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十周年庆祝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05-07-15 12: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自1994年成立至今已十年。为了总结中心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学习怎样来对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吸引更多有识之士的加入,从而推动经济学研究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腾飞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了庆祝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此次庆祝工作分为两类,分别是庆祝活动和成果整理。本汇报分别就这两方面进行总结。

(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
   
    纪念活动从“站在巨人的肩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诺奖得主演讲系列”拉开帷幕。邀请十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莅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做专题学术报告,为推动经济学研究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作贡献。从2003年3月20日开始至2005年6月3日,10位诺奖得主分别是Robert A. Mundell、James L. Heckman、Vernon L. Smith、Robert W.  Fogel、Douglass C. North、James A. Mirrlees、Michael A. Spence、Joseph E. Stiglitz、Gary S.Becker、Clive W. J. Granger。此系列讲座采取一次公开演讲和一次师生学术交流结合的方式,既达到向公众传播的效果,也是先学术交流的目的。许智宏校长、吴志攀副校长、郝平副校长、林建华副校长等出席了历次演讲。活动分别在办公楼礼堂、百年大讲堂、中心万众楼举行,公开讲座在新浪网进行了直播,每次活动都吸引了大量校内外学生和社会其他人员参与,以及网友的关注。(注:其中两次分别也是“北大-汇丰经济论坛”)
   
    纪念活动的第二项是“中国经济展望论坛”,联合网络、平面、电视媒体,汇集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分主题系统性的分析探讨,论坛内容通过新浪网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报纸的深度报道,以及最后结集出版等多种方式进行传播。2003年末和2004年末分别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成思危、龙永图、茅于轼、韩俊、夏斌、贾康、樊纲、张维迎、汤敏、徐滇庆、李稻葵、白重恩、温铁军、郑功成、杨瑞龙等特邀嘉宾,以及中心的部分教员都参加了这个论坛。中信出版社出版了《展望中国2004》和《展望中国2005》。第二届论坛于2005年1月21日组织了一次包括吴敬琏、龙永图、谢平、王建等众多学者专家参加的主题研讨会。论坛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纪念活动的第三项是“中国经济展望——机遇和挑战国际论坛”,作为纪念活动的重头戏,论坛聚集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包括Dwight Perkins、Ross Garnaut、Bert Hofman、Athar Hussain、John Wong、Andrew Shen、Paul Shultz、樊纲、钱颖一、李稻葵、张春、黄海洲、胡祖六、方星海、陆学艺、黄季焜、华安德(福特基金会首席代表)等以及中心的教员,他们就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经济改革回顾、国有企业和银行、中国与世界经济、资本市场、农业农村和城市化、人口与环境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嘉宾和与会者各抒己见,整个讨论过程中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搜狐网对整个研讨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9月18日举行的一系列庆祝活动是纪念活动的高潮。上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在庆祝大会上致辞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前校长、经济中心董事会董事长吴树青,福特基金会代表华安德,香港的“致福轩之友”钱果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 其他在主席台就座的嘉宾还有:曾经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一代领导人,中国农业改革的先驱杜润生先生、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会长林旺松杨国庆、团中央常务书记赵勇、原国家计委副主任房维中、奖学金设立人林旺松、黄上立。季羡林先生、上武部部长薄熙来为大会发来了贺信。参加此次盛会的还有国内外同行、兄弟院系代表、北大其他部门的领导,以及近2000中心的学生和校友。随后,举行了黄上立先生和Anheuser-Busch公司向经济中捐赠研究基金和奖学金的仪式,并颁发了2004年度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之后,进行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专题辩论,由陈平教授主持,樊纲、海闻、林毅夫、易纲、张维迎和周其仁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这次专题辩论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参会者,并通过搜狐网直播在外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使得中心十周年庆祝大会有别于一般的庆祝大会。

