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验硅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思维挑战营报道(五)

发布日期:2018-09-10 04:5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PART1

    孟夏的森尼维尔,凉风习习,阳光灿烂。8月1日上午,国发院硅谷挑战营一行人来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森尼维尔市的领英公司,在领英市场策略团队工作的校友和中国籍工程师热情接待了参访师生,并举行了2小时的座谈会。

 

1

 

 

 

领英公司标志

2

 

领英logo

 

    座谈会上,领英的工程师们就领英公司广告的业务内容、产品优势、投放策略以及项目的管理流程对师生们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就广告投放过程中数据科学的应用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4

 

会议室欢迎板

 

    展示结束后,工程师们与就参访师生关心的工程师工作环境与压力、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做出人生选择、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就业前景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们强调,工程师往往看重工作内容的挑战性,因此要在工作中保持学习,与时俱进;同时,在职业与求学生涯规划方面,他们认为把握好人生的每一步,经常设立并实现阶段性目标是推动人生发展的重要手段;至于国内外业界生态,他们认为国内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很好,但是在国外工作的经验作为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也是不可或缺的。

 

 

    座谈会后,参访师生跟随领英工程师来到公司餐吧,与工程师共进午餐,午餐会上的讨论气氛依然热烈,参访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领英工程师对于行业发展以及个人生涯规划等方面分享的干货,对同学们的帮助很大。

5

 

 

 

 

PART2

    离开领英,参访师生一行人来到了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在这里见证了计算历史的数次飞跃与发展,从算筹到如今渗透各领域的AI技术,计算技术的飞速更新引得参访师生不时爆发出赞叹的声音。

6

 

 

PART3

    经过短暂休整,参访师生再次来到了位于帕罗奥托市的斯坦福大学,这里将是师生们参访行程的尾声。在闭营仪式开始之前,夏令营组委会邀请了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和工程系的Charles Eesley教授就探索创业机会的话题与同学们展开分享, Eesley教授在讲述了硅谷的创新概况后,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要求同学们分组并各自提出五个最坏的商业模式,并在之后想办法把其他组的糟糕商业模式改造成好的商业模式,互动环节上,同学们脑洞大开,妙趣横生。

8

 

    分享结束后,Eesley教授强调,创业是一个具有极高失败率的过程,大量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都改变了最初的创业想法,因此具有及时修改的意识非常重要;同时,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危险,其中观点的提出是最危险的,因为错误的乐观与悲观都会严重影响创业的最终结果,有可能造成严重损失。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创业过程中的XYZ评估方法,并用校园中寿司售卖创业项目的案例,再次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分享结束后,Eesley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9

 

 

PART4

    接着,大家迎来了此次硅谷之行的闭营仪式。小组的成员们各出新意,以独特而有趣的方式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回顾。第一组和第五组的话剧妙趣横生,将行程中的重要场景都活灵活现的再现在大家眼前。第二组的成员从独特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以及对硅谷项目未来的建议与期待。第三组制作了配音标准的视频对此行进行了系统的回顾,第四组改编了活泼欢快的歌曲嗨翻全场。

10

11

12

13

 

    斯坦福的Nicholas Hope教授全程参与了我们的闭营仪式,认真观看了大家的总结汇报并且表示了高度赞扬。他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强调了在学习生涯中不断去challenge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的美好祝福。问答环节中,国发院的黄卓教授也与之探讨了中美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最后黄卓老师为硅谷挑战营的成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且与同学们合影留念,闭营仪式就此告一段落。在十天的硅谷之行中,同学们在Stanford和伯克利中感受到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在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与SkyDeck体会到了硅谷的创新热潮,在Google、Facebook、LinkedIn等国际领先公司发现了促使他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每一个同学都在最后一天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此行的领悟,感慨时光匆忙而逝。

14

 

PART5

    在加州的最后一天我们前往了景色秀丽的一号公路,途径蒙特雷老渔人码头、17里湾风景线、卡梅尔小镇等景点。整齐排列的船只、沿街贩卖的海鲜、街角弹唱的歌手,充满了异域风情。展翅的海鸥在湛蓝的天空上盘旋、狡黠的松鼠在突起的岩石上奔跑、一波波汹涌的海浪拍打在岸边,还有绿草如茵的高尔夫球场和游人如织的卡梅尔小镇。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欢笑。

15

 

    结束了紧张充实的学习与参访,同学们在风景秀丽的加州海岸度过了这愉快的最后一天。

16

1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