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NSD-Baruch MFE暑期交流报道之一

发布日期:2018-09-10 05:0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项目介绍】

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金融工程项目(Baruch MFE)创立于2002年,是全美最顶尖的金融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自创建以来始终保持同类学科最优就业率记录(中国学生100%就业率)。在专业权威网站QuantNet.com发布的2017年北美地区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硕士项目综合排名中,Baruch MFE项目与卡耐基梅隆大学金融数学项目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项目并列第1名。

   NSD-Baruch MFE暑期项目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联合组织的学术、职业与文化交流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北大国发院学生整体性地介绍一套金融工程领域框架知识,提供一个与华尔街金融界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业者交流、切磋、获得启迪的机会。同时给予美国的顶级金融机构一个了解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专业素质、求职愿景和文化背景的机会,进而培养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与华尔街金融从业者的友谊和相互沟通能力。活动主要涉及专业课程学习、企业参访、文化活动等方面,为期15天。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申请。

 

【初识纽约】

 

2018年NSD-Baruch MFE暑期夏令营小组于纽约时间8.5日上午10.30抵达纽瓦克机场。在正式开营之前,同学们各自分头领略了繁华的纽约城,预先探索了纽约的多元文化。/Users/mac/Downloads/E1789F54-4D70-4782-A30C-407931B2C19A.png

13小时的飞行之旅

/Users/mac/Downloads/AE161825-C579-4053-8BDF-C4AD4DFB5674.png.download/AE161825-C579-4053-8BDF-C4AD4DFB5674.png

 

繁华的纽约街道

1

 

纽约街头独具特色的黄色的士

/Users/mac/Downloads/067C0E84-B3E9-4348-9B69-45BA9CB4B812.png

纽约街头的双层观光巴士

2

 

布鲁克林大桥

 

【开营仪式】

纽约时间8月6日上午,第五届NSD-Baruch MFE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的项目负责人Dan Stefanica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营演讲,从2014年到2018年,NSD-Baruch的Summer camp已经来到了第五个年头,作为巴鲁克学院MFE项目系主任,Dan为大家介绍了主要的课程安排,并且邀请到曾经从暑期夏令营走来,如今正式迈入巴鲁克学院继续深造的优秀经双学子给大家答疑解惑,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张帆教授以及黄卓教授也对经双学生的到来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祝福。

/Users/mac/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7c3178725253e012d965de18d16f2020/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5241533706218_.pic.jpg

开营仪式现场

3

 

第五届NSD-Baruch暑期夏令营学院学员

/Users/mac/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7c3178725253e012d965de18d16f2020/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5261533706219_.pic.jpg

黄卓老师在开营仪式致辞

 

【主干课程】

 

在暑期项目的课堂上,Prof. Dan Stefanica 向同学们讲授了许多金工领域的基础专业知识,并通过课堂互动,使得同学们踊跃发言。在第一天的课堂上,Dan通过一步步引导和公式推导帮助大家了解Call and put parity,从无套利出发,得出了不依赖于模型的真理;arbitrage opportunity的一个个小例子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公式的理解以及使用;BS定价公式借助简单的几何维纳过程,完美地阐释了欧式期权的诸多性质;Greeks的引入则从多项式近似和弹性的角度加深了我们对衍生品的理解。

除了基础金融课程,数学课程也是必不可少的。之后的学习中,王太和(Tai-ho Wang)老师开设数学专题,主要讲授了概率统计的系列问题,其中包括样本模拟问题(Sample Simulation),分布函数(Cumulative Distribution Function),联结函数(Copula)等。

Brainteasers for Quant interviews课堂

 

与理论和模型直觉占主导的金工课程相比,Prof. Jorron的Trading 课程则显得更加生动。通过扮演面对不完全信息的投资者,同学们在虚拟市场相互比拼、斗智斗勇,切身体验到了金融市场的交易流程和操盘的技巧。这些虚拟交易带来的经验,是我们步入真实市场交易前的宝贵财富。

