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精神、创新与时代使命

发布日期:2014-04-23 11: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启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精

 

题记:2014年4月19日上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二十周年庆典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受邀出席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先生发表了致辞。以下为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同志们,朋友们,参加今天的庆典活动,我非常感慨。20年,对于历史来说只是一个瞬间,对一个大学,或对于研究所,20年往往也只是能够打好一个基础。但是我们的国发院在短短的20年之内,打造成了北京大学的一块金字招牌,打造成了国内外所认可的一所著名的研究院。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刚才朱善璐书记讲到了一流大学,他讲得很深刻,我愿意讲得更简单一点:如果北京大学的每一个院系都做到国发院那样,北大就是一流大学了。

 

作为北京大学的一个教学研究单位,国发院的成绩首先体现在对人才的培养上。国发院以经济、管理、人口等学科为主,培养出了博士、硕士、学士各个层面的人才。现在我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碰到一些在国发院学习过的校友,他们都为自己是国发院的产品而感到自豪。他们当中出现了太多的优秀的人才,他们所获得的成绩,跟他们在国发院打下的基础,学到的东西,特别是感受到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我本人直接感受最深的是国发院举办的双学位的培养。在合校以前我是北医的领导,北医有一个医学英语专业,招收的学生生源很好,但是他们进校以后感受到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们不知道毕业后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后来两校合并了,他们中很多同学为了增加自己将来就业的机会,选择了到国发院读第二学位。他们本来就是医学和外语方面的交叉人才,又加上了经济学的知识,结果他们成了整个北大医学部毕业生中就业最抢手的一个专业,国际上各大医药企业和其他大公司、政府管理部门、著名出版社,国际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到这个专业来要人,因为社会特别需要既懂医学,又懂经济,又有外语沟通能力的人才。我曾说过,他们将来干得怎么样我不好肯定,但我敢确定,在将来医学部的校友里面,回来给我们捐款最多的肯定是那个专业的学生。

 

作为一个研究院,国发院的成绩也充分体现在它的研究成果上。我觉得国发院的研究是很有特色的,它定位于基础政策的研究,既重视基础学术研究,更结合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我一直关心国发院举办的活动,差不多每周都有几次有意义的学术活动。刚才朱善璐书记说到提高建言献策命中率的问题,我认为对国发院而言没有命中率的问题,因为他们发行的每份简报,都能够及时放到我们政治局委员每个人的桌子上,这样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

 

国发院对国家发展理论和实践上的贡献我是有亲身感受的。我还清晰地记得本世纪初,当时我还在北大领导班子里,林毅夫教授又一次到党政联席会议上报告他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想法,接着我又有幸邀请他跟我一起到重庆去考察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他的建议直接推动了中央决策在全国开展新农村建设。现在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镇化成为一个热点焦点问题,但我认为,他所提出的新农村建设,仍然是基础。他有关新农村建设的思想和有关建议,至今还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他现在正在创建比较结构经济学的理论,这个理论将对后发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根据他的研究,认为我国今后10-20年仍然可以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并为此提出具体措施,这对保持中国政府和国民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我认为国发院20年来的成绩,除了培养人才和科研以外,更重要的是它还创造了重要的经验。它创造了在一个高等学校里面如何发展一个独立的卓越的研究中心,它也创造了怎么将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怎么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怎么实现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怎么把学校里的研究力量和社会上的,跟政府部门的研究力量结合开展协同研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国发院在实践中创造出一系列先进的有特色的管理模式。所有这些经验,不仅保证了国发院取得了教学和研究的显著成绩,也推动了在北京大学更多先进研究中心的产生和发展,国发院创造的经验对整个北大办学水平的提高是有贡献的。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到了一个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转变的极其关键的阶段。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一个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尚处于落后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怎么在全球化形势下,在信息化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面临的挑战是极其严峻的。

 

这样一个时机,给我们国发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任务,但同时也给了国发院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国发院搞好了,会贡献我们国家,推动我们国家的健康发展,而反过来,我们国家的发展,也给我们国发院的成长和进一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一直有这样一个判断,有人说我大胆,但是我认为我是有根据的,那就是我们的林毅夫教授是很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但是请大家注意,我说是很有可能,并不是说一定能。他能不能获这个奖,取决于他自己继续不断的努力,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得怎么样,我们的国家是否能更加强大。林毅夫先生提出的中国新农村建设理论,他发展的比较结构经济学理论,已经达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水平,但他不是美国人,现在还不能获得,但今后一段时期里如果我们国家的经济如他所预判的那样发展,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了,也就是他的理论得到了实践的检验,那他就一定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我深信。

 

在这样20周年的时候,我对国发院有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我们的国发院继续保持学术独立,思想开放,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实事求是,拒绝平庸,脚踏实地,去追求卓越。

 

第二,我希望我们的国发院要接地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是国发院学术发展最肥沃的土壤,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如果国发院的工作脱离了实践,就失去了动力,失去生命力。希望我们国发院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更加深入第一线,开展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也要跟地方的发展取得更加紧密的联系。

 

第三,我希望我们的国发院能够坚持和发挥特色。作为北京大学里面的一个研究院,要发挥大学,发挥北京大学的优势,首先是一定要把研究和培养人才联系起来。人才培养,将更长远地发挥作用,,同时也是保证长期人才优势的关键。其次要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的优势,跟理工科,医科以及其他人文社会学科,实行更多的学科交叉研究,这样才会有能力解决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复杂的问题。

 

第四,我建议国发院要特别注意一下大数据这方面的发展态势,加强这方面技术的应用。这些天我考察了上海、北京两个城市在大数据方面的发展,使我感受到我们国发院,一定要在大数据方面与有关单位和企业合作,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如果说我们以前很多事情研究不清楚,常常是因为我们复杂系统的科学还没有发展到足够水平的话,我想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给解决复杂系统的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工具。这件事一定要抓紧。

 

在今天这样的场合,我对国发院充满了希望。刚才朱善璐书记说,希望我们在2098年来能来庆祝我们北大的节日,我认为那是不大可能的,作为我一个69岁的老人来讲更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认为我们每个人只要做了有意义的事情,那么我们的生命将是有延续的,我们的精神都可以参加2098年的伟大的北大200年校庆。

 

对我们国发院来讲也是这样,不知道多少年以后,还有没有我们这个国发院;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国发院的精神,为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做出了贡献,中国人民会记住你们!我们这个国家会记住你们!

 

 

谢谢。