金”以基金利息每学年奖励数名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本科和双学位的北京大学在校本科生,每位学生当年可获得5000元奖学金。(2022-2023学年预计奖励人数不超过6人)。


三、管理条例

1、“北京大学冯燊均奖学基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奖励额度为每人5000元/年,奖励人数视当年基金收益而定。

2、获得奖学金的学生是攻读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本科项目或经济学双学位项目的品学兼优、具有良好国学素养的北京大学在校本科生,应遵守冯燊均国学基金会和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相关管理规定。

3、获得“北京大学冯燊均奖学基金”的学生应承担下列义务:

(1)确保本人提供的成绩、社会活动证明等申请材料内容真实,无虚假成分。

(2)该学年末,每名学生应向奖学金管理委员会提交报告一份,内容可涵盖本人的学术研究成果、社会服务体会、个人思想进步诸方面,文体不限,字数不低于3000字。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于收齐整理后结集保存,并提交至香港冯燊均国学基金会。

(3)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在读期间要潜心治学,应遵守国家的法律及学校规章,如发生事端,将视其情节予以警告或取消获得奖学金的资格。

4、已领取奖学金而发现申请及领取奖金过程中存在欺骗等行为,或不遵守以上义务,应退还奖学金。

 

四、申请程序

请有意申请的同学于即日起至10月18日中午12:00登录学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ss.nsd.pku.edu.cn/,填写申请表,填写完整后请下载打印申请表。提交网上申请后请于10月18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将以下材料交至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西门外承泽园)120办公室(可代交):

表一、冯燊均奖学金申请表。

表二、主修专业成绩单(经双同学主修成绩单需加盖院系或学校教务章。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不必打印成绩单。)。

表三、个人申请陈述材料一份(需体现本人国学素养)。

表四、 国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助教授及以上职称)推荐信一份(含该推荐人联系方式)。


五、评审录取程序

1、审批录取工作由国家发展研究院项目评审组负责。

2、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初审,审核的内容为:
── 申请者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 报名表填写是否工整、正确、完整;
── 提供的材料是否真实,并与所填表格对应。

3、评审组根据“公开报名、公平竞争、坚持标准”的原则,进行评议、录取。

4、评选结束后,将录取名单放在国家发展研究院主页进行公示。

 

说明:

1.提交的材料恕不退还。申请人希望保留原件的证明、获奖证书等材料,请同时准备原件和复印件,公室将审核其原件,留存复印件。

2.曾获得过本项奖学金的同学不得重复申请。

3.本学期申请停学的同学不可申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