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D-Baruch MFE Summer Camp分享之二

发布日期:2018-03-13 03: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蔡兴瑞(2017年暑期项目学员)

 

一、项目简介

NSD-Baruch MFE暑期项目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纽约市立大学Baruch学院联合组织的为期15天的学术、职业与文化交流项目。该活动包含四个核心模块:学习金融工程项目经典课程,参访华尔街顶级金融机构,联谊优秀学子和职场精英,体验纽约多彩生活与文化。

项目开设8门金融工程专业课程和研讨会,整体性地介绍一套金融工程领域框架知识。在活动中,我们拜访了JPMorgan、Morgan Stanley、Credit Suisse等顶级银行,参加高管见面会,并参访Bloomberg等国际领先的金融服务提供商。项目包含职场精英交流会,进行申请指导和模拟面试,组织Baruch校友交流会等,带领学员体验纽约多彩生活与文化。

二、行程安排

6月初至七月末

参考Baruch MFE项目系主任Dan Stefanica教授的课件以及A Primer for the Mathematics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A Linear Algebra Primer for Financial Engineering等Dan的书,进行金融工程相关知识储备。

7月30日  星期日

傍晚由北京大学勺园集合出发。

7月31日  星期一

凌晨由北京机场T3航站楼乘坐PEK-HK CX 5887航班到达香港机场,转机HK-JFK CX 830航班于纽约时间31日下午到达纽约肯尼迪机场。此后入住Hotel Stanford。

8月1日  星期二(此后如无特殊说明,均为纽约时间)

上午由Dan教授主持了开营仪式并简要介绍了Baruch MFE项目以及本次活动的日程安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帆教授也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1

(张帆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当日下午,Dan教授开始了本次夏令营的第一节课,课上介绍了证券的部分基础知识,包括plain European vanilla options、Put-Call parity、bid-ask spread、payoff and P&L diagrams、option portifiols(bull spread、bear spread、butterfly spread、straddle spread)、convexity arbitrage等并布置Homework。

当晚,我们一行前往著名的Times Square和Grand Central Termianl参观。Times Square上摩肩接踵,热闹非凡,Grand Central Terminal则高屋建瓴,宏伟气派。

2

(Times Square街景)

8月2日  星期三

上午,我们前往著名的投资银行,Morgan Stanley总部参访。会上,企业量化金融部门经理Beat Ammon为我们介绍了Morgan Stanley的证券、大资管、企业收购兼并等主营金融服务、Morgan Stanley的招聘和实习项目以及对申请人的要求等,并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之后,我们与两位正在Morgan Stanley实习的Baruch校友交流。会后,大家在会议室进行合影留念。

3

(Morgan Stanley合影)

下午,Dan教授为我们讲授了Finite difference approximations、Taylor's approximations以及著名的Black-Scholes model、Greeks and hedging等知识并布置Homework。

4

(Homework 1)

课后,我们进行了第一次模拟交易课程(Trading Mini-course)。大家使用模拟交易软件进行市场交易比赛,在实践中增强对课上所学知识的理解。模拟交易课程知道Jarrod Pickens也在课上分析讲解每轮交易中的机会和应采取的策略。

当晚,我们前往纽约公共图书馆参观。与其说是图书馆,纽约公共图书馆更像是一个游人如织的博物馆。但即使如此,图书馆中仍是座无虚席。很遗憾,非美国公民的我们没有机会体验在这个宏伟的图书馆中读书学习的感受。

8月3日  星期四

当日上下午均由Dan教授进行授课,内容为金融数学基础知识。课后进行了第二次模拟交易。晚上,我们参加了一场校友见面会。Dan邀请了12位毕业于清华北大、现就职于纽约金融/互联网行业的Baruch校友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回答我们的学习和求知的疑问,让我们受益匪浅。

8月4日  星期五

当日上午我们参访了国际领先的金融服务提供商Bloomberg,在公司职员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Bloomberg的观景台、办公室、录音棚等,了解了Bloomberg的透明化办公理念。

6

(Bloomberg合影)

午后,我们前往Credit Suuisse参访,在会议室中了解瑞士信贷的业务、部门组成等。晚间,我们前往Morgan图书馆参观。这也是一个像博物馆的图书馆,并且是Morgan家的私人图书馆。我们深切的感受到Morgan家族的富可敌国。此后,我们一部分同学前往高线公园欣赏夜景,并于晚11点与其他同学汇合前往帝国大厦,鸟瞰曼哈顿。

7

(从帝国大厦86th观赏曼哈顿夜景)

半夜开始写Dan教授布置的作业,感觉自己萌萌哒。

8

(Homework 2)

8月5日  星期六

上午我们参观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观看了博物馆的球幕电影Dark Universe。由于博物馆实在是太大,我们只参观了它的一部分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中央公园(在公园里我们荡秋千来着)。晚上,我们部分同学自发前往Broadway,观看了音乐剧Cats。

8月6日  星期日

该日早上我们前往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参观了埃及的木乃伊、中世纪欧洲的雕塑、波斯的神庙(他们把神庙搬进博物馆了)。参观博物馆过后,一行人品尝了德国美食,并证实了“德国的食物不能称之为食物“的说法。

8月7日  星期一

该日上午我们前往了与Morgan Stanley同姓的商业银行JPMorgan。下午则前往BNP Paribas,聆听在BNP实习的学姐的人生经验。之后我们回到Baruch,上了TaiHo-Wang老师的第一堂课。Wang老师的课程内容更加偏向数学原理,难度也比较大,虽然他的课比Dan的更有趣。