    9月18日下午,除了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举办的“站在巨人的肩上——诺奖得主系列讲座”第六讲——莫里斯教授的演讲以外,分别在百年纪念讲堂四季厅和经济中心万众楼举办了两场论坛:经济学院系代表参加的“经济论坛”,以及由周其仁教授主讲、卢锋教授主持的“宏观经济沙龙”。“经济论坛”上各经济学院系代表和部分经济学家就经济学发展展开了讨论并和诺奖得主莫里斯教授进行了交流。“宏观经济沙龙”吸引了众多返校校友,万众楼二楼被围的水泄不通。作为欢迎校友返校的另一个重要活动,“CCER成立十周年趣味运动会”也进行得非常热闹,这次由海闻教授负责组织的活动在五四运动场进行,组织了多项集体参与的体育活动。

    9月18日晚,经济中心万众苑灯火通明、嘉宾如云,“光荣与梦想——北京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庆典酒会”在著名钢琴家孔祥东的钢琴声和古筝、编钟声中拉开序幕,此次盛会邀请了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150多位客人,包括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等领导,诺奖得主莫里斯以及国内外众多经济学者,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等企业界朋友。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国际部总裁伯乐思(Stephen J. Burrows)等在就会上发言,中心最初的几位创始人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张帆等教授分别致词,和大家分享了中心十年走过的历程,中心的学生用自己编写的诗歌和真诚的声音表达了对中心未来的憧憬。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到来,尤其是他那一番精彩的致辞,将庆典晚会带入的高潮。酒会在中西合璧的钢琴和编钟合奏声中进入尾声。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奥普尔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友情赞助了此次庆典酒会。

(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成果整理

    为了总结中心十年发展过程中的研究成果,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中心教师的文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系列”,包括陈平(1本)、海闻(1本)、林毅夫(3本)、卢锋(1本)、马浩(1本)、平新乔(1本)、姚洋(1本)、曾毅(3本)、赵耀辉(1本)、周其仁(1本)的专著和卢锋编辑的中心简报汇编第三辑。另外出版了陈平编辑的在“北大听讲座系列”之诺奖得主北大讲演文集。

    为了配合一系列纪念活动,2004年8月开设了十周年庆祝主页,及时传播庆祝活动的各种信息。同时在校友和各界朋友中展开征文,将纪念文章和祝贺文章在主页上刊登,共收录35篇来自学术界友人的纪念文章和贺词,21篇教师的感言文章和报道文章,46篇研究生、双学位、国际MBA学员和校友的纪念文章。

    制作十周年视频介绍片,将中心历程以及在教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用动画的效果展示出来,在十周年庆祝大会和庆典酒会上播放。目前此介绍片可以用作中心介绍。

    设计制作了《CCER十周年纪念画册》和编辑制作十周年图片展,将中心的办学环境变迁、发展历程以及在教学、研究和培训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用图片的效果展示出来。纪念画册作为礼物赠送参加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嘉宾和学生。《十年历程》图片展展示了中心十年历程,分别于9月17日在中心浪润园,9月18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展出。《课堂》图片展展示了BiMBA富有特色的课程,于9月18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厅展出。同时还制作新版中心简介,更新简介内容。

(三)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对外宣传

    上述系列活动都通过网络、平面和电视媒体进行传播和报道,在新浪网和搜狐网开设了专栏,多家媒体对系列活动进行了采播。同时出版书籍和举办图片展览。除此之外,还在校内外进行了系列宣传活动。

    编辑《北京大学》校报庆祝专刊,作为校内宣传的主要工具。和《新闻周刊》、《经济观察报》合作,分别制作专题报道《CCER风雨10年》和《CCER十年——一群经济学人的光荣与梦想》。

    《财经》杂志、《21世纪经济报道》赠送了专门的广告版面,设计了刊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的信息。

    CCER十年的发展,得到了北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凝聚了一批具有共同理想和信念的师生员工的心血,他们的努力和奉献成就了今天的CCER。庆祝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目的并不仅是汇报中心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绩。更主要的是,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经济学科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入和持续发展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课题。CCER成立十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就是要总结过去的经验,进一步学习怎样来对经济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吸引更多有识之士的加入,从而推动经济学研究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腾飞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CCER将与时俱进,努力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为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做出更大的贡献,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为一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科研、教学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