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NSD-Baruch MFE暑期交流报道(一)

发布日期:2016-08-18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项目简介:

柏鲁克学院金融工程项目(Baruch MFE)创立于2002年,是全美最早的金融工程项目之一。在专业权威网站QuantNet.com发布的2015北美地区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硕士项目综合排名中,Baruch MFE项目与哥伦比亚大学MFE项目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FE项目并列第2名。

NSD-Baruch MFE暑期项目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联合组织的学术、职业与文化交流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北大国发院学生整体性的介绍一套金融工程领域框架知识,提供一个与华尔街金融界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业者的交流、切磋、获得启迪的机会。同时给予美国的顶级金融机构一个了解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专业素质、求职意愿和文化背景的机会,进而培养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与华尔街金融从业者的友谊和相互沟通能力。活动主要涉及专业课程学习、企业参访、文化活动等方面,为期15天。

 

 

开营仪式:

八月九日,NSD-Baruch MFE SUMMER CAMP的开营仪式在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砖红大楼里正式举行,MFE项目负责人Dan Stefanica教授,教师代表Jim Gatheral教授、Andrew Lesniewski教授、Tai-Ho Wang教授以及负责项目运营的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亲切的讲话瞬间消弥了同学们稍显紧张的气氛。国发院的徐晋涛副院长和张帆教授都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并由徐晋涛副院长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向这次活动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和愿景。现场气氛庄重而不失活泼,为期两周的活动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1

 

 

课程:

金融工程类课程是我们开始接触这个项目的第一种方式。

在上课路上,我们经过了著名的麦迪逊公园。是纽约市曼哈顿区第五大道、百老汇、23街的交汇点。以第四任美国总统、美国宪法的主要作者詹姆斯·麦迪逊命名。

2

 

 

在第一周的课程中,Dan Stefanica教授为大家讲授了金融衍生品和数值分析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虽然专业不同,掌握的领域不同,但是课程所教授的内容让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Dan Stefanica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和幽默风趣的个人魅力都让大家倍感亲切。虽然紧凑的课程和参访安排让同学们都感到不小的压力,但是,接触新事物和攫取新知识的吸引力都让同学们保持了极高的热情。

 

 

校友交流:

在课程之余,我们还参加了两场校友交流活动。既有NSD毕业的校友,也包含了美国当地的Baruch MFE项目校友。营员与校友在美食与曼哈顿美景的交相映衬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交流,营员不仅对Baruch MFE项目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洞悉了华尔街金融巨头的业界动向及其顶级雇员的生活方式。与世界金融巨头总部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让营员兴奋不已,也让营员以另一种角度体认了金融市场的运作方式。

3

 

 

企业参访:BNP Paribas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是欧洲首屈一指的全球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获标准普尔评为全球四大银行之一,集团业务遍及全球逾85个国家,于企业及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及服务,以及零售银行三方面均稳占重要位置。通过公司trading,strategy,quantitive,sales等部门高管的专题演讲和问答互动。营员由此对法国巴黎银行的业务得到了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4

 

 

企业参访:Bloomberg

企业参访第二站,我们来到位于曼哈顿59街的Bloomberg(彭博)总部,遇到了在此等候多时的、深受经双同学喜爱的张帆老师。Bloomberg创立于1981年,是全球领先的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提供商,现有员工19,000人,业务遍布全球192个国家。我们首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了Bloomberg的基本操作,各种实用和有趣的技能令大家感到收获颇丰。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Bloomberg的工作区,透明、开放的公司文化深深感染着大家,在Bloomberg终端展览区展出的历代彭博机,更是让我们感受到Bloomberg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最后,我们还偶遇了著名脱口秀主持人Charlie Rose, 他的睿智和幽默让大家印象深刻。

5

 

 

模拟交易:

项目中最特别、最吸引人的课程就是模拟交易,在Sandra Wasserman Trading Floor里拥有各种金融分析工具,可以获得实时市场数据反馈并有良好的设施用以模拟交易环境。我们体验了不同情景下的模拟交易,例如市场定价和不同流动性下的交易。这是一个新奇而刺激的过程,在五分钟左右的交易时间中,我们需要根据新闻、分析师预测、市场走向等信息进行综合考量,作出自己的买卖决策,例如,每个人会收到来自“自己”的分析师的预测,而每个人根据收到的信息所作出的决策会整体对市场的走向产生印象。在交易和销售结合的情景下,我们需要同时进行数个金融产品交易,并作出销售相关的决策。通过模拟交易的课程,我们有机会体验了交易员的工作情景,并对市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6

 

 

游览摩根图书馆:

摩根图书馆原本为J.P. Morgan 的私人图书馆,后Morgan家族将其捐赠,成为供市民游览的博物馆。

 

我们于周五傍晚前往该博物馆,馆内尽管人很多,但是还是比较静谧,参访游客都专注地欣赏展品。

青铜器展馆中陈列的都是极富有历史气息的青铜展品。青铜器的细节及其到位,从青铜器中可以看出当时人的着装。青铜男的肌肉极富张力,体现出了那个年代的力与美。除了青铜雕像,博物馆中还有大量珍贵的展品。比如走廊中陈放这精致的镀金酒杯,酒杯的蓝宝石彰显出主人奢华气质。

 

7

 

不仅有奢华的酒杯,馆中藏书也是各式各样。图书室的正中央陈放着珍宝镶嵌的书籍,封面四角是用象牙雕刻的图案镶嵌。象牙雕刻图案栩栩如生,生动地表现出十字架上背难者的痛苦,中间镶嵌有血滴石,彰显出整本书的气度不凡。馆中的藏画以及天花板上的壁画十分栩栩如生,天花板上的圣母形象十分丰满,表现出了对孩子们的慈爱。馆中珍藏的女主人画像更是宛若真人,让人一下就能看出当时女主人的雍容华贵以及器宇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