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硅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思维挑战营”申请启动

发布日期:2018-05-02 04:3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加州·硅谷

 

第一位在国际太空站上使用3D打印机的NASA宇航员Yvonne Cagle博士曾感慨:“探索火星固然是人类史上的重要一步,而我们也该将目光转向地球,硅谷现在所发生的一切,让我相信人类的那一大步飞跃其实近在咫尺。”

硅谷创新挑战营项目旨在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整体性地介绍发生在世界最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基地硅谷(Silicon Valley)的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让同学们深刻感受硅谷扑面而来的创业文化和创新精神;体验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的精品课程;提供一个与硅谷名校教授和学子、硅谷顶级科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科技精英交流、切磋、获得启迪的机会。

 

核心模块

创业创新精品课程,参访硅谷创新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对话北大校友和Stanford/Berkeley优秀学子,体验加州多彩生活与文化。

 

导师同行

挑战营全程带队导师:黄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发树学者;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黄卓老师于 2011 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金融数学硕士学位,曾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最佳博士生候选人论文奖”。黄卓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包括:应用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 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发表论文曾入选 ESI 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前 1%高被引论文。他特别关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金融领域带来的突破性进展, 将作为指导教师全程引导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和企业参访,指导并评估学生的课后讨论,力求让学生有针对性、有深度地获取相关知识和体验 。

挑战营美方学术导师: Nicholas Hope教授,原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SCID)主任和斯坦福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在其担任上述职务的15年间,与中国财政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接待并指导了70多位来自中国经济与商务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官员学者。Nicholas Hope教授还曾就职于世界银行二十余年,历任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事务局局长,欧洲及中亚区副总裁办公室主任,兼任世界银行金融、工业和能源等部门主管。在挑战营中,Hope教授将结合自己30年来对中美经济发展的研究,通过与同学们的深度探讨,介绍中美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学政策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体验营业界导师:尤思宇,机器学习专家,Google高级软件工程师、Gmail智能研究组Tech Lead,曾任Facebook研究科学家(推荐系统研究),LinkedIn 主任工程师(广告系统开发)。在此次挑战营中,尤思宇及众多硅谷工程师将带领大家以浸入式体验感受硅谷的工程师文化,深入阐述“硅谷传奇”。从硅谷在斯坦福大学发源阐述至它的发展现状, 评析促成硅谷成功的各方面因素。什么是硅谷?它如何一步步成为今日创业创新的摇篮?又如何在一代又一代不同科技的更新交替中一直保持其无可取代的竞争力?硅谷地区的经济生态有哪些最新动向?硅谷面临的最大挑战又是什么?

 

项目时间:2018年7月25日-8月4日(共11天)

项目地点:加州硅谷

项目人数:25-30人

申请资格: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项目在读学生、双学位项目在读学生和校友、研究生项目在读学生和校友

项目费用:¥40,000/人

费用包含:课程学费及资料费、北京加州往返机票、酒店住宿和餐饮(部分)费用、团队交通及参访费用; 费用不包含:签证费、医疗保险。

奖学金方案(具体细则见附件 奖学金评选方案 ):

奖学金类型

额度

获奖人数

学业优秀奖

15000

5-10

优秀成员奖

10000

5-10

困难生生活补助

10000

0-5

 

说明:

1、以上奖励可兼得。

2、北京大学校内本科生可申请“陈守仁海外交流基金”,该奖学金原则上与“陈守仁海外交流基金”不可兼得,国发院将根据陈守仁奖学金获奖情况评审该奖学金。

北京大学陈守仁本科生海外交流基金2018年申请通知详见:http://www.nsd.pku.edu.cn/projects/double-degree/XSYD/jzxj/2018/0329/34921.html

 

申请日期: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08:00至5月18日(星期五)12:00

申请方式:  

1、本科生、双学位在校生及有双学位学生信息服务平台账户校友网申:http://ss.nsd.pku.edu.cn/

1)    登录学生信息服务平台-硅谷挑战营,填写基本信息

2)    上传中英文简历、证件照

3)    扫描上传主修专业和经双英文成绩单(网上打印院系教务盖章即可)

4)    扫描上传英语能力证明(大学英语四、六级或雅思、托福、GRE)

5)    扫描上传护照有效页(如无护照,需在截止日期前上传正在办理护照证明)

6)         如需申请生活补助,请提交家庭经济条件调查表(北京大学本科生提交《北京大学本科生经济情况调查表》复印件加盖院系公章,校外同学提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情况调查表》,见附件 经济情况调查表 )。

 2、研究生在校生及无双学位信息服务平台账户校友申请,请将上述材料及申请表(见附件 报名表

发送至bqliu@nsd.pku.edu.cn。

 

项目内容  (详细说明见附件 项目内容

 

一、人工智能和创新思维精品课程

针对国发院学生的学习背景,人工智能和创新思维挑战营开设6部分专业课程和实战演习,同学们将聆听到Stanford University, UC Berkeley两所知名高校教授和硅谷高科技企业一线管理者和科学家所传授的精品课程。

 课程内容:

设计思维训练:从洞察力到创新 硅谷的创新模式和投资思路 大数据的应用与实践 人工智能入门及应用 区块链简介及主要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编程实战

 

二、参访硅谷科技巨头和顶级孵化器

世界顶级孵化器Plug&Play、500 Startups,累计孵化加速、投资超过6000家初创企业,其中更是诞生了PayPal、Lending Club、Dropbox、Logitech等市值超百亿美元的明星科技企业。同学们将亲临路演现场,观摩投资人在孵化过程中的项目筛选,同时还将接触到硅谷最热门的新领域、新技术公司,了解下一个爆发式增长领域会在哪里发生。 挑战营将受邀拜访Google/LinkedIn/Facebook/Uber等顶级科技企业,同学们将零距离接触硅谷科技精英,深入了解世界科技中心的创新氛围与企业文化,真实感受硅谷新科技和无处不在的创业精神。

 

三、游历硅谷名校,对话优秀学子

北大校友交流:挑战营将举行北大硅谷校友交流会,特别邀请在硅谷学习、工作的北大校友分享珍贵的求学经历与职场感悟,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建立深厚的人脉,开启广阔的视角。 访名校:挑战营将组织同学们游历Stanford University、UC Berkeley、Santa Clara University三所硅谷名校。 深造经验交流会:挑战营将邀请Stanford University或UC Berkeley经济系、商学院在读博士生,与同学们交流博士奖学金申请经验、科研学习体会以及职业发展路径的规划。

 

四、体验旧金山湾区多彩生活与文化

深度感受丰富多彩的旧金山湾区文化,体验独一无二的硅谷生活。(根据行程安排可能微调)

1.   市区游览:旧金山艺术宫、金门大桥、九曲花街

2.  博物馆一览:

记录科技对社会变革的巨大影响: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雕塑大师罗丹作品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斯坦福大学艺术博物馆

旧金山地标建筑:笛洋美术馆 或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

4. 美国最美庄园之费罗丽庄园

5. 探索西海岸: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一生中不可错过的50个景点之一”加州一号公路沿线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