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经济学双学位/辅修毕业生核对课程学分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31 08:51    来源:

 

点击查看2023年春季学期选课通知

 

2023年预计毕业学生范围

 

1、校内(含医学部)双学位/辅修2019级主修专业四年制学生

 

2、校内(含医学部)双学位/辅修2018级主修专业五年制学生

 

3、医学部双学位/辅修2017级主修专业六年制学生

 

4、校外辅修2020级学生(2023年必须毕业)

 

5、校外辅修2021级学生(计划申请2023年毕业者)

 

请预计2023年毕业的双学位/辅修同学自行核对所修课程是否符合相应教学计划要求。具体情况如下:

 

一、毕业要求

 

点击查看2017-2019年开始修读经济学双学位/辅修的学生教学计划

 

点击查看2020年级之后开始修读经济学双学位/辅修的学生教学计划

 

点击查看校外经济学辅修教学计划

 

1、双学位毕业要求

 

17年至19年开始修读双学位的学生通过双学位选课通道选课修满符合培养方案要求的40学分;修满双学位先修课和必修课。

 

20年及之后开始修读双学位的学生通过双学位选课通道选课修满符合培养方案要求的42学分;修满双学位先修课和必修课。

 

双学位先修课程:高等数学(B)(一)、高等数学(B)(二)

 

[校内双学位学生未修读以上课程者,不符合双学位毕业要求。 校内双学位学生可以选择在进入双学位项目前修读以上课程,亦可在进入双学位项目后修读以上课程。双学位学生在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项目学习中通过双学位选课通道修读的以上课程学分可计入双学位课程学分。 校内双学位学生修读数学分析(I)/高等数学(A)(一)、数学分析(II)/高等数学(A)(二)等,则应当免修高等数学 (B) (一)、高等数学 (B) (二)课程。]

 

双学位必修课程: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或中级宏观经济学(荣誉课)、中级微观经济学或中级微观经济学(荣誉课)、计量经济学或计量经济学(荣誉课)、中国经济专题。

 

2、校内辅修毕业要求

17年至19年开始修读校内辅修学生修满符合培养方案要求的26学分,20年开始修读校内辅修学生修满符合培养方案要求的30学分。

 

要求学生自行修读先修课程:高等数学(B)(一)、高等数学 (B) (二)。辅修必修经济学课: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或中级宏观经济学(荣誉课)、中级微观经济学或中级微观经济学(荣誉课)、计量经济学或计量经济学(荣誉课)、中国经济专题。

 

3、校外辅修毕业要求(20-21级)

修满符合校外辅修培养方案要求的42学分。校外辅修必修课: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或中级宏观经济学(荣誉课)、中级微观经济学或中级微观经济学(荣誉课)、计量经济学或计量经济学(荣誉课)。

 

 

二、特别注意事项

 

1、学生不得重复修读培养方案课程列表中备注 “N选一”或“互斥”课程组的课程,否则,只有其中一门课程可以计入双学位毕业学分。

 

2、数学课免修要求。

学生如果主修已修或者将要修读课程内容与双学位培养方案中课程相似,难度相似或者难度在双学位培养方案要求以上的数学课程,则不应该在双学位修读相应数学课,否则,相应数学课无法计入双学位毕业学分。

 

3、经济学类课程注意事项

 

如通过主修选课渠道已选或将选经济类课程,在经济学双学位选课时应注意:

 

(1)选修经济学院经济学原理(Ⅰ)(三学分)及经济学原理(Ⅱ)(三学分),则应当免修双学位经济学原理(四学分);若只选修其中一门,则仍需选修。选修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四学分),则应当免修双学位经济学原理(四学分)。

 

(2) 选修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原理课程不可以免修双学位经济学原理课程。

 

(3)选修国际关系学院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不可以免修双学位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课程。

 

(4)学生选修其他学院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需采用申请审核制,由国发院判定是否可免修相应课程。

 

(5)通过主修渠道选修过国发院开设的《经济学原理》等课程,则不应在双学位重复修读相应课程。

 

 

三、核对毕业学分

 

请毕业生登录北京大学教务部网络服务中心认真核对个人学分情况,登录“北京大学教务部主页-学生-学生网上服务中心-身份认证系统-我的辅双成绩”查看成绩。

 

预计2023年毕业的校内双学位同学,请自行下载2023年预毕业校内双学位学生毕业自审须知进行核对。

 

如果你对于自己的学分或成绩有任何不确定,请邮件联系benkesheng@nsd.pku.edu.cn进行核对。

 

 

四、校内双学位同学申请辅修毕业

 

截止2023年6月,获得学分不满足双学位教学计划要求、但满足辅修教学计划要求者,可根据国家发展研究院网站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发布的《毕业须知》提交终止双学位学习手续,然后提交辅修毕业申请。

 

特别提醒:校内经济学双学位和辅修无法延期,双学位和辅修必须和主修专业本科同时毕业。若学生在修专业本科毕业时无法完成双学位教学计划,且不满足辅修教学计划要求者,只能终止双学位学习。

 

 

五、校内双学位学生的主修成绩转入双学位申请

 

学生通过主修专业选课渠道修读了经济学双学位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可以申请转入双学位毕业学分中。成绩从主修转到双学位审核通过以后,课程将不再计入主修毕业学分。具体安排如下:

 

1、即日起至2月20日,学生登录校内门户提交转成绩申请,“校内门户-教务部业务-主修成绩转入辅双”(如果系统显示“已匹配教学计划,无法转入”,请先联系主修教务老师在毕业审查界面解除该课程在主修教学计划的绑定。解除绑定后,学生才能提交转成绩申请)。

 

2、学生提交申请后,国发院本科教学中心将陆续审核申请。

 

3、2月23日至24日,学生通过校内门户查看转成绩申请的审核结果,有疑问请联系benkesheng@nsd.pku.edu.cn。

 

4、审核通过的学生在2023年春季学期选课交学费期间,补交转成绩的学费,未按时交学费者,成绩将被重新审核不通过。

 

 

六、校内双学位学生的双学位成绩转入主修申请

 

学生通过双学位通道所选课程学分,可以申请转入主修学分,提交申请前,请自行与主修院系教务老师核实课程是否符合主修教学计划毕业要求。成绩从双学位转到主修审核通过以后,课程将不再计入双学位毕业学分。

注:如果学生计划退出双学位并将课程成绩转入主修,可在开学后本科教学中心通知的办理退出双学位。

 

具体安排如下:

 

1、学生在即日起至2月15日通过填写问卷https://www.wjx.top/vj/tUZpWWA.aspx  向国发院本科教学中心申请解除课程在双学位教学计划的绑定。

 

2、2月16日起,国发院本科教学中心根据学生的申请,处理解除课程在双学位教学计划的绑定。

 

3、2月17日起,学生通过“校内门户-教务部业务-辅双成绩转入主修”提交转成绩申请。

 

4、提交转成绩申请后,学生联系主修教务审核。


相关附件:
  • 2023年预毕业校内双学位学生毕业自审须知(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