8月8日  星期二

该日上下午我们都在接受太和老师的教导,学习了许多金融数学的知识(虽然我最后也没有完全弄懂),并进行了最后一次交易比赛。我们同时操作股票账户和十余个期权账户,开始时手忙脚乱亏得一塌糊涂,后来经过积累经验逐渐转亏为盈,这个过程让我们成就感满满。晚上我们又与十余位现为企业高管的Baruch校友交流有关职业发展的问题,收获良多。回宾馆后,我们与太和老师的作业奋战至深夜。

9

(Homework 7)

8月9日  星期三

上午依然是太和老师的金融数学课,授课内容依旧很难,作业和授课内容一样难。下午我们前往Citigroup参访,之后大家前往Brooklyn Bridge观光。晚上,我们前往洛克菲勒大厦观赏纽约夜景。

 

8月10日  星期四

早上,我们完成了太和老师的最后一节课,也是本次夏令营的最后一节理论课。紧接着便是万众期待(?)的期末考试。

10

(Final Examination)

饭后,Dan和另一位教授进行了模拟面试环节并具体讲解了面试官在面试时常用的手段,之后介绍了申请Baruch MFE项目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晚上,在Dan的主持下,闭营仪式顺利展开,经过小组汇报、颁奖仪式、Dan讲话等环节,闭营仪式结束,大家合影留念。我得到了优秀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以及Dan亲笔签名的赠书两本,正是我一直想要又舍不得花钱买的两本书。

11

(我们小组在闭营仪式上进行小组汇报)

8月11日  星期五

虽然闭营仪式已经举行,但是我们的行程还没有结束。该日早上我们前往Barclays进行参访。下午我们前往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并看到了梵高的真迹《星空》。但恕我直言,我确实没有欣赏现代艺术的能力,在我看来很多作品都只是破鞋脏床单或者白纸一张/两张/很多张。

12

(梵高著名的画作——《星空》)

8月12日  星期六

我们搭乘游船沿河观赏纽约风光,并在船上观赏了著名的自由女神像。

13

(与远处的自由女神像合影)

8月13日  星期日

我们前往参观著名的西点军校及其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我们看到了投放在广岛的原子弹小男孩的试作品,the Fat Man。西点军校完全看不出是个军校,依山傍水青山绿水,景色比中央公园还优美。

14

8月14日  星期一

早晨我们前往纽约肯尼迪机场,乘坐JFK-HK CX 841和HK-PEK CX 5902次航班,于北京时间15日晚20时左右回到北京机场T3航站楼。

三、心得收获

本次夏令营最开始只是希望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到达纽约后和其他同学交流才知道在本次夏令营中取得优秀可以在申请Baruch MFE项目时得到加分,授课的老师也全部是申请MFE时面试的老师。从而这个可以提前接触到他们,了解到一点面试的信息,同时让他们熟悉我,对面试也有帮助。这个夏令营本来的目的就是在有意申请MFE的同学中选拔较为优秀的同学,但其实我在来之前是不知道的,也并没有为此做什么准备。所以开始的时候,看着那些准备充分的同学们(当然也有和我一样什么都不知道的同学),我是一脸懵逼的。但是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我发现即使我没有提前掌握这些知识,对于我也不是非常难。尽管我的英语也不如我的同学们那么熟练,上课还不能听懂全部的内容(但是从最开始的只能听懂10%,到后来能听懂70%,我也是很高兴的),经过认真学习,我也在作业和考试中取得了很不错的分数,也获得了大家的好评,最后拿到了outstanding(优秀学员)证书。说实话我并没有期望过得到什么outstanding,我只是尽我所能,不让我这段交流的时间虚度。当然,既然得到了肯定是更高兴啦。

这次出行,在校友会和参访中,我第一次接触quant这个职业,并对它有了一定的了解,说不定我会以此为契机,申请Baruch MFE,走上quant之路。这也是我第一次出国,有兴奋,也有担忧,但现在回想起来,更多的还是喜悦和欢乐。

这些天确实很累,白天上课参访晚上观光半夜写作业,但是我很快乐,不仅是因为我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找到了新的可能性,更因为我认识了许多人,结交了许多朋友,一起旅行一起学习一起哭一起笑的伙伴们。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想离开纽约回到北京,但这不是因为纽约,而是我还想和他们在一起。我真的很喜欢他们,我希望我们的情感不会因时间流逝而变得灰暗。

 

五、致谢

这次出行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关心和支持,在行程中一路指引我陪伴我的美丽善良的博谦姐、柳利姐和明秋姐,和我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欢笑一起苦恼的同学们,教导我批评我鼓励我的Dan和Tai-Ho,因为有你们,旅途中的一切都这么美好,都这么快乐,都这么值得细细回味永存心间。感谢严肃认真又温柔贴心的博谦姐,感谢照相时像花儿一样可爱的的柳利姐,感谢优雅而霸气外露的明秋姐,感谢一起游玩一起聊人生一起谈理想还给我化妆的英伟小姐姐和诗云小姐姐,感谢和我一样听不清单词但还是要好好学习的吉龙,感谢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大佬室友辰宇,感谢像大哥哥一样和蔼可亲的春峰,感谢组长彭qiao,感谢照相美美哒的蔚萱,感谢所有和我一起度过这段时间的可爱的人儿。

如果没有你们,这段路程就不会如此温暖如此快乐,感谢遇到了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