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项目申请启动(2021年秋季学期)

发布日期:2021-09-03 04:52    来源:

一、成立主旨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以下简称“CF40”)、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路劲基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劲基建”)联合设立,旨在培养和奖励优秀的金融学子,服务我国经济转型阶段的金融需求。

奖学金项目迄今已举办十六年。自2005年创立至今,本着接触现场、亲身实践、互相学习和开放教学的原则,培养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379人,学生毕业后分别就职于证券、银行、投资和新闻等领域。

 

二、项目介绍

1.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由CF40联合路劲基建共同设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CF40共同管理。国发院承担经济学知识的教育,CF40和路劲基建负责专业素质的培训。

2.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项目每学年选拔20名左右学生。获得项目资格的学生应完成以下考核:

  1. 按时完成兴趣小组作业和期末论文。
  2. 积极参加奖学金项目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启动仪式、颁奖仪式、讲座、读书会及其他日常活动。
  3. 参加不定期的校内外交流等活动。

经考核,符合奖学金项目考核的学生将在每学年获得奖学金。原则上,学生进入奖学金项目2年后退出项目,表现优异或者有特殊情况可以申请推后一年退出,经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可延长至3年退出项目,且退出时间不晚于其在北京大学结束学业的时间。

三、管理条例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项目采取末位淘汰、奖励优秀的制度,奖学金管理委员会(由CF40奖学金项目负责人、国发院本科生项目管理成员共3-5人组成)根据完成作业和参与活动的情况,随时淘汰后进、并奖励表现优秀的学生。

学生进入奖学金项目后,根据学年考核成绩评估,总评成绩低于60分的学生,取消奖学金发放资格;总评成绩高于(或等于)60分,但低于70分的学生,当学年获得二等奖学金3000元;总评成绩高于(或等于)70分,且低于90分的学生,当学年获得一等奖学金5000元;总评成绩高于(或等于)90分的学生,当学年获得特等奖学金6000元。

学生应遵守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项目的管理规定,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学生有如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奖学金资格,退出奖学金项目:

1 学年考核成绩低于60分;

2 无故缺勤三次(含)以上;

3 诋毁奖学金项目、CF40、路劲基建、北京大学或国家发展研究院声誉;

4 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奖学金项目纪律和管理规定的行为。

 

四、申请条件

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双学位项目学生、经济学复合型人才项目学生、研究生,北京大学其他院系对宏观经济、数字金融有强烈兴趣并学有所长的优秀在校学生(本科生优先),不含预计2022年将在北京大学结束学业的学生;

2. 申请者主修专业及双学位/经复成绩绩点达到2.7(含)以上2021年刚进入国发院学习的双学位和经复学生不需要双学位/经复成绩);对宏观经济、数字金融有特别兴趣且学有所长、能力突出者,可适当降低学习成绩要求,择优选拔;

3. 在满足上述第12款条件下,贫困生在30%的比例内享有优先选拔权。

 

五、申请程序

1. 报名时间:202196日(周一)-915日(周三)17:00(含);

2.提交电子申请。请在 915日(周三)1700  前按如下要求完成电子申请:

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双学位学生和经济学复合型人才项目学生请登录学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ss.nsd.pku.edu.cn/,填写奖学金申请表,填写完整后请下载打印申请表;

其他学生请在国发院主页-本科生-下载及链接,下载奖学金申请表,填写后打印,并填写问卷https://pkunsd.wjx.cn/vj/Po8MLV3.aspx 提交奖学金电子申请;

3. 提交打印版申请材料。请在2021915日(周三)、916日(周四)的9:00-11:3013:30-17:00将以下纸质材料提交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120办公室[可通过高德地图导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前往]

A.打印版报名表;

B. 成绩单原件一份(加盖院系教务章或者学校教务章,如有专业排名,请一并注明),经复同学需同时提交国发院成绩单和主修专业成绩单(2021年刚进入国发院学习的双学位和经复学生不提交国发院成绩单);

C. 获奖证明等其他材料(非必须)

注:所有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六、评审选拔

评审选拔工作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项目评审组负责。

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初审,审核的内容为:

──申请者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报名表填写是否工整、齐备、正确、完整;

──提供的材料是否真实,并与所填表格对应。

评审组将根据公开报名、公平竞争、坚持标准、择优选拔的标准,进行笔试、面试、评议、选拔。笔试时间:2021920日(周一)18302000。笔试地点另行通知。

面试时间:面试初定于2021924日(周五)晚,具体通知通过邮件/短信发放。

 

说明:

1.提交的材料恕不退还。申请人希望保留原件的证明、获奖证书等材料,请同时准备原件和复印件,公室将审核其原件,留存复印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