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本科项目

发布日期:2017-03-16 10:0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文简称国发院,英文简称NSD)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1994年联合成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国家发展研究院自创立伊始就一直以教学、科研为本,智库为果,三位一体。

国家发展研究院致力于中国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以经济学为中心和出发点,逐步形成了政、商、学三大领域的教学体系。1996开始的经济学硕士与博士教学,以及同年开设给北大本科生的经济学双学位项目,至今都是中国经济学教育的标杆。在国家发展教学方面,2016年起开设的南南学院开启了国发院培养政界精英的新时代。

如今的国发院已经拥有14大研究中心,覆盖人力资本、能源、人口与养老、财政、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20多年来,这里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很多重大的战略、制度和政策问题,并持续参与国际高层对话。这里也逐步形成了“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格政”、“中美经济对话”等一系列智库论坛或项目,成为中国高校智库当之无愧的领军者,斩获多项殊荣,并首批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二、专业设

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    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

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重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专注于国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研究。具体培养学生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富于进取精神,拥有扎实的经济理论功底,较强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拥有国际化视野与经邦济世情怀;培养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学术人才,以及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研究与管理工作的领军人物。

 

三、人才培养

先进的培养理念

国家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本科精品项目,贯彻国际化、跨学科、学术导向的培养模式,培养经济学研究型人才。坚持以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标准规范的教学服务,夯实专业基础 ,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合作。

 

优质的师资团队

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国内经济学大师最密集的地方,这里有享有国际声誉和卓越成就的顶级经济学家林毅夫、姚洋、周其仁、张维迎等大师为本科学生授课,课程好评如潮。学院全体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均有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他们接受过系统和完整的经济学训练,对经济学领域有深入的研究。所有教师每周均设有office hour,开放与学生交流。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和宽广的胸怀不仅能使学生收获经济学的知识,也能让学生接受最好的人生观教育。学院还聘请了一批造诣深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长短期访问教授和特聘教授,并多次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来演讲。

 

丰富的教学经验

国家发展研究院积累了20年的经济学双学位、硕博研究生培养经验,并且于2009年至今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共同培养政治、经济、哲学方向(PPE专业)的跨学科人才。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和其他完善的教学配套为本科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流的导师制度

采用国际先进的Mentor & Mentee理念,为每位学生分配造诣深厚的学术导师和生活导师,指导学生学习、学术研究和生活。大师指导,因材、因兴趣施教,帮助学生找到研究方向,发挥所长。

 

完备的课程体系

普通本科生学制四年。坚持专业化与多元化并存,学习内容包括学校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和跨学科选修课等内容。专门为学生设计个性化的小班课与英文课,此外,还打通研究生、本科生界限,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修读研究生课程,开设专题性研讨班,让学生参与研究生课题研究。

精品课程设计:

1.学科基础课:数学类

2.专业核心课:经济学类

3.专业选修课:经济学理论类、贸易与金融类、发展与转型类、管理学类

4.跨专业选修课:数学类、哲学类、政治学类、国际关系类、社会学类、历史学类

5.调查与实践和海外交流课程

 

扎实的学术训练

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开放型和批判型思维,国家发展研究院老师们对经济学多个领域有深入的研究,这些研究项目均可提供给学生选择。老师们会指导每位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学完成本科生科研。通过严谨扎实的学术训练,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注意理论基础的夯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深入的国际交流

国家发展研究院与国际学术界有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将着力培养国际化人才,本科教学90%以上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每学期都开设全英文课程,授课教师汇集国际知名教授、访问学者,更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参加的系列专题讲座。我们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为每名本科生提供一次去国外一流大学交换半年的机会。学生还可在导师带领下参加国际会议,出国访问,开展学术交流。目前设有国家发展研究院独享的西点军校、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MFE等交流项目。

 

丰富的社会实践

学生通过院系开设的社会调查与研究课程参与CHARLS等项目,将实践与学术研究有效结合。国家发展研究院创建实践基地,鼓励学生深入田野调查实践,还利用经济学双学位平台,与其他专业学生深入交流。开展社团活动,举行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与职场沙龙、企业参访与学习等活动。学生还可以参与硕博研究生、MBA、EMBA开展的实践活动。

 

丰厚的奖助学金

学校和学院均设有丰厚的奖助学金,国家发展研究院设有富邦助学金、崔钧助学金、新希望助学金、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冯燊均奖学金、钟国光社会服务奖学金、朗润青年奖学金、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等丰厚的奖助学金。我们鼓励优秀学生不断提升自我,更力争为每一位家境困难的学生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

 

宝贵的校友资源

国家发展研究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为在校生与校友之间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校友关系是本科学生将来继续深造和就业的宝贵资源。20年来,已有经济学双学位校友一万余名,他们有的继续深造,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全球著名大学,有的直接参加工作,遍布于政府机关、金融、教育、文化、传媒、体育等各界。硕博研究生校友一千余名,硕士生多数在政府或业界知名企业工作,博士生多数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任教和工作,任职学校包括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威斯康辛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多伦多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以及IMF、World Bank等著名机构。MBA、EMBA校友3000多名,他们多是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

 

四、毕业前景

便捷的直通深造

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以深入的国际合作为保障,以丰富的校友资源为依托,学院毕业生将有机会直升国家发展研究院硕博项目或进入国际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

 

光明的就业前景

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化、跨学科、学术导向的培养模式为学生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并开阔了学生视野,国家发展研究院将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和企业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工作等机会和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制定和实现最优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