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文:金融互联网兴起因传统体系不能适应

发布日期:2014-04-23 01: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和讯网消息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暨BiMBA15周年庆典于2014年4月16-21日北京举办。和讯网全程报道。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文在19日的“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分论坛上表示,在07年之前,我们中国的金融是有三大改革非常成功,股权分置改革和商业银行改革和汇率的改革。但是08年之后,中国的金融改革几乎停滞。这是导致为什么07年之后反而互联网金融概念这么迅速的崛起,在美国为什么没有这个概念,因为美国是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任何一种新的竞争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所以不存在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但是我们中国传统的体系,完全不能适应新的经济条件下的变化。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从小微企业开始。所以这样互联网金融才有强大的生长基础。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敏文:我说四个意思,第一句话,监管者上前,第二句话,互联网金融创新者向后,第三句话,消费者向右,第四句话,投资者向左。

  监管者上前是什么意思,我们监管体系和监管人员,不能长期停留在既定的金融监管的逻辑,金融监管的流程,金融监管的理念。在07年之前,我们中国的金融是有三大改革非常成功,股权分置改革和商业银行改革和汇率的改革。但是08年之后,中国的金融改革几乎停滞。这是导致为什么07年之后反而互联网金融概念这么迅速的崛起,在美国为什么没有这个概念,因为美国是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任何一种新的竞争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所以不存在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但是我们中国传统的体系,完全不能适应新的经济条件下的变化。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从小微企业开始。所以这样互联网金融才有强大的生长基础。

  长期这种思维下面,就导致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者一个个打得鸡血一样,导致我们的监管者老觉得你想跳出我的框架,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出现扭曲。主要原因就是我们金融改革太慢,不能适应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监管者一定要往前看,不能跟随。监管者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速度太慢,所以不能往前站,另外互联网金融对我们监管体制提出了很多的挑战,我们是基于分业监管的逻辑,现在我们制度改革没有跟上,所以监管者有一点无所适从,很多金融行为已经跨越了这个分界线,最近刚刚明确下来。这是我们传统的监管体制,是什么机关监管什么机构。但是我们金融机构体系完全打破了,什么都有,所以这种情况我认为,金融监管体制真不是自下而上草根能解决问题的,必须是自上而下的顶层改革。

  但现在看来这一点根本不行,主要不是改革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不好解决。具体的监管者要更多的往前看,所以为什么监管者要向前,这是第一句话。

  第二创新者要向后,我们大家看到金融的创业者,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这些创新者,对未来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新的工具的应用,远远超过了我们所能理解的范畴。但是我们确实应该看到,金融真的不是一般的服务业,人类历史上几百年所形成的今天金融监管的体制,比如说商业银行应该交准备金,应该提坏账准备,是有本质的理论基础和逻辑的。但是如果我们也有期盼错配,有资金池,你的准备金往哪交?这样的事情导致的结果,如果说谁搞大了,那就先把你关到派出所。事实上浙江的中保投资已经出事了,老板已经被抓了。2013年P2P以来出问题的大概90个。如果我们金融的创新者,老是想搞颠覆,从事金融业,尤其从事互联网,范围要非常广的,那是不行的。你是打着互联网金融这么一种信用,但是互联网金融本身不是一个信用,信用一定来自于央行,商业银行。所以我说金融创新者要往后看,好好想想,为什么传统金融有相对的完整的风险运行体系。美国也是一样,金融的监管走在人类的前列,美国的金融市场也是走在前列。

  第三是消费者往右,我们消费者过去倍受金融的苦恼,现在你有微信支付了,各种各样的支付工具,很轻松。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降低了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这是个非常好的事,一定要主动的参与。其实二维码支付的技术并不比银行的POS技术的难。

  另一个方面投资者要向左,左是保守意义,很多广大的消费者不能享受银行高层服务的人,但是他也有理财的需求,也有投资的需求,所以当网上来了很多金融产品的时候,非常激动,蜂拥而上。但是他根本就没有能力判断背后真实的信用基础,真实的风险控制,真实的资产投效和产出功能。因为互联网金融新的很多行为,没有建立起传统金融的风险控制体系和机制,完全没有,所以我说投资者如果说就像投入一个新的世界,一的新的天地的激情,做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者,我们要向左看。我就是我的观点。

来源: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