除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学习,讲座和面试辅导作为必不可缺的部分让同学们能够接触到不同的看问题的视角。在Risk Management的讲座上,拥有丰富业界经验的Ken Abbott细致介绍了风险管理的诸多方面,包括注意事项,常用工具,与其他领域的联结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老师为我们贴心准备了汉语版slides,并且鼓励和欢迎大家提问教练,在课上解答了同学们的许多问题。在面试指导课程上,Ivan老师则实用性地介绍了金融工程面试上的经验,传授了大量干货。为了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一道道Brainteaser问题点燃了整个教室的气氛,在激烈的争论中告诉我们什么才是面试官prefer的表现。

 

【企业参访】

 

金融工程的summer camp,怎么能少了实地金融企业的参访,Barclay开启了众多企业参访中的第一站。该公司是世界顶级的国际投资银行,主营包括基础银行服务、证券发行、资产管理、企业收购兼并在内的一系列服务。8月7日早上,一行人来到位于纽约曼哈顿第七大道745号的巴克莱银行纽约分部,以座谈会的形式了解了巴克莱的基本情况和主营业务,尤其是风险管理部门的具体工作。该部门的主管以及诸多杰出风控人才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演讲,深入浅出地描述了风险管理的诸多要求和对人才的培养问题。通过热烈的交流互动和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探索提问,大家对巴克莱风险控制的大体内容,风险控制的直觉以及风险控制对于金融从业者的素质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巴克莱精彩的实习项目也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座谈会后,大家分组参观了巴克莱银行的trading floor,亲身体验了trader的日常工作状态和工作环境。伴随着银行员工细致认真的讲解,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体验到金融工程学生的未来工作选择及技能要求,为大家的方向选择提供更充分的信息。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31ea559bacbf53bae792f3845e16e7bf/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3531533865633_.pic.jpg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31ea559bacbf53bae792f3845e16e7bf/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3551533865737_.pic_hd.jpg

在Barclay的座谈会

 

 

【城市观光】

Summer Camp的魅力不仅在于Baruch MFE项目强大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也不仅在于诸多金融机构和金融公司的实地探索,更在于纽约的这所城市本身的魅力。现代,摩登,快节奏,多元化,繁忙……这些都不足以概括纽约,纽约是什么样的,那得自己去体验。

当夜幕逐渐降临,中央车站的人群仿佛加快了步伐,即使不坐火车,也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前来拍拍建筑和繁忙的人流,每日地铁穿梭不息,络绎不绝的人流忽略了车站的主要特征,早在20世纪初,车站就被定为纽约的地标,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从栏杆下的装饰灯塔,到天花板上的星辰壁画,以及年代悠久的建筑风格,仿佛是在为来往的人们绘制出一张历史画卷。

/Users/mac/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7c3178725253e012d965de18d16f2020/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5231533706214_.pic.jpg

北大经双师生在中央车站的合影

 

与中央车站的古老风格大相径庭的,就是不远处的时代广场,每一处仿佛都充斥着现代化的元素,风格迥异的大屏幕点亮了整个广场。百老汇的精彩演出,拂去了人们的疲惫,分散在各个街道的餐厅,也汇聚成为了世界美食的代名词。结束一天的学习,同学们也在时代广场开始享受起纽约的夜色风光。

/Users/mac/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7c3178725253e012d965de18d16f2020/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5221533706214_.pic.jpg

相聚在纽约时代广场

 

城市风光

 

除了城市风光,纽约也不乏人文历史积淀,纽约公共图书馆,更像是一个博物馆,一进大厅就被这宽敞明亮的装潢所震撼。一层有着美国的历史展,尽览几十年来美国的风土人情。三层的阅览室内,几条长桌整齐排布,阅读的人安静地坐在座位上沉浸其中,四周墙上挂着美国历史名人像,仿佛是希望读者能继承前辈伟人的精神,吸取他们的哲思。另一面的借阅室,读者被四周书的海洋围拢,参观者也可以免费阅读,告示牌上写着“欢迎拍照,但请不要使用闪光灯”——既希望游览者能把这种阅读的精神带回自己的国家,传递给全世界;又不想打扰正在认真读书的这群可爱的人们。这样一种人文关怀和细致入微的考虑,令人不禁称赞。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31ea559bacbf53bae792f3845e16e7bf/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3511533865616_.pic.jpg

 

 

编辑:Baruch 第一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